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四川省预决算公开 / 2021年省级部门预算 / 省级部门预算 / 省委各部门及有关单位

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四川省财政厅
2021年03月14日
【字体:
【打印文本】

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省直机关党校职能简介。

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属参照国家公务员进行管理的事业单位,无下属单位。主要职能是按照省委要求,完成对省级机关各单位处级领导干部和中青年干部的培训任务,以及其他各类干部培训工作;研究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承担重点课题研究;举办各类成人学历教育和研究生培养。

(二)省直机关党校2021年重点工作。

1.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省委重要会议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召开校委会和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专题学习,引领带动全体教职工继续深入学习中央、省委重要会议精神,不折不扣抓好省委《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和《省委常委会2021年工作要点责任分工》中机关党校各类工作任务。

2.深化教学改革。高质量完成主体班培训任务。全年计划举办处级干部进修班4期、科级干部进修班2期、青年公务员(职员)培训班2期和新时代治蜀兴川执政骨干递进培养年轻干部铸魂工程培训班2期,初任公务员培训班1期,共计培训540人。

3.办出外培品牌。不断强化与省直各部门、企事业单位和中央在川单位合作,力争培训规模不断扩大,培训质量全面提升。

4.优化学历教育。做好省委党校在职研究生招生组织工作。加强教学教务管理,不断提高研究生教育水平。

5.全面提升咨政水平。聚焦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省委和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社会难点热点问题,坚持把“机关党建研究”作为机关党校理论和实践研究的品牌和特色,紧贴机关实际开展研究,推出有分量、有价值的研究成果,不断提高咨政质量。

6.提升后勤服务水平。做好物业服务劳务外包工作。做好经费报销、车辆停放网络化管理。关注教职工身心健康,定期开展职工体检。

7.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合理进行新校区规划设计,完善校园布局、增强保障能力,加快推进土地报征、项目立项和资金筹措等工作,确保2021年年内实现项目开工

8.推进干部队伍建设科学化。科学调整内设机构设置和人员编配。建立健全人员流通交流机制,公平公正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加大年轻干部培养力度,用好干部职务职级政策。编撰《干部人事工作操作手册》。以完善激励约束机制为重点,完善绩效考核办法。

9.推进教师队伍建设专业化。突出质量第一,注重结构优化,积极引进各类高层次、高学历人才,全年计划引进硕士、博士2-3名。积极探索既区别于公务员又不同于普通事业单位的党校教师管理体系,增强党校教师岗位吸引力。

10.优化校刊品牌。持续打造特色鲜明的党刊品牌,巩固核心期刊地位,切实发挥好宣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重要阵地作用。

11.狠抓群团工作。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增强团队凝聚力。努力争创省级机关文明单位。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省直机关党校无二级预算单位。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省直机关党校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事业收入、其他收入;支出包括: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教育支出、科学技术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和住房保障支出。省直机关党校2021年收支总预算5678.06万元,2020年收支预算总数7172.9万元减少1494.84万元,主要原因是新校区建设项目经费较上年减少

(一)收入预算情况

省直机关党校2021年收入预算5678.06万元,其中:上年结转423.73万元,占7.5%;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372.79万元,占59.4%;事业收入639.88万元,占11.3%;其他收入1241.66万元,占21.8%

(二)支出预算情况

省委省直机关党校2021年支出预算5678.0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753.82万元,占48.5%;项目支出2924.24万元,占51.5%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省直机关党校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3515.58万元,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3097.07万元增加418.51万元,主要原因是涉密项目预算增加。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372.79万元、上年结转收入142.79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1万元、教育支出2887.88万元、科学技术支出16.07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25.73万元、卫生健康支出和住房保障支出294.9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省直机关党校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3372.79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2974.89万元增加397.9万元,主要原因是涉密项目预算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教育支出2842.16万元、占84.3%;科学技术支出10万元、占0.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25.73万元、占6.7%;卫生健康支出159.9万元、占4.7%;住房保障支出135万元、占4%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干部教育(项)2021年预算数为2842.16万元,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1025.74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227.8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2.4万元;资本性支出586.22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在职人员工资发放,学校日常运转经费以及提高学校教学、科研水平等,确保完成对省级机关各部门处级领导干部和中青年干部轮培训任务,以及其他各类干部培训工作、着力培养具有创兴理念,现代化管理知识的青年拔尖领导人才,储备后备干部,提升学报在全国党校干部学院期刊中的影响力。

2.科学技术支出(类)其他科学技术支出(款)其他科学技术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10万元,主要用于软科学课题经费。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15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75.73万元,主要用于保障人员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的缴纳。

4.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20年预算数为122万元;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020年预算数为37.9万元。主要用于保障人员基本医疗保险费的缴纳。

5.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0年预算数为135万,主要用于保障人员住房公积金的缴纳。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省直机关党校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2058.1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548.77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509.3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省直机关党校202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8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2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6万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1年省级年初部门预算暂不编列因公出国(境)经费,执行中确需安排出国(境)任务和计划的,按照一事一议的方式报省政府批准后安排经费。

(一)公务接待费较2020年预算持平。

2021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接待国内党校系统来川公务活动。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20年预算持平。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持平原因是:按照例行节约的原则,保持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低位运行。我校现有公务用车5辆,其中:轿车3辆,旅行车(含商务车)1辆,中型客车1辆。

2021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万元,用于5辆公务用车燃料费、保险费支出和公务车辆大型修理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行政运行、教学科研及培训等工作开展。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省直机关党校2021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省直机关党校2021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1年,省直机关党校为事业单位,按规定未使用机关运行的相关科目。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1年,省直机关党校安排政府采购预算486万元,主要用于采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万元、物业管理费186万元、学员食堂食材采购费50万元、学员培训住宿244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底,省直机关党校共有车辆5辆,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定向保障用车5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

省直机关党校2021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2021年省直机关党校100万元及以上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十一、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计划外培训班培训费收入、食堂承包费等。 
    3.上年结转:指上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主要是智慧校园建设项目、院区景观建设项目。
    4.教育(类)进修及培训(款)干部教育(项):指各级党校、行政学院、社会主义学院、国家会计学院的支出。包括机构运转、招聘师资、举办各类培训班的支出等。
    5.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6.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附件:表1.部门收支总表

      表1-1.部门收入总表

      表1-2.部门支出总表

表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表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表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表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表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表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6.2021年省级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

7.2021年省对市(州)转移支付项目绩效目标表


表1-表5

表6

表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