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财政要闻

财政厅紧盯春节防火期 扎实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包县联系督导工作

四川省财政厅
2021年02月25日
【字体:
【打印文本】

按照《2021年财政厅森林草原防灭火包县联系督导工作方案》和厅党组春节期间相关工作安排,2月9日-17日,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黎家远同志和相关处室赴会理县督导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实地查看县、镇、村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开展情况。

包县联系督导组以春节期间森林草原防火预案准备、高位推动群防群治末端发力终端见效机制落实等情况为重点,深入会理县云甸、彰冠、鹿厂、城南、黎溪、绿水、六华等乡镇(街道)、林区相关企业和县财政局、应急管理局、林草局等主管部门,采取实地查看、调研问询、查阅资料、座谈交流、进村入户等方式,详细了解县、镇、村三级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四项清单”整改,以及县、镇、村三级扑火队伍建设、演练、防灭火装备配备等情况。会理县、镇、村各级对财政厅前两次联系督导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认真整改,相关措施基本落实到位,全民参与森林草原防灭火的氛围逐渐形成,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向好。

结合督导情况,包县联系督导组向会理县提出了下一步工作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逐条进行彻底整改,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思想,始终把扑火队员和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坚决遏制重大人为原因森林草原火灾发生,坚决杜绝人员伤亡。二是各级干部要以身作则,保持高度的自觉性,坚决克服思想松懈和麻痹大意等侥幸心理,以临战状态对待,加强巡逻值守,切实把森林防火的各项措施落实、落细。三是充分利用宣传标语、电视、微信、“村村通”等方式,持续加大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教育, 增强群众以及相关企业防火安全意识,营造全民参与森林草原防灭火的良好氛围;加强对特殊人群监护人的宣传教育,加大对特殊人群的管控,做到看住人、管住火;对各类企业提出有针对性的预防措施,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切实提高企业防灭火意识。四是认真汲取“3.30”森林火灾的教训,采取科学防灭火措施,始终坚持预防为主、科学扑救的原则,做到“打早、打小、打了”,将火情消灭在初发阶段。五是加强对各类防火卡口设置、防火码使用、巡山护林员履职尽责情况的管理,严查野外火源管控措施落实情况,坚决杜绝人为原因引发森林草原火灾情况发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