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工作动态

四川省财政厅关于印发《2021年全省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工作要点》的通知

四川省财政厅
2021年02月22日
【字体:
【打印文本】

 四川省财政厅关于印发《2021年全省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市(州)、扩权县财政局:
    现将《2021年全省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细化目标任务,创新方法举措,提升工作绩效,确保各项工作全面落实。

                         
                                 四川省财政厅
                                 2021年2月8日

 

 

             2021年全省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工作要点

   

    2021年,全省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以下简称“PPP”)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规范创新运用PPP模式,提升公共服务供给质量和效率。
    一、持续健全政策制度
    (一)持续关注PPP条例立法进程,跟进财政部健全完善PPP操作指南、物有所值评价指引、财政承受能力论证办法等相关制度,调整优化我省PPP政策制度。
    (二)主动对接相关行业政策制度,推动在重点行业领域制定出台符合我省实际的支持政策和管理制度,着力在乡村振兴、全域旅游相关行业领域推动形成上下贯通的PPP工作机制和政策合力。
    (三)研究制发推动市县做好PPP项目资产证券化有关工作通知,指导市县盘活存量资产,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实现PPP项目再融资。
    (四)研究拟制PPP项目合同示范文本,引导政府和社会资本双方通过合同正确表达意愿、合理分配风险、妥善履行义务、有效主张权利。
    二、推动项目提质增效
    (五)启用PPP内部项目管理系统,进一步提升项目入库审核工作效率。对重点地区、重点领域以及重大项目给予重点支持和跟踪指导,积极推动“两新一重”、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等重点行业领域项目入库转段。
    (六)落实项目规范管理要求,重点加大对执行阶段项目融资到位、开工建设、运营管理的指导推动力度。会同相关部门做好重点项目督导调度及培训工作,着力推动项目全生命周期规范运作。
    (七)做好第六批省级示范项目申报遴选工作,充分发挥示范项目引导带动作用。强化中省示范项目核查督导,坚持并完善“能进能出”机制,确保PPP示范项目实施质量。
    (八)用好财政部融资论坛、省级项目示范、重点项目调度、常态融资对接等平台,引导社会资本加大对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的投入力度。继续跟进我国首个水务领域世行贷款PPP项目进度,梳理总结世行贷款项目先进经验,探索PPP国际合作新空间。
    (九)贯彻落实市县重大经济事项决策规定,推动规范项目决策程序,规范行政权力运行。
    三、全面做实绩效考核
    (十)落实预算绩效管理改革要求,稳步扩大分行业绩效考核指标体系覆盖范围。结合项目督导调研,在已出台分行业绩效考核指标的领域抓好贯彻落实。
    (十一)落实省级财政PPP综合补助资金绩效评价要求,督促指导市县严格开展绩效评价工作,对市县综合补助资金使用情况进行抽查并加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
    (十二)制发全省PPP专家库续任专家绩效考核结果分析公告,对续任及新增入库专家工作质效进行全面绩效考核,有效调动专家投身我省PPP事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四、确保财承能力持续
    (十三)进一步强化支出责任统计监测,确保市县PPP项目支出责任水平处于合理区间。继续对支出责任占比超过5%、7%、9%的地区实施分类预警。
    (十四)指导市县对项目全生命周期因获得上级补助、转让存量资产等带来的政府支出责任变化进行适时调整,统筹考虑实际履约付费、债务水平、未来发展等因素实施综合管理,科学准确反映市县PPP发展真实财政能力。
    (十五)认真贯彻落实财政部PPP项目信息公开管理办法,督促指导市县依托PPP综合信息平台充分披露项目信息及财政承受能力情况,保障各方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五、着力强化履约监管
    (十六)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工作部署,加强PPP领域政府诚信建设,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相关工作。督促市县政府严格兑现依法合规的政策承诺,将PPP项目合同约定的财政支出责任纳入预算管理。对非正当理由对民营资本拖延付费或变相扣减付费的市县给予提示提醒,视情况限制受理项目入库审核,切实将按效付费、重诺履约落到实处。
    (十七)常态统计PPP项目民营企业参与情况,发布民营企业参与情况报告。督促市县在采购文件中落实有关平等条件下优先选择民营企业作为PPP项目社会资本方等要求,优化民营企业参与PPP项目的市场环境。
    (十八)落实财政部PPP项目合同政府会计准则第10号及企业会计准则解释第14号要求,对市县政府和社会资本双方关于PPP 项目合同的会计处理情况进行摸底统计,推动通过规范的会计语言对PPP项目不同期间所形成的资产、履约义务等进行科学记录。
    六、大力促进项目融资
    (十九)健全完善与金融机构的融资信息交换机制,制定更加有针对性举措促进项目融资供求信息有效对接,保障落地项目顺利推进。定期交换全省PPP项目库项目融资信息,支持落实四川银行发展有关政策。梳理统计民营企业参与PPP项目融资情况,助力民营企业解决项目融资难题。
    (二十)严格筛选储备开展资产证券化PPP项目,依托与交易所建立的绿色通道,积极推动符合条件的新项目上市交易,进一步拓宽PPP项目融资渠道。
    (二十一)督促省PPP引导基金继续引入合规资金,发挥政府投资引导放大效应。推动中国政企基金与省PPP引导基金在项目端深度合作,结对投资一批具有一定区域影响力,符合双方管理要求的优质PPP项目。
    (二十二)争取财政部指导支持,探索PPP与专项债结合方式,推进PPP模式运用规范创新。
    七、巩固提升技术支撑
    (二十三)按期发布全省PPP项目融资成本分析、投资收益分析和咨询机构参与情况报告,为PPP参与各方在投融资决策及咨询服务选择方面提供信息参照。
    (二十四)探索建立咨询服务报告署名及咨询机构服务质量效果的评比反馈机制,进一步加强对咨询机构及其从业人员的管理服务,推动咨询服务市场规范发展及行业自律建设。
    (二十五)适时组织开展PPP专家库专家培训,充分发挥新增入库的财政和金融专家技术优势,持续强化专家库对全省PPP工作及项目推进实施的专业支撑。
    八、持续加强队伍建设
    (二十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及纪检委员的前哨作用。把严的主基调坚持下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二十七)加强意识形态建设,充分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旗帜鲜明做好新形势下意识形态工作,坚决抵制不当言论。对涉及PPP热点问题加强宣传解读,主动引导舆论,为PPP改革健康可持续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二十八)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持续推动以项目为主体健全基层党组织,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互相促进,着力以高质量的党建引领PPP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