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四川省财政厅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四川省财政厅
2021年01月29日
信息来源:
【字体:
【打印文本】

川省财政厅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由四川省财政厅编制。全文包括总体情况、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情况等6个部分。数据统计期限为20201月1日至202012月31日。四川省财政厅网站(http://czt.sc.gov.cn)上可查阅本报告。如有疑问请与四川省财政厅办公室联系(地址:成都市南新街37号;邮编:610016;联系电话:028-86725935;电子邮箱:sczt@sc.gov.cn)。

一、总体情况

2020年,财政厅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全面落实四川省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大力加强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依法依规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积极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不断提升我厅政务公开工作质效。

(一)制定公开源头认定办法。为贯彻落实《条例》要求,进一步规范我厅公文公开属性认定工作,研究制定了《四川省财政厅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工作规程》,对财政厅印发的文书从源头上予以公开属性认定,要求认定公开属性为“主动公开”的公文自印发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通过相关渠道向社会发布。全年公开发布“主动公开”属性文件800余件。

(二)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遵循“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动态修改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重点开展财政预决算、专项资金、预算绩效、政府债务、政府采购、扶贫资金、疫情防控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在门户网站集中发布省级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预决算以及专项资金安排和会计、资产评估行业重要事项公告公示等信息。

(三)强化面向社会发布解读。加强对财政职能、重大政策、重大资金分配等公开、解读的节奏和力度,完善公众参与渠道,广泛向社会征求政策意见,不断增进与公众的互动交流。全年通过网站、微博微信等渠道发布动态要闻200余条,公开各类政策文件120余件,向社会征求政策文件意见11项并及时公布收集和采纳情况、发布政策解读文件,公开答复网民留言200余条。

(四)规范有序开展办事服务。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修改完善了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优化栏目页面设置和展现方式,完善了数据检索、打印、下载等功能,修订了《四川省财政厅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全年依法依规妥善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37件。及时在厅门户网站动态更新发布了全省财政系统权责清单和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

(五)完善公开平台载体建设。完成厅门户网站集约化平台迁移工作任务,建立起“一站两微一箱”的政务公开大平台。以网站为主体,及时发布工作动态、政策文件、财政数据等财政信息;以微博、微信为重点,关注民生政策,发布符合新媒体传播特点的信息;以厅长信箱为窗口,接受公众建言献策和情况反映。全年通过厅长信箱回复群众政策咨询330余件,定期更新微博微信,发布重要财政政策、信息160余条。

(六)完善组织加强监督保障。明确由分管厅领导牵头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细化分解信息公开工作任务。建立信息审核发布机制和保密审查机制,落实读网制度,加强信息公开内容日常监管,对照第三方评估结果落实整改,举一反三,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性、高效性和安全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省级预决算公开。2020年,我省预算报告及报表在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审查批准20日内向社会公开,新增编制了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全省及省级执行平衡表、按项目细化编制了2020年省本级预算内基本建设支出预算表、按项级科目细化编制了2020年省对市(州)政府性基金预算转移支付预算表,并全部向社会公开,公开附件由2019年的84个增加至86个。省本级支出已按功能分类公开到项,按其经济性质分类公开到款。同时,全省2020年代编预算也随同一并公开。此外,2020年调整预算也按规定全部在省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20日内向社会公开。2019年省级决算在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审查批准20日内向社会公开,新增编制了分地区政府债务十年到期情况表等表格,决算公开附件由2018年的42个增加至45个。除公开包括部门收支及拨款情况的13张报表和部门概况、决算情况等说明外,还对“三公”经费、政府采购、国有资产等情况作出了详细说明,统一规范了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图等7张附图,更加准确完整地反映预算执行结果,切实做到让社会公众“看得见、看得清、看得懂”。除涉密部门外,我省应公开预决算信息的117个省级部门,全部在各部门(单位)门户网站和财政厅门户网站的预决算公开专栏按规定公开了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连续六年实现部门全覆盖。

