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国有金融资本管理 / 工作动态

四川银行获批交易商协会承销资质

四川省财政厅
2024年02月01日
【字体:
【打印文本】

    1月18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公告,经协会评审、报中国人民银行备案,正式吸收四川银行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承销商。这是2016年以来,协会首次银行扩容,四川银行也因此成为从成立到取得承销资质用时最短的银行,标志着四川银行服务全省直接融资从“幕后”正式走向“台前”,“投承一体化”综合服务手段更加丰富,全行向着一流省级银行、全省资产对外展示窗口迈出坚实一步。

    交易商协会由中国人民银行主管,是经国务院同意、民政部批准成立,涵盖银行间债券市场、同业拆借市场、外汇市场、票据市场、黄金市场和衍生品市场在内的银行间市场自律组织。其管理的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占全国信用债市场近一半份额:截至2023年底,全国协会工具余额14.6万亿,占信用债47.3%;全省协会工具存量0.65万亿,占全省信用债48.2%;2023年全省123家企业共计发行工具331只,金额2618亿,是全省企业最重要的直接融资渠道。批复次日,四川银行即参与完成四川省机场集团2024年第二期绿色中期票据承销,发行利率低于同期限LPR利率1.5%。

    开业以来,四川银行坚定打造全省优质资产对外展示窗口,以引资入川为己任,助力全省盘活存量资产、优化债务期限、降低融资成本。全行各项债券投放交易量稳居全市场第一,实质成为财政厅地方债、地方企业债发行的“托底抓手”,名副其实的全省直接融资地方金融旗舰。

    三年来,全行累计投放全省各类债券已达1200亿。其中,累计投放信用债800亿,2023年投放380亿,服务了全省40%的发债企业、发行金额的8%,引入各类机构投资超250亿,助力区域利差下行96bp,全省直融市场形象大幅提升,年节约利息成本约40亿;累计投放地方债近450亿,连续排名全省第一,全国第五(仅次工农中建)。2023年承销额达210亿,做市交易量占全市场超50%,我省地方债流动性提升至全国前列,成交利率显著低于周边省份。

    随着承销资质的落地,四川银行将继续以地方金融旗舰的使命担当,强化建立全国主流金融机构交流平台,推动资源汇聚、盘活存量、资产流转,当好全省资产的组织者和对外展示窗口,为全省一揽子化债提供四川银行实践,为西部金融中心建设贡献四川银行地方金融旗舰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