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四川省预决算公开 / 2021年省级部门预算 / 省级部门预算 / 省委各部门及有关单位

中共四川省委政法委员会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四川省财政厅
2021年03月14日
信息来源: 省委政法委
【字体:
【打印文本】

中共四川省委政法委员会

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省委政法委职能简介。省委政法委是省委领导管理政法工作的职能部门和重要组织形式。在省委的统一领导下,统筹协调维护政治安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社会稳定等工作,指导推动大案要案查处,加强执法监督,组织开展政法宣传和舆论引导,深化政法改革,推进平安四川、法治四川建设,加强过硬队伍建设,深化智能化建设,协同省级有关职能部门管理监督政法领导干部,组织开展政法领域的调查研究。

(二)省委政法委2021年重点工作。坚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总要求,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重点围绕加强政法系统党的政治建设、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深化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等方面,奋力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四川、法治四川,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省委政法委下属二级预算单位4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 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人民团体1,其他事业单位1。主要包括四川省委政法委机关、四川省法学会、四川省政法研究所、四川正道文化传播中心。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省委政法委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2569.67万元、上年结转86万元;支出包括:公共安全支出11552.6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48.6万元、卫生健康支出216.6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27.79万元、其他支出210万元。省委政法委2021年收支总预算12655.67万元,2020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6384.77万元,主要是为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有关安排部署,新增涉案财物系统业务升级改造项目、四川省政法大数据平台建设、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平安四川建设等年度重点工作,导致专项工作经费增加。

(一)收入预算情况

省委政法委2021年收入预算12655.67万元,其中:上年结转86万元,占0.68%;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2569.67万元,占99.32%

(二)支出预算情况

省委政法委2021年支出预算12655.6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467.01万元,占27.39%;项目支出9188.66万元,占72.61%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省委政法委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2655.67万元。比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6423.07万元,主要是为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有关安排部署,新增涉案财物系统业务升级改造项目、四川省政法大数据平台建设、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平安四川建设等重点工作,导致专项工作经费增加。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2569.67万元、上年结转86万元;支出包括:公共安全支出11552.6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48.6万元、卫生健康支出216.6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27.79万元、其他支出210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省委政法委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2569.67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增加6339.42万元,主要原因是为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有关安排部署,新增涉案财物系统业务升级改造项目、四川省政法大数据平台建设、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平安四川建设等重点工作,导致专项工作经费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公共安全支出11466.62万元,占91.2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48.6万元,占1.98%;卫生健康支出216.66万元,占1.72%;住房保障支出427.79万元,占3.41%;其他支出210万元,占1.67%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公共安全支出(类)公安(款)行政运行(项)2021年预算数为2489.84万元,主要用于:在职在编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保障机关正常运转的日常公用支出。
   2.公共安全支出(类)公安(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1年预算数为8884.16万元。主要用于:重点专项工作支出,有序开展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平安四川建设、政法领域改革、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扫黑除恶斗争、政法智能化建设、铁路护路以及见义勇为等重点工作。

3.公共安全支出(类)公安(款)事业运行(项)2021年预算数为92.62万元,主要用于:在职在编事业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保障机关正常运转的日常公用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21年预算数为4.88万元。主要用于:离休人员离休费和津补贴支出。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238.72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5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7.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1年预算数为181.02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医疗补助支出。
   8.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21年预算数为6.20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医疗补助支出。

9.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021年预算数为29.44万元,主要用于: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
   10.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1年预算数为241.49万元,主要用于:个人住房公积金支出。

11.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2021年预算数为186.30万元,主要用于:个人住房补贴支出。

12.其他支出(类)其他支出(款)其他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210万元,主要用于: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奖励经费、四川政法先锋表彰奖励经费。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省委政法委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3467.01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2400.2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672.49万元、津贴补贴929万元、奖金53.91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0.39万元、绩效工资22.16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238.72万元、职业年金缴费5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187.22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29.44万元、住房公积金241.49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19.42万元、奖励金0.36万元及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0.65万元。
  公用经费1066.76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200.72万元、印刷费1.00万元、手续费0.58万元、水费7.93万元、电费16.00万元、邮电费34.00万元、物业管理费20.70万元、差旅费155.37万元、维修()40.00万元、租赁费1.00万元、会议费98.00万元、培训费128.00万元、因公接待费11.48万元、劳务费3.00万元、工会经费39.03万元、福利费20.13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71.05万元、其他交通工具运行维护费150.33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68.44万元。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省委政法委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82.53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1.48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71.05万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1年省级年初部门预算暂不编列因公出国(境)经费,执行中确需安排出国(境)任务和计划的,按照“一事一议”的方式报省政府批准后安排经费。

(一)公务接待费较2020年预算下降5.2%主要原因是2021年压减公务接待费开支计划,导致2021年公务接待费下降。

2021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2020年预算持平。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15辆,其中:轿车9辆,旅行车(含商务车)2辆,越野车4辆,大型客、货车0辆。

2021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71.05万元,用于15辆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机要文件交换、政法工作调研、作风巡查、维稳应急处突等工作开展。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省委政法委2021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省委政法委2021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1年,省委政法委及下属四川省委政法委机关1家行政单位,四川省法学会1家参公管理人民团体、四川省政法研究所1家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1031.43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7.63万元,增长0.75%。主要原因是2021年在职在编人员增加,导致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增加。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1年,省委政法委安排政府采购预算5930.76万元,主要用于采购信息系统集成及运行维护、软件开发服务、公务车燃油、办公设备以及印刷、会议和劳务服务。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底,省委政法委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15辆,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1辆、定向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2021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2021省委政法委涉及100万元以上项目均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十一、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3.公共安全支出(类)公安(款)行政运行(项):指主要用于在职在编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保障机关正常运转的日常公用支出。
  4.公共安全支出(类)公安(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 指主要用于有序开展反恐维稳、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司法体制和社会体制改革、依法治省、政法队伍建设、政法部门服务保障经济发展、信息化建设以及见义勇为等重点工作。
  5.公共安全支出(类)公安(款)事业运行(项):指主要用于事业单位在职在编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保障机关正常运转的日常公用支出。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主要用于离退休人员离退休费和津补贴。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主要用于离退休人员离退休费和津补贴。
  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指其它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
  9.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
  10.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指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
  11.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按照相关政策规定比例为个人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2.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指按照相关政策规定,向符合条件的个人发放的用于购买住房的补贴。
  13.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14.基本支出:是用于保障省委政法委机关、省法学会、省政法研究所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15.项目支出:是用于保障省委政法委机关、省法学会、省政法研究所,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 
  16.“三公”经费:纳入省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附件:表1.部门收支总表

      表1-1.部门收入总表

      表1-2.部门支出总表

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4.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6.2021年省级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

      表7.2021年省对市(州)转移支付项目绩效目标

      表1-表5

      表6

      表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