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四川省预决算公开 / 2021年省级部门预算 / 省级部门预算 / 法检

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四川省财政厅
2021年03月14日
信息来源: 省法院
【字体:
【打印文本】

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

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省法院职能简介。审判和指导全省各类诉讼案件,惩治罪犯,保障人权,解决纠纷,调整社会关系,维护社会秩序,保卫国家制度和利益,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并通过审判活动教育公民忠于祖国,自觉遵守宪法和法律。

(二)省法院2021年重点工作。2021年,省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坚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工作目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为实现“十四五”时期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一是深谋服务大局举措,着力保障四川高质量发展;二是深化执行长效机制,进一步提高社会诚信度;三是深挖社会治理潜能,扎实推进法治四川平安四川建设;四是深植司法为民理念,进一步提升服务满意度;五是深耕法院文化土壤,进一步强化队伍软实力;六是深推综合配套改革,进一步彰显司法公信力。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省法院下属二级预算单位5个,其中行政单位3个,其他事业单位2个。主要包括:省法院机关服务中心、四川法官学院、成都铁路运输中级法院、成都铁路运输法院和西昌铁路运输法院。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省法院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4,441.16万元,上年结转889.85万元;支出包括:公共安全支出30,819.48万元、教育支出82.0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409.72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184.64万元以及住房保障支出1,835.17万元。省法院2021年收支总预算35,331.01万元,比2020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1,279.53万元,主要原因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天府新区中央法务区先行入住等部署安排了专项资金。

(一)收入预算情况

省法院2021年收入预算35,331.01万元,其中:上年结转889.85万元,占2.52%;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4,441.16万元,占97.48%

(二)支出预算情况

省法院2021年支出预算35,331.0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1,355.97万元,占60.45%,主要用于保障省法院日常运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补贴、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差旅费和水电费等公用经费;项目支出13,975.04万元,占39.55%,主要用于保障省法院为完成特定的审判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的专项业务工作经费支出,如全省数据库智能化运维项目、社区矫正信息化联网系统、审判监督管理一体化平台、四川移动微法院运维服务以及四类案件系统功能优化及全省推广部署等。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省法院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34,726.08万元,比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1,037.53万元,主要原因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天府新区中央法务区先行入住等部署安排了专项资金。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4,441.16万元、上年结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84.92万元;支出包括:公共安全支出30,214.55万元、教育支出82.0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409.72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184.64万元及住房保障支出1,835.17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省法院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34,441.16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增加5,119.49万元,主要原因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省委省政府关于天府新区中央法务区先行入住、中央省委统一部署重点项目等政策安排了专项资金。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公共安全支出29,929.63万元,占86.9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409.72万元,占4.09%;教育支出82.00万元,占0.24%;卫生健康支出1,184.64万元,占3.44%;住房保障支出1,835.17万元,占5.33%

()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公共安全支出(类)法院(款)行政运行(项)2021年预算数为15,835.56万元,主要用于:人员经费和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2.公共安全支出(类)法院(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1年预算数为454.92万元,主要用于:政法重点课题调研、政法统一着装及设备购置等。

3.公共安全支出(类)法院(款)机关服务(项)2021年预算数为287.12万元,主要用于:院机关服务中心的人员经费、劳务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4.公共安全支出(类)法院(款)案件审判(项)2021年预算数为1,996.25万元,主要用于:证人出庭、翻译辅助、公告送达、文书印刷、司法鉴定以及专家咨询等案件审判活动产生的经费支出。

5.公共安全支出(类)法院(款)案件执行(项)2021年预算数为83.39万元,主要用于:执行差旅、邮寄送达和专项执行等工作产生的相关支出。

6.公共安全支出(类)法院(款)两庭建设(项)2021年预算数为780.22万元,主要用于:审判大楼及技术大楼运行维护、第三办公区运行维护和第三办公区租赁等支出。

7.公共安全支出(类)法院(款)事业运行(项)2021年预算数为721.76万元,主要用于:四川法官学院日常运转及运维等支出。

8.公共安全支出(类)法院(款)其他法院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9,435.41万元,主要用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聘用制书记员、天府新区中央法务区运维等项目支出。

9.公共安全支出(类)其他公共安全支出(款)国家司法救助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335.00万元,主要用于:国家司法救助支出。

10.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82.00万元,主要用于:保障职工业务培训支出。

1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21年预算数为119.25万元,主要用于:离休干部离休费、生活补助和困难补助等支出。

1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1,285.85万元,主要用于:缴纳职工养老保险单位负担部分。

1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20年预算数为4.62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四川法官学院职工职业年金单位负担部分。

14.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1年预算数为960.49万元,主要用于:购买行政人员基本医疗保险单位负担部分。

15.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21年预算数为36.16万元,主要用于:购买事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险单位负担部分。

16.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020年预算数为187.99万元,主要用于:购买公务员医疗补助。

17.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1年预算数为1,264.05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在职职工住房公积金单位负担部分。

18.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2021年预算数为571.12万元,主要用于:发放未享受政策性住房的在职职工购房补贴。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省法院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21,355.97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4,640.62万元,主要包括:

