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财政要闻

全省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 推进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四川省财政厅
2021年06月19日
【字体:
【打印文本】

    6月4日,全省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推进工作视频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总结了我省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试点情况,对下一阶段全省支付电子化改革工作进行了部署,并开展了支付电子化业务和技术培训。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德伟,人行成都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廖凤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是在新阶段、新形势下,保障财政资金安全,推动国库管理制度改革深化的一项基础性、战略性工作。在我省全面推进支付电子化改革,是提升财政资金安全管理的现实需要,是提高财政资金运行效率的有力手段,是深化国库管理制度改革的必然要求,是推行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的关键环节,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会议强调,今年是我省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的“攻坚之年”,根据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的新要求,需要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加快推进改革扩面工作。一是要明确改革目标。今年10月底前,全省所有代理银行须完成与各级财政、人行针对各类代理支付业务的联调测试。2022年1月1日起,各地各部门要同步实现支付电子化与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全覆盖上线运行。二是要落实工作任务。按照统一的接口报文业务规范和技术标准,各方分别对现行业务系统实施标准化改造,并联通各自的电子凭证库。财政厅、人行成都分行、代理银行省分行(总行)各自部署好安全支撑控件。代理银行还应按照统一的规范标准,建设部署运用自助柜面系统。三是要加强组织保障。各级财政部门要组建工作专班,制订工作计划,把握工作重点,督促落实责任,确保工作实效。各市(州)财政局要加强对所辖县区(包括扩权县)改革工作的督促指导,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完成改革目标任务。四是要加强协调配合。市县财政部门要主动与同级人民银行加强沟通配合,积极协调好各代理银行,确保按照统一要求、统一规范、统一标准开展业务流程梳理、系统改造、联调测试等工作。

   会上,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作为代理国库支付业务的银行代表就支付电子化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

   财政厅、人行成都分行相关处室人员,农业发展银行省分行、各国库业务代理银行省级分行、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等银行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州)、县(市、区)财政局、人行相关人员及所在地国库业务代理银行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