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财政乡村振兴政策

四川省扶贫开发局四川省财政厅关于转发《国务院扶贫办财政部关于用好财政扶贫资金项目支持克服洪涝地质灾害影响的通知》的通知

四川省财政厅
2020年12月11日
信息来源: 农业农村处
【字体:
【打印文本】

各市(州)、县(市、区)扶贫开发局、财政局:

     现将国务院扶贫办 财政部《关于用好财政扶贫资金项目支持克服洪涝地质灾害影响的通知》(国开办发〔2020〕24号)转发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并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科学统筹使用资金。各地要根据灾情实际,立足现有资金和政策,统筹安排使用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和贫困县统筹整合资金,科学用好中央脱贫攻坚补短板综合财力补助资金。对受灾影响严重的贫困村给予倾斜支持,对受灾贫困户给予优先保障。对符合贷款条件的受灾贫困户和边缘户优化贷款程序,积极给予扶贫小额信贷支持,做到愿贷尽贷、应贷尽贷。积极动员企业、社会组织等社会力量,加大对受灾严重地区贫困村、贫困户的帮扶力度,帮助推动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二、合理调整安排项目。各地要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标准,按照精准施策的要求,调整资金支出结构,在资金规定的支出范围内进行有针对性的受灾帮扶,重点用于产业扶贫项目恢复和小型农村公益性基础设施修复。及时动态调整项目库,区分轻重缓急,优化扶贫项目实施,优先安排因灾致贫返贫急需实施的产业就业项目,公益性岗位优先安置符合条件的受灾贫困群众,鼓励贫困群众参与灾后重建项目获得劳务收入,尽量把灾害对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损失降到最低。

    三、加大消费扶贫力度。各地要积极组织开展“消费扶贫月”活动,将受灾地区作为消费扶贫行动的重点支持对象,积极指导建好用好消费扶贫专柜、专区、专馆和“扶贫832”平台,积极动员各级预算部门(单位)优先采购受灾严重地区的扶贫产品,用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定点扶贫和社会扶贫力量,拓展受灾地区扶贫销售渠道,尽最大努力解决好扶贫产品滞销卖难问题。

    各地要高度重视灾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和挑战,统筹灾后恢复重建和脱贫攻坚工作,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全面脱贫。各级新安排的扶贫资金要对受灾严重地区给予倾斜,支持其巩固脱贫成果。指导受灾县(市、区)结合灾情实际,尽快开展2021年度项目库项目储备工作,提前编制2021年度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计划,围绕巩固脱贫成果做好项目准备。

 

    附件:国务院扶贫办 财政部关于用好财政扶贫资金项目支持克服洪涝地质灾害影响的通知(国开办发〔2020〕24号)

                   

                                  四川省扶贫开发局           四川省财政厅

                                                             2020年9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