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工作动态

全省乡镇购买服务改革工作稳步推进

四川省财政厅
2021年09月23日
信息来源: 综合处
【字体:
【打印文本】

根据《中共四川省委办公厅 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川委厅〔2021〕6号)精神,财政厅牵头,省委编办、教育厅、民政厅等6个厅局负责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工作。今年以来,按照省委统一部署,财政厅聚焦工作任务,完善支持政策,强化对下指导,改革工作稳步推进。

一是健全工作机制。由厅领导牵头,各涉改业务处室分工协作,建立了工作专班,负责“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涉及的政府购买服务日常工作。今年以来,主要厅领导和分管厅领导多次召开会议,听取工作进展,研究解决问题,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二是注重示范引领。研究制定《四川省乡镇政府购买服务试点工作方案》,结合两项改革后基层公共服务供需现状,会同民政、教育、农业农村、司法4个部门在居家养老、儿童关爱、学前教育、植物保护、人民调解等10个领域选取全省41个县(市、区)开展乡镇政府购买服务试点工作,试点县(市、区)覆盖五大经济区。民政、教育、农业农村、司法等试点业务牵头部门根据自身试点业务特点,分别出台本领域试点工作方案。各试点地区也结合当地实际出台了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工作方案和试点方案。

三是加强上下联动。组织调研组分别赴遂宁、阿坝、达州等地进行调研检查,督促各地财政部门准确把握方向、积极探索创新,确保改革稳步推进。印发《四川省财政厅关于加强乡镇政府购买服务工作信息报送的通知》(川财综〔2021〕12号),要求省级相关部门和试点地区财政部门及时报送主要做法、阶段性成效、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典型案例等信息。根据各地信息报送情况,编发工作简报,将一些地方的典型案例和先进经验下发全省学习借鉴。

目前,全省21个市州均已出台《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工作方案和本地试点方案,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据统计,省级试点项目涉及全省387个乡镇,试点项目资金合计4,274.69万元均全部到位。从2021年预算数据看,今年全省各级政府共实施乡镇政府购买服务项目9179个,同比增长18.64%,项目预算资金合计达620,681万元,同比增长12.03%。从实施领域看,基本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性服务项目占比接近80%,基层公共服务供给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