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四川省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库管理及信息公开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四川省财政厅
2022年11月25日
【字体:
【打印文本】

    一、起草背景

    2017年6月,我省出台《四川省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库管理办法》(川财金〔2017〕43号),对推动PPP项目“高标准、规范化、多领域”实施,保障公众知情权和监督权,以及PPP市场公平竞争和规范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随着办法到期和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完成全面升级改造,我省根据相关文件精神制定《四川省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库管理及信息公开管理办法》(下称“项目库办法”)。

    二、制定依据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国发〔2021〕5号)、《财政部关于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规范发展的实施意见》(财金〔2019〕10号)、《财政部关于修订发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综合信息平台信息公开管理办法>的通知》(财金〔2021〕110号,下称“财政部信息公开办法”)。

    三、主要内容

    项目库办法共五章二十四条,分为:

    (一)第一章总则,主要规定制定依据、适用范围、名词定义、管理原则等;

    (二)第二章项目库管理,主要规定新增入库、阶段转化、信息变更、项目退库、财承监测模块、绩效管理模块等受理程序;

    (三)第三章信息公开,主要规定信息公开原则、方式、责任主体等;

    (四)第四章监督管理,主要规定管理责任、时限要求、处理措施等;

    (五)第五章附则,主要规定信息公开解释权、施行日期等。

    重点规范以下内容:

    一是明确管理要求。保持与财政部信息公开办法规定及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新的管理要求一致。

    二是增加公开内容。顺应绩效管理、履约管理和公众监督要求,增加项目履约及项目参与方信息,持续优化PPP项目实施的信用环境。

    三是明确公开责任。明确信息更新的时限要求,对未严格执行按效付费管理要求的,将不予受理项目新增入库,防止增加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

    四是明确支持重点。明确优先支持基础设施补短板以及乡村振兴、生态环保、旅游等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领域有一定收益的公益性项目,省级新区、高新区、经开区等区域项目和省级重点项目。

    四、有效期及执行日期

    本办法自2022年10月25日公布起30日后执行,有效期5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