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财政要闻

【解读四川财政预算】⑤2021年四川省级财政重点支出在民生等三大方面!要求政府过“紧日子”

四川省财政厅
2021年02月03日
信息来源:
【字体:
【打印文本】

2021四川省两会时间,审议四川省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报告是其中一项重要议程。这份财政预算报告总结四川“十三五”成绩,规划“十四五”发展,并对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各项事业做出了提前布局。四川挣了多少钱?准备花多少钱?钱要花到哪里去?即日起,四川省财政厅联合四川发布,为您带来系列详解。

聚焦:重点支出、结构调整

2021年,我省省级财政重点支出包括哪些方面?与之前相比,支出结构是否有所调整?如何调整?

据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四川省级财政重点支出安排情况主要围绕保民生、支持产业发展、支持基础设施建设三方面开展。

保民生方面安排资金1668.2亿元。具体来看,一是支持教育发展方面。支持完善普惠性学前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完善公办普通高中生均公用经费财政拨款制度。支持职业教育融合创新发展。继续提高省属本科高校生均拨款标准。二是促进文旅体育事业发展方面。支持文旅融合示范项目建设,促进文旅深度融合。支持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三是提升社会保障水平方面。支持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进一步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加强困难群众救助,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四是强化卫生健康保障方面。继续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支持医疗卫生领域重点项目建设。五是支持生态环保方面。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支持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

支持发展方面安排资金399.2亿元。主要为:一是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方面。支持构建“10+3”现代农业体系财政政策机制,巩固产业发展成果,提升乡村振兴成效。支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进一步提升脱贫地区公共服务水平。二是支持工业转型升级方面。支持完善“5+1”现代工业体系,支持重大产业培育建设、重大布局优化调整、重大技术升级改造、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支持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科技创新,支持国家实验室建设。支持国有企业深化改革。三是支持服务业和开放发展方面。支持“4+6”现代服务业体系建设,支持成都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落实开放发展重大奖励政策。支持实施财政金融互动政策。支持优化投资环境,加大外资吸引力度。

支持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安排资金469.9亿元。其中,一是支持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支持岷江老木孔航电枢纽、天府国际机场配套设施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支持省级新区建设、森林草原防灭火基础设施建设专项整治以及自然灾害灾后恢复重建等。二是支持城镇建设发展方面。支持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城市管网建设及污水处理。三是支持交通建设方面。支持加快交通强省建设,支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支持高速铁路进出川大通道建设。四是支持改善城乡住房条件方面。支持公租房保障和城市棚户区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住房租赁市场发展。推动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

从支出结构来看进一步优化,实现了“两升一降”:2021年省级预算保民生支出占比55.2%,比上年提高2个百分点。支持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支出占比28.8%,比上年提高0.9个百分点。保障机构运转等方面支出占比16%,比上年下降2.9个百分点。

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省财政将深入落实省委“三保一优一防”重要要求,全面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严格控制“三公”经费,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从严从紧安排预算,并大力削减或取消低效无效支出,将腾挪出来的资金用于保障省委、省政府重大部署落实,增强重大战略任务财力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