1.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187.99万元,主要用于购买公务员医疗补助保险。

2.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1,285.85万元,主要用于购买在职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负担部分。

3.基本工资3,978.91万元,主要用于发放职工基本工资。

4.绩效工资120.53万元,主要用于发放事业人员的绩效工资部分。

5.奖金329.17万元,主要用于发放年终一次性奖金。

6.奖励金1.95万元,主要用于发放职工的独生子女父母奖励。

7.津贴补贴4,202.78万元,主要用于发放职工保留补贴、国家和地方出台的岗位津补贴。

8.离休费91.58万元,主要用于发放离休干部的基本离休费、地方出台的津补贴和增发生活补助等。

9.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7.28万元,主要用于离休人员困难补助。

10.其他工资福利支出2,166.31万元,主要用于发放司法改革绩效考核奖励、应休未休假补贴、法警加班补助和优秀公务员一次性补贴。

11.其他社会保障缴费2.95万元,主要用于缴纳职工失业保险。

12.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996.65万元,主要用于缴纳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单位负担部分。

13.职业年金缴费4.62万元,主要用于四川法官学院职工职业年金单位负担部分。

14.住房公积金1,264.05万元,主要用于在职职工住房公积金缴纳单位负担部分。

公用经费6,715.35万元,主要包括:

1.办公费415.08万元,主要用于购买财务会计制度规定不符合固定资产确认标准的日常办公用品、书报杂志等支出。

2.差旅费937.00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工作人员出差发生的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补助和市内交通费。

3.电费300.00万元,主要用于保障电力运行产生的支出。

4.福利费118.44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按规定提取的福利费支出。

5.工会经费209.21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按规定提取的工会经费支出。

6.公务接待费24.97万元,主要用于保障符合规定的公务接待支出。

7.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58.80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公务用车的燃油、维修、保险等支出。

8.会议费110.00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在会议期间按规定开支的住宿费、伙食费、其他与会议相关的杂费等支出。

9.劳务费445.00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支付给单位和个人的劳务报酬等支出,如临时聘用人员工资、翻译费、专家评、项目论证费等。

10.培训费453.82万元,主要用于保障职工业务培训的支出。

11.其他交通费用763.85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公车改革后的公务交通补贴支出。

12.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282.34万元,主要用于保障上述科目未涵盖的其他日常公用支出、省领导公用经费和离退休干部公用经费支出。

13.手续费0.45万元,主要用于银行基本账户转账手续产生的费用支出。

14.水费64.00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机关大楼运转的水费支出。

15.维修()870.80万元,主要用于房屋建筑物及附属设施、各类设备及信息化系统运行的维修维护支出。

16.物业管理费1,247.19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办公用房的物业管理支出。

17.印刷费4.00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法律文书的印刷支出。

18.邮电费110.40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法律文书的邮寄送达及座机电话费、网络通讯费费等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省法院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464.60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24.97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439.63万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1年省级年初部门预算暂不编列因公出国(境)经费,执行中确需安排出国(境)任务和计划的,按照“一事一议”的方式报省政府批准后安排经费。

(一)公务接待费较2020年预算下降3.85%主要原因是继续贯彻厉行节约,简化接待工作、反对奢侈浪费,持续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格控制公务接待。

2021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按规定开展的法院审判业务工作交流和其他相关业务工作交流产生的公务接待等支出。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20年预算基本持平,降幅0.55%主要原因是继续贯彻厉行节约,制定并严格落实车辆运维管理相关规定,结合实际进行科学合理的测算,持续压减一般性支出。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含警车、特种车辆)129辆,其中:轿车68辆,商务车11辆,客车21辆,越野车28辆,其他1辆。

2021年预算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80.83万元,按照上年度资产批复购置3辆特种车辆。

2021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58.80元,同比降幅12.74%。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保障司法审判、执行及司法行政等工作的开展。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省法院2021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省法院2021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1年,省法院所属成都铁路运输中级法院、成都铁路运输法院、西昌铁路运输法院等3家行政单位以及院机关服务中心、四川法官学院等2家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3,179.95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9.78万元,增幅0.31%,主要原因是四川法官学院新增1名工作人员。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1年,省法院安排政府采购预算6,209.20万元,主要用于全省法院系统第三方审计服务、审判监督管理一体化平台、四川法院智慧警务建设、四类案件系统功能优化及全省推广部署以及天府新区过渡办公运行维护经费等项目的采购。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底,省法院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129辆,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1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2辆、机要通信用车2辆、应急保障用车4辆、执法执勤用车95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21辆、离退休干部用车4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13台(套)。

2021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资金购置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2021年省法院100万元及以上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十一、名词解释

“十四五”规划:即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

“两庭”建设:即指人民法庭和人民法院机关审判法庭相关建设内容。

附件:表1.部门收支总表

1-1.部门收入总表

1-2.部门支出总表

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4.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6.2021年省级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      

7.2021年省对市(州)转移支付项目绩效目标

     表1-表5

     表6

     表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