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工作动态

省农担公司支持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发展成效明显

四川省财政厅
2021年12月23日
信息来源: 农担公司
【字体:
【打印文本】

省农担公司认真落实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农办计财〔2020〕7号文件精神,充分发挥政策性担保的引导作用,联合地方政府、银行、行业协会、龙头企业各方,创新政银担合作模式,对全省有规模、有效益、有潜力的优势特色产业集群给予专项担保支持,特别是对粮食、生猪、茶叶、水果、竹木等重点产业加大支持力度,助推了现代农业“10+3”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一地一策”,优化生产区域布局。结合各地资源禀赋和农业基础,以政策性农业担保为纽带,以县域为单元,通过新型政担银合作集聚整合资源,加大对地方优势特色产业的融资支持力度,因地制宜打造“一县(市)一品”,做强产业支撑。以乐山为例,2021年公司乐山区域新增担保额中近40%投向茶、竹产业。依托“川茶贷”产品,累计为该市夹江县503户茶叶企业提供担保融资4.27亿元,通过“银行+担保+核心企业+农户”多方联结机制,累计为该市沐川县240户竹片经销商提供担保融资2.88亿元,促进了川茶、川竹产业发展,帮助擦亮“全国重点产茶县”“中国竹子之乡”金字招牌。

二是“一业一策”,疏通产业融资堵点。在细分产业、市场上做文章,针对不同产业的生产周期特征和对资金的阶段性、季节性需求特点,与合作银行完善金融产品,推出“惠农担·助业贷”细分产品,探索产业集群担保产品和支持方案,通过建立符合产业特点的“随需随借”“随有随还”“期限相适”“额度相宜”机制,为产业发展赢得了先机。针对农业投入资金季节性供应不足等问题,联合雅安等地农业农村部门和银行,推出“春茶快贷”专项产品,并开辟绿色审批通道,通过“快受理、快审批、快放款”,解决了茶叶产制销各环节融资的“燃眉之急”。截至2021年11月,公司累计为4500余户种植、收购、销售、加工茶叶的家庭农场、农户、茶叶专合社、小微茶企等农业经营主体提供担保融资28亿余元,其中为雅安420余户茶企提供担保融资3.42亿元,支持百万亩茶园发展,助推了“蒙顶山茶”“雅安藏茶”两大区域品牌提档升级。针对农业生产经营周期与贷款周期错配问题,推出了安岳“柠檬贷”、攀枝花“芒果贷”,将流动资金贷款期限延长到3年(含)以上,最长可达9年,解决了特色产业发展全周期的融资问题,提高了农业经营主体的发展信心。

三是“一链一策”,助推产业链式发展。紧紧围绕农业产业链融合发展,与龙头企业建立共担风险的企担合作模式,探索产业链金融保障机制,共同为上下游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提供信贷担保服务。这种模式既有效缓解企业账期问题,又能发挥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标准化优势,带动小农户融入大市场。特别是公司围绕生猪养殖、饲料生产、冷链配送等生猪产业链延伸担保服务,在深化与剑阁县、富顺县等80余个生猪基地县政担合作基础上,与新希望六和、大北农集团等20余家国、省级龙头企业搭建企担合作渠道,仅今年就为产业链上3600余户代养户、养殖专合社等提供担保超20亿元,通过全产业链开发、全价值链提升,在生猪稳产保供和产业转型升级中发挥了农担的独特作用。

四是“一群一策”,增强产业发展动力。围绕农业产业集群发展,加强与行业协会、产业联盟的合作,推出“全产业链利益共同体”延伸服务模式,激发产业内生活力,提升市场竞争力。什邡市湔氐镇40%以上的农户参与种植木耳,针对种植户群的融资难题,公司联合银行推出批量授信、简化流程等举措,快速有效地解决耳农融资需求。同时,针对产业信息不畅通问题,搭建信息共享机制,发挥镇食用菌协会引导互助的联动优势,促进全镇4000余户种植户抱团发展,向产业链后端争取到市场“定价权”,稳固了农民群体在产业链中的地位。近两年,湔氐木耳销量稳占全国近三分之二的市场份额。在眉山市、南充市、蒲江县等柑橘优势产区,将担保支持范围扩大到农资集采、农技指导、产品销售、冷链物流等方面,推进农业经营主体分工协作、上下游衔接,加强联动发展,提升集群价值,为“丹棱桔橙”“西凤脐橙”“蒲江不知火”等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发展增添了强劲助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