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四川省预决算公开 / 省级政府预算

关于四川省2015年财政预算调整方案及1至10月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四川省财政厅
2015年12月14日
信息来源: 预算处
【字体:
【打印文本】

 
     关于四川省2015年财政预算调整方案
      及1至10月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一、预算调整变动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
  1.全省情况。年初向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报告的全省2015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3364.4亿元,是根据2014年全省预算执行快报数,按照预算编制原则代编的预算。目前,在全省各级人代会批准的本级预算基础上,全省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汇总为3307亿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的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为7984.5亿元,加上中央增加下达我省专项转移支付30.8亿元,全省支出预算变动为8015.3亿元。在此基础上,加上中央增加下达我省一般性转移支付补助16.6亿元、市县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53.5亿元;减去按规定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等142.7亿元;增减相抵后,全省支出预算调减72.6亿元,调整为7942.7亿元。其中:中央增加下达我省一般性转移支付补助主要用于民生保障以及支持发展方面。
  2.省级情况。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以来,省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未发生变动,仍为828.3亿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批准的省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为1494.1亿元,加上中央增加下达我省专项转移支付补助30.8亿元,减去增加下达市县专项转移支付补助73.6亿元;增减相抵后,省级支出预算减少42.8亿元,变动为1451.3亿元。在此基础上,加上中央增加下达我省一般性转移支付补助16.6亿元,减去增加下达市县一般性转移支付补助94.3亿元;增减相抵后,省级支出预算调减77.7亿元,根据《预算法》有关规定调整为1373.6亿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1.全省情况。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以来,全省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未发生变动,仍为1525.4亿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的全省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为1857.4亿元,加上中央增加下达我省转移支付补助5.9亿元,全省支出预算变动为1863.3亿元。
  2.省级情况。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以来,省级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未发生变动,仍为74.5亿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批准的省级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为142.4亿元,加上中央增加下达我省转移支付补助5.9亿元,省级支出预算变动为148.3亿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1.全省情况。因宜宾、泸州等12个市(州)调整了国有资本经营收支预算,全省收支预算分别由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审议的28.8亿元、30.5亿元变动为22.2亿元、27.8亿元。
  2.省级情况。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以来,省级国有资本经营收支预算总额均未发生变动,仍分别为3.4亿元、4.4亿元。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1.全省情况。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增加及缴费基数(筹资标准)上调,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缴费费率下调等,全省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由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审议的2361.4亿元变动为2516.2亿元。因各项社会保险待遇调整高于预期、失业保险稳岗补贴政策扩围等,全省社会保险基金支出预算由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审议的2290亿元变动为2353亿元。
  2.省级情况。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增加、缴费基数上调等,省级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由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批准的1364.2亿元调整为1463.8亿元。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调整高于预期、失业保险稳岗补贴政策扩围、工伤保险对缺口地区调剂力度加大、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控费等,省级社会保险基金支出预算由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批准的1426.6亿元调整为1450.5亿元。
  二、1至10月预算执行情况
  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全省各级坚定信心,主动作为,积极组织财政收入,切实保障重点支出,全面深化财税改革,全省财政预算执行总体正常。
  (一)一般公共预算
  全省1至10月收入完成2635.4亿元,为预算的79.7%,增长7.1%。支出完成5602.8亿元,为预算的70.5%,增长13.7%。
  省级1至10月收入完成680.8亿元,为预算的82.2%,增长5.7%。支出完成826.7亿元,为预算的60.2%,增长17%。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全省1至10月收入完成1099亿元,为预算的72%。支出完成1244.5亿元,为预算的66.8%。
  省级1至10月收入完成62.4亿元,为预算的83.8%。对下分配和本级支出完成107.8亿元,为预算的72.7%。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全省1至10月收入完成8.6亿元,为预算的38.6%。支出完成10.1亿元,为预算的36.4%。
  省级1至10月收入完成1.9亿元,为预算的54.8%。支出完成1.7亿元,为预算的38.1%。
  全省和省级收入进度较慢主要是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企业现金流紧张,申请分期和缓期上缴国有资本收益造成的。受收入进度影响,支出进度相应较慢。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全省1至10月收入完成2197.5亿元,为预算的87.3%。支出完成1875.6亿元,为预算的79.7%。
  省级1至10月收入完成1287.9亿元,为预算的88%。支出完成1184亿元,为预算的81.6%。
  三、今年后一个月重点工作
  今年还剩下最后一个月,各项财政工作任务仍然十分繁重。我们将在省委的正确领导和省人大的监督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省委十届三次、四次、五次、六次、七次全会精神,继续保持专注发展定力,狠抓财政增收节支,继续深化财税改革,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和政策支持。
  一是围绕预期目标,依法努力增收。当前财政运行总体平稳,与全国运行态势和宏观经济面基本保持一致。受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结构性减税等多种因素影响,财政收入运行总体偏紧。今后一个月,全省各级将坚持“依法征收、强化监管;依法减免、强化服务”的原则,依法合理组织收入。切实加强重点税源、重点行业、重点税种监控,及时掌握税源动态,采取有效增收措施,确保依法征收。督促非税收入征管部门加强非税收入征缴和收支两条线管理,及时将非税收入缴纳入库。
  二是加快支出执行,全力保障重点。坚持“盘活存量、用好增量、保障重点、提高绩效”的原则,切实加强资金统筹,努力缓解收支矛盾,确保省委确定的各项重点支出不减。继续做好十项民生工程、20件民生大事等民生重点项目和扶贫攻坚资金保障,确保民生支出占比达到65%。继续加大对七大优势产业、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五大高端成长型产业和五大新兴先导型服务业的支持力度,推动经济转型发展。认真落实2014年度省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等各类审计整改意见,继续加强支出管理,切实加快资金下达,提高资金使用绩效。
  三是落实总体方案,有序推进改革。根据《四川省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确定的财税体制改革时间表和路线图,有序推进各项改革,确保2015年各项改革任务圆满完成。重点推进财政支持产业发展方式转变,加快组建产业发展投资引导基金,力争信息安全和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等7支省级基金在年底前正式投入运行。完善财政金融互动政策体系,加快推动金融机构和企业的对接工作,尽快发挥政策实效。切实抓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推进实施。
  四是编制2016年预算,做好中长期财政规划。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根据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国家宏观调控总体要求和跨年度预算平衡的需要,统筹编制2016年预算,切实增强政府财政调控能力,确保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资金需要。按要求做好“四本预算”报省人代会审议的准备工作。坚持限额控制,严格保障序列,注重突出重点,统筹财力配置,切实做好2016-2018年中期财政规划和部门三年滚动财政规划编制工作。抓紧编制财政发展“十三五”规划。加强2016年年度预算与中期财政规划和财政发展“十三五”规划的衔接和协调,增强财政政策和支出安排的有效性、前瞻性和可持续性。

相关附件目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