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工作动态

四川财政:念好“五字诀”全面提升预决算公开水平

四川省财政厅
2022年09月10日
【字体:
【打印文本】

推进预决算公开,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具体行动,是进一步提升预决算管理水平的有效手段。2022年,四川省财政厅高度重视,统筹谋划,念好“高、效、早、促、用”五字诀,加强制度建设,深化业务指导,加大检查力度,进一步提升全省预决算公开水平,着力打造“阳光财政”,促进透明政府、法治政府、廉洁政府建设。

一、“高”位推进,加强组织领导

厅党组高度重视预决算公开工作,厅主要领导作出批示,对全省预决算公开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全省各级财政部门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针对问题下决心整治和整改,从制度层面落实,坚持把预决算公开工作作为推动预算管理改革、提升财政管理水平、履行财会监督职责、严肃财经纪律的一项重要任务。各位厅领导按照职责分工,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对全省预决算公开工作进行统筹协调,推动工作落地落实。

二、“效”字贯穿,建立长效机制

建立预决算公开“2+3+3”长效机制,实现预决算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确保预决算公开有章可循、有序开展。厅内预算处、国库处及财监机构分别牵头,互沟通,同谋划,聚合力。一是构建“两个体系”。聚焦事前规范建设环节,建立预决算公开操作规范体系、预决算公开服务保障体系。二是建设“三个机制”。聚焦事中贯彻落实环节,构建预决算公开责任落实机制、常态化监督检查机制、协同联动机制。三是制定“三个办法”。聚焦事后结果运用环节,制定预决算公开考核办法、问责办法、考核结果运用办法。

三、“早”字当先,提前部署检查

按照“早部署、早检查、早整改”的工作思路,于2022年5月提前启动了2021年度预决算公开检查工作,由财监机构牵头组织对全省预决算公开进行全方位、全覆盖检查,覆盖面达100%。检查过程中克服疫情影响,压紧压实责任,争分夺秒开展。一是全面自查。组织省本级和21个市(州)、183个县(市、区),对其政府预决算公开情况以及33771个部门(单位)预决算公开情况进行全面自查。二是交叉检查。在全面自查自纠的基础上,组织全省21个市(州)开展“循环式”异地交叉检查。由84名检查人员组成21个检查组,按照“1+1”[即:1个市(州)本级和1个县(市、区)]和“10+10”[即:10个市(州)级部门(含下属单位)和10个县级部门(含下属单位)]模式进行检查。三是重点抽查。由财监机构牵头对省本级政府和1027个部门(单位)预决算公开情况进行全覆盖检查,并会同预算处、国库处组成3个检查组,对6个市(州)本级政府及其10个市(州)级部门(含下属单位)开展重点抽查。同时,要求各地在财政部文件下发后赓即全面查漏补缺、做好系统填报等工作。

四、“促”字着力,深化整改问责

充分发挥以查促改作用,强化以问责促尽责,切实提升预决算公开水平。一方面,抓实问题整改。根据各项检查情况,按照财政部下发的《2021年度地方预决算公开情况专项检查统计表》,对发现的问题实行“清单制+责任制+销号制”管理,做到以点带面、举一反三,确保补齐短板、问题整改清零。另一方面,严格问责处理。对屡查屡犯、整改不力的问题,加大对财政部门相关责任人约谈及通报批评力度。对存在重大违规问题的,依法依规严肃处理。通过问责倒逼公开质量提升。

五、“用”字为重,强化结果运用

进一步强化检查结果运用,切实推动预决算公开提质增效。一是综合评分排名。专项检查结束后,按照预决算公开考核评分规则,根据交叉检查和重点抽查情况,对各市(州)进行评分、排名。二是公布排行榜。根据评分情况,形成“四川省2021年度地方预决算公开排行榜”,并在一定范围通报,鼓励先进,鞭策落后。三是纳入考核体系。将预决算公开情况纳入四川省各市(州)财政工作考核体系,坚持以考核促公开,以公开促规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