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保障改善民生 激发市场活力 中央财政直达资金1.7万亿元基本下达

四川省财政厅
2020年11月13日
信息来源: 人民日报
【字体:
【打印文本】

    在国新办12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表示,总的来看,当前落实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和减税降费政策相关工作稳步推进,组织运转有力有序有效,政策效果正在逐步显现,对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保障改善民生、稳定经济增长发挥了关键作用。

  在财政直达机制方面,截至10月底,中央财政直达资金1.7万亿元已基本下达到位,地方实际支出1.198万亿元。

  许宏才表示,具体成效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资金下达更加快速,资金运行效率明显提高。财政部快速分配下达资金,迅速搭建监控系统,各地区、各部门用较短时间将直达资金下达市县基层。二是资金投向更加精准,惠企利民政策有效性明显提高。资金主要在支持减税降费、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三是资金监管更加严格,资金使用规范性明显提高。

  在减税降费方面,国家税务总局收入规划核算司司长蔡自力介绍:今年前三季度,全国新增减税降费累计达20924亿元,其中新增减税7379亿元,新增降费13545亿元。从今年以来减税降费的执行情况看,《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全年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的目标任务可预期完成,政策效果主要体现“一降、两增、三稳”:

  “一降”是指市场主体负担持续下降。前三季度,重点税源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税费负担下降0.63元,降幅达9.4%。

  “两增”:一是市场主体的活力增强。今年三季度,到税务部门办理涉税事项新增市场主体数量同比增长24.5%。二是企业经营效益增强。今年三季度,全国重点税源企业当季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4.9%,增幅较二季度提升8.1个百分点。

  “三稳”:一是就业人数稳步回升。今年以来,阶段性减免社保费及继续实施的降低社保费率等政策持续落地,叠加去年个人所得税减税政策,降低了企业用工成本,为保就业提供有力支撑。二是企业投资稳步恢复。今年前三季度全国重点税源企业新增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5%,年内首次实现正增长,全国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33万户企业,购进高技术设备和高技术服务的金额同比增长15.8%。三是发展预期稳步向好。国家税务总局开展的两万户企业生产经营状况调查问卷显示,68.6%的企业预计四季度发展预期向好,比上半年末提高了15.9个百分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