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四川省财政厅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四川省财政厅
2010年03月15日
信息来源:
【字体:
【打印文本】


       四川省财政厅2010年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四川省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办法(试行)》(川府发〔2008〕33号,以下简称《实施办法》)规定进行编制。全文包括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和提起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如有疑问请与四川省财政厅办公室联系(地址:成都市锦江区南新街37号;邮编:610016;联系电话:028-86657871)。
  一、工作概述
  2010年,省财政厅坚持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指导,继续认真贯彻国务院和我省的《实施办法》,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加强组织指导。我厅高度重视财政信息公开工作,采取有效措施贯彻落实《条例》和实施办法等法规制度。年初认真研究制定了《四川省财政厅关于印发2010年政务公开工作计划的通知》(川财办〔2010〕24号),从财政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发布途径以及组织实施等方面作出了具体安排,将任务分解落实到处室,并明确了牵头和协办责任。切实加强对全省财政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促进财政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推进,根据财政部文件精神,制定下发了《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预算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了预算信息公开的责任主体、公开格式、公开重点等。
  (二)加大公开力度。扩大预算信息公开范围,除及时公开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财政预算草案报告、财政决算报告等信息外,还首次将省级2009年一般预算和基金预算收支决算共四张表,通过省政府门户网站向全社会公布,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主动向人大代表公开,提交省人代会审查的部门预算的范围和资金逐步增加,并将财政部下达的专项转移支付、结余资金、预备费等纳入预算报告的范围,提高了预算编报的完整性。主动配合省人大推进在线监督信息系统建设。建立完善了人大代表约请、沟通、走访等制度机制,定期向代表印发专刊,通报财政工作情况,接受代表监督指导。加大专项资金公开力度,扩大财政资金公告公示范围,将粮食直补、农资综合直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扶贫等27项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专项资金分配办法、决策过程及分配结果等情况,通过《四川日报》等媒体向社会公开公示,涉及资金约227亿元,比上年增长53%。
  (三)加强载体建设。进一步完善信息集中管理模式,财政信息由各处室和单位负责制作、提供和审查,厅办公室专职信息管理员统一对外公开。为此,我厅于2010年5月正式启用了“四川财政政务管理平台”,为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同时,为进一步满足公众的知情权,扩大财政工作的影响力,我厅加快了门户网站建设的相关工作。
  (四)强化监督考核。严格执行定期通报制度,对各处室、各直属单位信息公开情况定期进行统计通报。严格工作考核督查,将财政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厅机关内部年度目标管理,逗硬奖惩。同时,由监察室负责对各处室、各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及时纠正存在的问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通过政府网站公开。通过省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与目录”栏目,将财政预决算报告、规范性文件、财政资金下达、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目录、预算执行情况等向社会予以公开,2010年全年共计发布相关信息234条,较2009年增长60%以上。其中:法规公文30条,占总数的12.82%;工作动态及其他信息200条,占总数的85.47%;财政预决算报告及行政事业性收费信息4条。在省政府信息公开办的大力支持下,在省政府门户网站开辟“财政预算和支出”专栏,定期公布重大财政资金安排使用情况,并将四川省省级2009年财政收支决算表、2010年一般预算和基金预算收支预算表予以公开。通过“四川省政府采购网”公布各类政府采购信息总计56369条,其中采购信息公告25968条,采购结果公告23096条,更正公告6098条,政策法规公告4条,其他公告1203条。通过财政部互联网门户网站“财政新闻联播”栏目向社会发布全省各级财政信息超过2500条;通过“四川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网”发布有关会计师行业管理信息等。
  (二)通过新闻媒体公开。2010年,我厅在中央电视台、《中国财经报》、《中国财政》杂志、《四川日报》、四川电视台以及四川人民广播电台等中央和省级主流媒体上进行宣传报道90余篇(次),重点宣传了财政部门支持灾后重建和扩大内需、落实民生政策以及推进管理改革等方面情况。
  (三)通过《阳光政务》热线公开。认真组织参与省纠风办和四川人民广播电台举办的《阳光政务》行风政风热线直播及五周年特别节目,主动宣传与老百姓密切相关的涉农补贴、教育、社保等民生政策,接听并解答了18位听众提出的18个问题,做到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
  (四)通过档案查阅公开。为方便公众查阅财政信息,我厅2010年共形成永久档案1024件、30年期档案2967件,10年期档案1400件。在此基础上,积极提供档案信息资源服务,全年共接待社会各界档案查阅7人(次),利用档案266卷(件)。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厅全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105件,其中1件为现场书面申请,其余104件均为信函邮寄申请。对105件依申请公开事项依法逐一向申请人作出了认真答复,未收取任何申请费用。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0年度未发生针对我厅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案,也未发生针对我厅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诉讼案、申诉案。
  五、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0年,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尤其在扩大公开范围、搭建公开平台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也还存在不足:一是主动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财政信息公开的内容尚需进一步拓展;三是组织机构和人员配备还需加强;四是公开内容的及时性、全面性以及公开形式的便民性等还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改进。其改进措施是:
  一是加强信息公开培训。组织工作人员认真学习《条例》和《实施办法》,深入领会政府信息公开的立法精神,全面准确把握政府信息公开的具体要求,切实增强主动公开财政信息的意识,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
  二是加大财政信息公开力度。按照财政部要求,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对社会关注度高、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支出要重点予以公开。继续有序推进财政预算信息公开,加大财政民生政策和专项资金公开公示力度,使公开的专项项目个数和金额比上年有所增加。
  三是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健全厅内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加强人员配备,建立信息公开工作岗位责任制,严格执行信息公开各项法规制度。

相关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