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四川省财政厅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四川省财政厅
2013年03月12日
信息来源:
【字体:
【打印文本】


       四川省财政厅2012年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四川省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办法》的规定进行编制。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6个部分。数据统计期限为2012年1月1日至2012年12月31日。四川省财政厅网站(www.sccz.gov.cn)上可查阅本报告。如有疑问请与四川省财政厅办公室联系(地址:成都市锦江区南新街37号;邮编:610016;联系电话:028-86725935)。
  一、概述
  2012年,我厅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部署,充分利用政府网站、新闻宣传、阳光政务热线等多种形式,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布财政政策和财政数据,积极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不断提高财政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落实公开责任。我厅高度重视财政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梳理完善工作流程和职责分工,强化厅办公室信息科在信息公开工作中的牵头职责,并专门选调人员充实工作队伍,做到组织有序、职责明确。二是分解落实工作任务。印发《四川省财政厅201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将任务分解落实到处室(直属单位)。三是严格监督考核。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厅内部绩效管理考核,与处室(直属单位)考评挂钩。
  (二)突出公开重点。把预算信息公开作为财政信息公开的重点,不断丰富和细化财政预决算公开内容。按照省政府部署,精心组织、稳妥推进“三公”经费公开,在全国率先实现省、市两级全面公开,得到主流新闻媒体的好评。扩大财政专项资金公开范围和规模,切实做好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重大财政政策、重要资金分配的公开公示工作。
  (三)完善公开载体。把完善部门网站功能作为公开载体建设的重要抓手。完成财政厅网站改版升级工作,新开通“征集调查”和“会计师事务所查询”栏目,加强在线交流,提供便民服务。完善网站管理制度,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网站管理工作的通知》,建立岗位责任制、重大信息审批制、每日读网纠错机制、通报考核机制,确保网站高效运行。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1.政府收支总预算、总决算。
通过省政府和财政厅互联网站及时公开四川省2011年财政预算执行和201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关于四川省2011年财政决算的报告、2012年四川省省级公共财政支出预算表以及四川省省级2011年公共财政收支决算表、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表等重点预(决)算信息。省级公共财政收支预算已公开到款级科目,部分重点科目公开到项级科目。继续坚持向社会公布全省月度预算执行情况。
  2.部门预算信息。省级部门预算公开范围进一步扩大,除涉密单位外,省政府55个部门全部公开了部门预算表格及说明。同时,加强对市县预算信息公开的指导和督促。21个市(州)、80%的县(市、区)均向社会公开了财政预算、决算报告及表格。
  3.“三公”经费。及时在省政府门户网站公开省级“三公”经费2011年决算和2012年预算总额。53个省级部门“三公”经费预(决)算及情况说明在省政府门户网站和部门网站同步公开。全省所有市(州)本级“三公”经费预决算总额向社会公开。
  4.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专项资金。通过财政厅网站主动公开各类专项资金的政策依据、政策标准、分配结果等相关信息。全年有58个项目在财政厅网站公告公示,涉及资金总量690.1亿元,增长67.4%。同时加强对市县业务指导,推进基层财政专项支出预算公开工作。
  5.财政厅部门预算、决算信息。及时向社会公开我厅201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包括收支预算总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主动公开我厅“三公”经费2011年决算和2012年预算情况。
  6.法规及规范性文件。全年发布财政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共计51件。
  7.政务工作动态。重点公开了大型政务活动、工作动态、财政政策、资金下达、“两会”建议提案办理等方面情况。
  (二)公开的主要形式。
  1.通过政府网站公开。将财政厅网站作为全省财政信息公开主渠道,2012年网站更新发布各类信息400余条。通过四川省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系统报送信息203条,向财政部门户网站“财政新闻联播”报送信息近2000条。认真抓好“四川财政会计网”、“四川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等网站的管理和维护,积极发挥行业管理信息平台作用。
  2.通过新闻媒体公开。年初制定全厅新闻宣传工作计划,重点宣传财政发展思路、财政民生政策以及财政管理改革等方面情况。全年在中央电视台、中国财经报、四川日报、四川电视台等中央和省级主流媒体上进行宣传报道112篇(次)。
  3.通过《阳光政务》热线公开。认真组织参加省纠风办和四川人民广播电台举办的“阳光政务热线”节目,主动宣传财政民生政策,为群众答疑解惑、排忧解难,增进了与人民群众的联系,被省纠风办评为“阳光政务”热线工作先进集体。
  4.通过档案查阅公开。积极提供档案信息资源服务,全年共接待社会各界档案查阅4人(次),利用档案9卷(件)。
  5.通过政务服务中心公开。全年共办理行政审批事项154件,取得了按时办结率100%、现场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100%和投诉率为零的良好成绩。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全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18件,主要涉及预算信息、资金分配、财务会计制度、政府采购、出租车经营权管理相关信息等。我厅严格按照有关工作规程,采取集中受理、及时分办、一单到底、全程跟踪的办理方式,保证了信息公开申请在法定的期限内得到妥善处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没有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2年,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也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公开范围有待进一步拓展,二是公开形式有待进一步丰富,三是公开实效有待进一步增强。为此,2013年将采取以下措施积极改进。
  (一)加强组织协调。要求各处室、直属单位进一步加大信息主动公开力度,不断提高财政工作透明度。进一步增强公开时效,强化监督考核,确保信息发布的及时性、真实性、准确性。加强对下业务指导,协调推进各地预算信息公开。
  (二)拓展公开内容。全面推进总预算、总决算公开,进一步细化公开内容,扩大公开范围。深入推进部门预算公开,启动省级部门决算公开。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工作部署,推进完善“三公”经费公开。扩大涉及民生的专项资金公开,重点公开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各类专项资金的政策依据、政策标准、分配结果等信息。
  (三)推进载体建设。完善财政厅网站功能,进一步优化栏目设置,强化网站作为财政信息公开主渠道功能,发挥其与公众交流沟通的桥梁作用。积极运用报纸、广播、新闻发布会等平台,及时向社会发布公众关注度高、涉及面广的重大财政政策和重点财政工作信息。

相关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