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工作动态

以水为脉,综合施策 财政助力打造各具特色水美乡村示范区

四川省财政厅
2022年08月18日
信息来源: 农业农村处
【字体:
【打印文本】

全省各级财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财政职能,聚集资源、统筹资金,积极推动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纳入国家第一批试点的隆昌市、米易县、崇州市以水为脉,因地制宜,综合施策,打造出各具特色的水美乡村示范区。

一、以水美乡,打造水美乡村生态示范区。秉持“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理念,坚持综合施策、水岸并治,实践“系统+流域+源头”治理模式,集中连片、同步治理城镇生活污水、农村生活污染、农业面源污染,重塑“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美乡村。隆昌市落实各类资金3.5亿元,通过水系连通6大工程配套岸上人居环境整治等项目,采取河道清淤、生态护岸、生态隔离带、种植水生植物等措施,让水“清”“活”“美”“畅”起来;流域内原4座劣V类水库水质已提升为Ⅳ类,隆昌河出口断面水质由实施前V类提升为IV类以上。通过合理调配水资源,进一步做强湿地“生态之肺”重要功能,流域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流域生态环境不断优化。

二、以水兴业,打造水美乡村产业示范区。把流域内水资源有效保障作为项目建设的首要任务,在项目区坚持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强农富民为核心,逐步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总体目标。米易县统筹整合各级各类资金4.89亿元,引导社会资本投入0.94亿元,在项目区进一步发展壮大“一村一品”,推动特色农业产业可持续发展。通过项目实施,极大促进项目核心区草场镇枇杷产业发展,先后获得有机枇杷、绿色枇杷等认证,擦亮枇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金字招牌。2021年项目区群众仅线上枇杷销售额就达1.8亿元,枇杷总产值10亿元以上,经济效益好的村每年收入可达30余万元,壮大了当地村集体经济;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万元以上,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实现了产村相融、农民富裕。

三、以水润旅,打造水美乡村文旅示范区。通过重塑流域经济块区,突出水生态价值转换,因地制宜发展乡村特色旅游、文旅产业等,进一步盘活水资源经济,为项目区文化旅游业发展注入活力。崇州市坚持公园城市理念,以桤木河为脉,规划布局怀远藤编小镇、元通熊猫古镇、道明竹编小镇、白头慢享小镇和隆兴农博小镇等5个特色镇,加快推进水美乡村串珠成链,吸引各方游客569万人次,实现收入4.6亿元;深度挖掘天府稻作文化、非遗文化、古镇文化等人文历史内涵,有机植入一批文创、音乐、运动、休闲等新消费场景,建设多元化多层次的生态廊道,形成桤木河流域“四季有景”“全时可游”的滨水景观。项目实施以来,崇州市筹集资金5亿元,撬动桤木河沿线4个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总投入160亿元,形成了水系美景与人文经济互为补充的独特景观,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

2020年以来,财政厅共安排资金7.8亿元,支持6个县(市、区)开展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为全国试点县最多的省份之一。下一步,将深入探索水系治理新思路、新模式,争取更多试点名额落地四川,持续推动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积极打造特色鲜明、示范引领强的县域综合治水样板,加快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切实增强广大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