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工作动态

“三个到位”提升东西部协作实效
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四川省财政厅
2023年05月15日
信息来源: 农业农村处
【字体:
【打印文本】

四川省财政厅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东西部协作各项决策部署,督促指导受扶12市(州)68县(市)财政部门聚焦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用好东西部协作帮扶资金,狠抓工作任务落地落实,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加强沟通对接,帮扶资金“落实到位”。加强与浙江省财政厅沟通衔接,积极协调帮扶资金拨付,确保资金及时到位。2021年以来,浙江省财政厅共拨付我省东西部协作帮扶资金99.3亿元,聚焦产业、劳务、消费、民生等重点领域,实施帮扶项目2438个,为受扶县推进产业合作、劳务协作、消费帮扶等提供有力支撑。

突出精准使用,协作项目“落地到位”。深化产业协作,发挥浙江省在资金、产业、人才、管理等方面优势,因地制宜实施特色产业强链补链工程,共同打造93个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示范性强的产业园区“飞地园区”。深化劳务协作,依托“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等活动,帮助47.7万名农村劳动力在浙江省就业;建设就业帮扶车间538个,吸纳6.6万名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深化消费协作,借力浙江电商大省优势,宣传推广“天府乡村”公益品牌,开展消费帮扶月、川货出川网络招商会等活动,浙川消费协作金额达284亿元。

强化效益优先,监管措施“跟进到位”。将东西部协作帮扶项目全部纳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项目库,实施动态管理。会同省级相关部门研究制定《浙川东西部协作资金和项目管理实施办法》,对帮扶资金实行专账管理,建立帮扶资金财务管理和收支情况统计报告制度,及时掌握分析资金使用情况。采取按月调度、定期通报、联合督导等方式,推动帮扶项目尽快建成发挥效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