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国有金融资本管理 / 工作动态

陆海新通道“金联体”成立,四川三家法人银行“入伙”

四川省财政厅
2023年04月24日
【字体:
【打印文本】

    4月21日,陆海新通道金融服务联合体(简称“金联体”)在重庆成立,金联体共56家成员机构,由重庆地方法人银行联合政策性银行、中外资商业银行在渝机构共同发起,通道沿线金融机构共同参与设立。四川银行、成都银行、成都农商银行三家四川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现场签约加入合作。

   据悉,金联体将推动成员机构充分把握RCEP各成员国进一步加大外资金融机构设立、跨境金融服务提供、境外金融服务消费等开放政策支持的机遇,共享服务网络、共享信用信息,实现中外资、离在岸、机构网络信用信息的联动。同时,探索形成覆盖陆海新通道沿线地区和国家全域的市场交易网络和金融服务体系,促进陆海新通道跨境贸易投资及产业发展。

    具体来看,金联体成立后,将重点解决三个方面的“痛点”。首先是打通联合体内部金融信用,开展同业合作,实现信用信息联动,解决境内外金融机构同业间信息不对称问题。其次,撮合企业经贸投资合作,加强企业间产业、贸易、投资合作,解决企业跨境经贸合作信息不对称问题。第三,提供更加本地化的金融服务,共享境内外金融机构持有的企业金融信用及需求信息,解决企业跨境金融需求及信用信息不对称问题。

    当天,金联体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也正式发布,该平台从金融供需两端出发,为通道沿线同业机构以及企业提供一体化金融服务,包括同业合作平台、企业需求撮合平台等功能,力图实现企业在本地就可以获得更低成本、更加便利的融资及结算等跨境跨区域金融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