(二)财政专项资金公开。2020年,通过财政厅门户网站,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促进产业发展、保障基本公共服务等专项资金安排情况进行了公告公示,涉及2020年度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老旧小区改造提前批中央基建投资、城市排水防涝设施建设中央预算内投资、农业保险保险费补贴资金、省级音乐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中央“三区”科技人才支持计划等223个项目,涉及资金总量 2354.4亿元。

(三)政府采购。不断加大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力度,2020年全省在四川政府采购网发布采购公告98049条、采购结果公告84089条、变更公告30465条、采购合同公告108275条、投诉处理决定公告1138条、进口产品审核前公示1819条、单一来源采购审核前公示2042条、采购需求论证公示10273条、质疑答复公示2282条,广泛接受社会监督,让政府采购活动在阳光下运行,提升政府采购风险控制和防范水平。

(四)会计管理。在财政厅门户网站及时公开2020年度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报名、审核信息,高级、正高级会计师职称评审规范性文件及相关工作公告公示,会计高端人才选拔培养通知公告,会计继续教育工作安排,会计师事务所(分所)行政许可,全省会计管理机构联系表等相关信息。

(五)地方政府债务。严格按照《四川省政府债务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试行)》要求,规范信息公开方式、原则和内容。按照财政部统一部署和要求,随预决算一并公开了全省政府债务限额、余额、债券发行额、还本付息等信息,并在财政部“地方政府债券信息公开管理平台”公开了债券发行计划、发行结果、财政经济等信息,切实增强地方政府债务信息透明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及时在中国债券信息网、财政厅官网等门户网站规范公开披露我省2020年地方政府债券14个批次发行相关信息。

(六)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通过财政厅门户网站“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专栏,全年共发布政策制度、项目季报、工作动态等信息32条,加大信息公开宣传。发布全省PPP项目融资成本分析报告(第四期)、社会资本投资收益和政府支出成本分析报告(第三期)、咨询机构服务项目情况分析报告(第四期),持续为PPP参与各方在PPP项目投融资决策及咨询服务选择方面提供信息参照。主动与金融机构建立PPP项目融资信息按期交换机制,持续做好项目信息月报和季报定期分析通报,实现PPP数据的综合运用、共享互通。

(七)减税降费政策。充分利用新闻媒体、政务网站、微信微博等多个平台,通过召开全省落实2020年减税降费政策工作视频会等,对减税降费政策开展多渠道、广覆盖的宣传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和政策咨询,帮助企业用足用好政策,推动社会形成积极预期。及时更新调整并公布四川省行政事业性收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三张收费目录清单。

(八)财政厅部门预决算。在财政厅门户网站及时向社会公开财政厅2019年部门决算和2020年部门预算。

(九)会计监督和行政处罚。2020年,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和分类监管要求,随机选择25家非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和10家资产评估机构开展执业质量和内部管理检查。按照政务公开相关要求,在检查进场前,通过财政厅门户网站公示非证券资格资产评估机构、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和内部管理的检查目的、对象、内容等信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检查结束后,通过财政门户网站公开对5家会计师事务所、1家资产评估机构和14名注册会计师作出的行政处罚信息。

(十)突发应急信息。及时公开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省补助资金和暴雨洪涝灾害受灾群众救助政策、救灾资金下拨等信息。

(十一)政务工作动态。重点公开了大型政务活动、工作动态、财政政策、资金下达等方面情况。在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经济网等国内有影响力主流媒体和四川电视台、四川日报、川报观察、封面新闻等省内主流媒体刊载各类财政新闻宣传报道140余篇。在厅门户网站发布政策宣传解读30余篇,公布办理“两会”建议提案52件。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

0

0

0

1

0

0

0

0

0

4

0

0

2

6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厅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也还存在着政务新媒体利用不够充分、政策宣传解读力度需进一步加强等问题。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持续深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紧盯群众关心的切身利益问题、社会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在信息公开覆盖面、关注度、时效性等方面下功夫,不断拓宽公开渠道充分运用微博微信政务新媒体,加大政策宣传解读力度,切实提高财政信息公开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