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其他主动公开文件

四川省财政厅关于2019年国家文物保护资金绩效整改情况的报告

四川省财政厅
2020年11月16日
信息来源: 科教与文化处
【字体:
【打印文本】

 川财教〔2020〕190号

 

财政部:

按照《关于印发国家文物保护资金绩效评价结果整改通知书的函》(财教便函〔2020〕520号)的要求,现将我省2019年度国家文物保护资金绩效评价结果整改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坚持即知即改,强化责任落实

(一)高度重视。收到《评价报告》后,我省高度重视并及时制发《四川省财政厅关于做好2019年国家文物保护专项资金绩效评价结果整改的通知》(川财教〔2020〕148号),要求省级部门和各市县认真对照报告反映的问题和建议,迅速行动、自查自纠,全面整改、不打折扣,并以此次整改为契机,进一步完善资金项目实施计划,加强绩效目标管理,提高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安全性和有效性。

(二)全面推进。一是建立整改台账。坚持问题导向,对照《评价报告》,逐一梳理存在的问题和产生的原因,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二是严格督促推进。本着认真对照、举一反三的原则,将整改任务分解到相关单位,并要求各相关单位结合实际,逐一细化整改措施,确保每项反馈问题整改到位。三是强化制度建设。坚持将整改落实的过程作为补齐短板、改进提高的过程,在整改落实中进一步强化薄弱环节、完善工作措施,真正把整改成果转化为加强资金项目绩效管理的成效。

二、基本情况

(一)专项转移支付预算和绩效目标情况

2019年度国家文物保护专项资金下达四川省预算数为26047万元,已全部下达至相关项目实施单位,资金到位率100%。绩效指标包括: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维修、可移动文物保护项目等79个,安全事故发生率、文物损毁违规修复发生率≦0.5‰,项目按计划完成率、社会公众对重点文物保护满意度≧85%。

(二)资金执行情况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各单位严格按照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专款专用,资金管理、会计核算、财务审批等程序规范。目前,2019年度国家文物保护专项资金共执行8935.71万元,执行率为34.3%。

三、偏离绩效目标的原因

(一)受灾情影响

受暴雨洪涝等因素影响,部分项目招标工作和项目施工无法正常进行,如眉山市甘泉寺消防安防工程,达州市真佛山庙群安防工程、乐山大佛博物馆馆藏书画保护修复项目等。2020年相关项目又受到疫情和洪水影响,项目实施和预算执行进一步延缓。

(二)文物工程的特殊性

由于文物保护项目专业性强、项目实施要求高、符合资质的商家少,招投标过程中容易出现流标;同时,水下考古和高海拔地区文物保护等项目的工程量大、周期性强、可施工时间短,均对项目的招标和执行进度造成了很大影响。

(三)跨年项目需按进度支付资金

文物保护项目实施周期长,涉及的跨年项目较多,按照合同相关约定,尚未进入资金拨付阶段。如,文物考古、发掘、拼对、修复、绘图、影像等是一个循序渐进的工作,时间跨度大,本年度出土文物的整理和报告编写工作需耗时2-3年才能完成。

四、整改工作推进情况

(一)及时印发《四川省文物局关于加快2019年度国家重点文物保护专项资金执行进度的通知》(川文物发〔2020〕38号),要求各市县文物局及时梳理并上报执行进度缓慢原因,认真督促指导本地区各项目实施单位加快资金预算执行进度。印发《四川省文物局关于开展2019年度国家文物保护专项资金执行进度缓慢项目单位约谈的通知》(川文物发〔2020〕49号),绵阳、自贡、广元、凉山州、南充市等13个市州文物局对执行进度缓慢、实施情况特别差的项目实施单位进行了约谈。目前,被约谈单位均已成立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项目的监督指导,各项工作正加紧推进。

(二)各项目实施单位对2019年度国家文物保护专项资金绩效管理工作高度重视,进一步梳理情况、分析原因、制定措施,目前,已有19个项目完成总体目标任务,其余各项目均已开始实施,正加快推进。

(三)各单位根据《四川省财政厅关于做好2019年度国家文物保护专项资金绩效评价结果整改的通知》(川财教〔2020〕148号)要求,将2019年国家文物保护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报告、整改情况进行了公示。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加强项目指导监督。下一步,我省行业主管部门将结合业务实际情况对各个项目实施单位加强指导监督,敦促各单位加快推动项目实施和资金拨付进度,确保高效优质按期完成目标,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二是进一步强化绩效跟踪。坚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建立对资金使用绩效的跟踪检查机制,强化“事前指导、事中监督、事后审查”,深入推进文物保护预算绩效管理全覆盖,实现预算与绩效管理一体化。加强对项目实施情况的动态管理,实时掌握项目开展情况,进一步完善项目绩效评价机制。

三是强化评价结果运用。将绩效评价情况与下一年度预算安排挂钩,督促各地持续加强绩效管理。

                                 四川财政厅

                               2020年11月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