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财政乡村振兴政策

四川省财政厅四川省农业厅四川银监局四川省金融工作局关于推进“政担银企户”五方联动助推精准扶贫工作的通知

四川省财政厅
2020年12月11日
信息来源: 农业农村处
【字体:
【打印文本】

各市(州)、扩权县(市、区)财政局、农业局、银监分局、金融工作局(金融办):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各级财政、农业、银监、金融管理部门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建立与金融机构联动机制,合力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取得显著成绩。2017年,四川省农业信贷担保有限公司与广元市和宜宾县合作,启动的“政担银企户”五方联动扶贫试点工作,有效构建了财政激励金融、金融推动产业、产业助推扶贫的财金互动扶贫机制,实实在在解决了贫困群众现实困难和长远生计,开辟了精准扶贫的新路子。为进一步推动“政担银企户”试点工作扩面、提速、增量,现就做好试点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思路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中央和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部署,按照“政策引导搭平台、信贷担保为纽带、金融投入作保障、产业发展是主体、增收脱贫为目标”的总体思路,结合市县农业产业发展和脱贫攻坚任务,建立完善“政府+政策性担保+银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贫困户”五方联动机制,引导金融资源投向农业农村,助推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

    二、工作目标

    按照分步推进、两翼展翅、百花齐放的思路,今年,继续在广元市、宜宾县深入推进试点工作,强化试点工作的巩固提升和政策评估,认真梳理试点工作各风险点,建立完善业务操作规程,形成标准化的工作手册。2018-2020年,综合考虑合作意愿、分险比例、扶贫任务等因素,将试点工作在全省45个深度贫困县(市)全面推开,在其他贫困地区和插花式扶贫任务县(市)稳步推进,探索建立贫困地区产业扶贫新机制。在总结完善试点工作基础上,鼓励各地大胆创新,探索“政担银企+”组合模式,将普通农户、村集体经济组织等逐步纳入扶持范畴,到2020年初步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财金互动助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制度性安排。

    三、试点内容

   “政担银企户”五方联动扶贫试点主要包含以下内容:

   (一)政府引导。市、县人民政府是五方联动扶贫试点工作主体。政府通过实施担保补助,支持担保机构扩大信贷担保规模;通过建立风险分担机制,引导金融机构降低信贷门槛;通过银行贷款财政贴息,支持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发展现代农业;通过构建利益联结机制,支持贫困农户在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带动下持续稳定增收。同时,建立脱贫成效验收考核机制,将贫困户脱贫成效与各项激励政策直接挂钩,确保试点各方目标一致、步调统一。

   (二)农担增信。农业担保公司切实发挥增信分险功能,通过完善担保网、加强产品创新,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更全面、更优惠的农业信贷担保服务,有效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三)银行增贷。通过农业担保公司、地方政府分险,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降低金融机构信贷门槛,增加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贷规模,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低利息、更便捷的银行贷款,推动金融优惠政策和资源向农业农村倾斜。

   (四)企业增效。农业企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在获得便捷、优惠的融资贷款同时,切实履行企业社会职责,发挥自身信息、市场、资源优势,按照每信用担保贷款10万元额度,原则上与1户以上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的要求,通过提供就业、定点收购、土地流转、代耕代种代养等多种形式,组织贫困户发展现代农业。对带动贫困农户顺利实现脱贫的,在相关部门认定考核基础上,地方财政部门给予其贴息补助。

   (五)农户增收。贫困农户在自愿基础上,与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在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带动下,激发自身内生动力,主动融入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实现持续稳定增收。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完善试点政策。“政担银企户”五方联动扶贫试点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具体化,也是推动财政支农资金由“直接投”向“间接引”的重要制度创新。各地务必高度重视试点工作,加强与相关金融担保机构的对接合作,认真研究制定贴息、分险等支持政策。金融担保机构也要将优惠政策和金融资源向试点地区倾斜,协力共推试点工作落实落地。

   (二)加强组织协调,明确职责分工。省农业信贷担保指导委员会将加强对试点工作推进情况的跟踪调研和总结评估,及时推广各地先进经验,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相关试点市县要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强化部门联动,进一步细化工作目标和进度安排,落实工作责任,健全工作机制,及时向省级报送试点工作推进情况。

   (三)加强绩效考核,落实激励措施。省农业信贷担保指导委员会将把“政担银企户”试点工作推进情况作为对省级农业担保机构业绩考核重要指标。鼓励各地先行先试,对各级农业担保机构通过试点带动贫困农户实现精准脱贫的农业担保业务,视同为贫困村脱贫攻坚信贷担保,按相关政策标准给予以奖代补、风险补助、担保业务费(担保费用)补助。同时,省级财政还将安排农业改革创新科技示范奖补专项资金,对试点工作措施得力、成效显著的地方给予一次性奖补。

                             四川省财政厅                   四川省农业厅

                             四川银监局                    四川省金融工作局

                             

                                                              2018年5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