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涉企财政政策

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税收优惠政策(支持环保节能)

四川省财政厅
2018年05月25日
信息来源: 办公室
【字体:
【打印文本】

序号政策文件政策要点政策内容
1财税〔2015〕78号 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和劳务增值税政策自2015年7月1日起,纳税人销售自产的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和提供资源综合利用劳务,可享受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具体综合利用的资源名称、综合利用产品和劳务名称、技术标准和相关条件、退税比例等按照财税〔2015〕78号所附《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和劳务增值税优惠目录》的相关规定执行
2财税〔2015〕73号 新型墙体材料增值税政策自2015年7月1日起,对纳税人销售自产的列入财税〔2015〕73号所附《享受增值税即征即退的新型墙体材料目录》的新型墙体材料,实行增值税即征即退50%的政策。
3财税〔2015〕74号 风力发电增值税政策自2015年7月1日起,对纳税人销售自产的利用风力生产的电力产品,实行增值税即征即退50%的政策
4财税〔2015〕51号节约能源、使用新能源车船车船税和车辆购置税政策自2015年5月7日起,对节约能源的车船,减半征收车船税。
5财税〔2015〕51号自2015年5月7日起,对使用新能源的车船,免征车船税。
6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 环保节能所得税政策企业从事符合条件的环境保护、节能节水项目,包括公共污水处理、公共垃圾处理、沼气综合开发利用、节能减排技术改造、海水淡化等的所得,自项目取得第一笔生产经营收入所属纳税年度起,第一年至第三年免征企业所得税,第四年至第六年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
7企业以《资源综合利用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规定的资源作为主要原材料,生产国家非限制和禁止并符合国家和行业相关标准的产品取得的收入,减按90%计入收入总额。
8企业购置并实际使用《环境保护专用设备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节能节水专用设备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和《安全生产专用设备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规定的环境保护、节能节水、安全生产等专用设备的,该专用设备的投资额的10%可以从企业当年的应纳税额中抵免;当年不足抵免的,可以在以后5个纳税年度结转抵免。
9企业购置并实际使用《环境保护专用设备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节能节水专用设备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和《安全生产专用设备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规定的环境保护、节能节水、安全生产等专用设备的,该专用设备的投资额的10%可以从企业当年的应纳税额中抵免;当年不足抵免的,可以在以后5个纳税年度结转抵免。
10企业以《资源综合利用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规定的资源作为主要原材料,生产国家非限制和禁止并符合国家和行业相关标准的产品取得的收入,减按90%计入收入总额。
11企业从事符合条件的环境保护、节能节水项目,包括公共污水处理、公共垃圾处理、沼气综合开发利用、节能减排技术改造、海水淡化等的所得,自项目取得第一笔生产经营收入所属纳税年度起,第一年至第三年免征企业所得税,第四年至第六年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
12财税〔2016〕131号沼气发电所得税政策自2016年1月1日起,将垃圾填埋沼气发电项目列入《财政部 国家税务综合局 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公布环境保护节能节水项目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试行)的通知》(财税〔2009〕166号) 规定的“沼气综合开发利用范围”。企业从事垃圾填埋沼气发电项目取得的所得符合条件的,可依照规定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
13财税〔2010〕110号财税〔2016〕36号节能服务产业发展增值税、企业所得税政策营改增试点期间,同时符合下列条件的合同能源管理服务免征增值税:(1)节能服务公司实施合同能源管理项目相关技术,应当符合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的《合同能源管理技术通则》(GB/T24915-2010)规定的技术要求。(2)节能服务公司与用能企业签订节能效益分享型合同,其合同格式和内容,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和《合同能源管理技术通则》(GB/T24915-2010)等规定。
14财税〔2010〕110号对符合条件的节能服务公司实施合同能源管理项目,符合企业所得税税法有关规定的,自项目取得的第一笔生产经营收入所属纳税年度起,第一年至第三年免征企业所得税,第四年至第六年按照25%的法定税率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
15财关税〔2014〕2号 其他政策自2014年3月1日起,符合规定条件的国内企业为生产国家支持发展的重大技术装备和产品而确有必要进口关键零部件及原材料商品的,免征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
16财关税〔2011〕39号财关税〔2014〕67号财关税〔2016〕16号在2011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期间,在经国家准许的进口天然气项目进口天然气价格高于国家天然气销售定价的情况下,将相关项目进口天然气(包括液化天然气)的进口环节增值税按该项目进口天然气价格和国家天然气销售定价的倒挂比例予以返还。

相关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