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工作动态

财政厅用好PPP模式盘活存量

四川省财政厅
2021年03月30日
【字体:
【打印文本】

    近年来,财政厅积极支持市县用好PPP模式盘活存量资产,指导市县选好项目、规范程序、明确用途、实现再融资,推动形成存量资产和新增投资的良性循环。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全省纳入财政部PPP综合信息平台管理库存量项目42个,总投资334亿元,盘活存量资产122亿元。

    一是选好项目。明确有收益的存量项目可转型为PPP项目,可转让的是经营权、收费权、收益权等,而非资产所有权,非经营性国有资产不适宜通过PPP模式盘活。在激发社会资本参与积极性与主动性的同时,禁止纯公益性项目假借PPP名义举借债务。二是规范程序。明确存量项目转型为PPP项目过程中,应依法进行资产评估,合理确定转让价值,防止公共资产流失贱卖,并应按规定履行相关国有资产审批手续。三是明确用途。明确存量资产转让价款优先偿还对应的存量债务及PPP项目支出,并可在财政承受能力论证中抵减当期支出责任,鼓励市县用好存量资产转让价款,用活能力空间。除6个早期项目外,36个项目转让价款101亿元明确用于化债及PPP项目支出,其中过半转让价款用于化债。四是推动再融资。财政厅会同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四川证监局出台关于做好PPP项目资产证券化有关工作的通知,加大优质项目培育和支持力度,着力形成资产证券化项目储备、申报、发行的滚动推进机制。截至目前,我省已获深交所批复同意发行资产证券化产品额度超40亿元,已发行资产证券化产品6个,发行总额29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