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四川省预决算公开 / 2021年省级部门预算 / 省级部门预算 / 省委各部门及有关单位

中共四川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四川省财政厅
2021年03月14日
信息来源: 省委台办
【字体:
【打印文本】

中共四川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

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省委台办职能简介

按照中共四川省委办公厅、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中共四川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四川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方案>的通知》(川委厅〔2000116号)内容,其主要职责是:

1)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对台工作方针政策和省委、省政府的有关指示;研究、拟订全省对台工作方针及实施意见,经批准后组织实施。

2)组织、指导、管理、协调省级机关各部门和各市、州的对台工作;检查了解各地区、各部门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对台工作方针、政策情况。

3)调查研究台湾形势和两岸关系发展动向及四川与台湾经济、科技、文化等各种交流合作、人员往来的发展情况,提出对策建议;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拟定我省涉台法规,统筹协调全省涉台法律事务。

4)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负责我省同台湾有关社会团体重大交流交往事项的有关准备工作。

5)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门的规定和要求,会同有关部门管理和协调我省有关促进两岸通邮、通航、通商的工作;负责对台宣传、涉台教育和有关台湾工作的新闻发布;处理涉台事件。

6)会同有关部门协调指导我省对台经贸工作和两岸金融、文化、学术、体育、科技、卫生等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以及四川与台湾人员往来、考察、研讨等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台属的工作。

7)按照中央台办的要求,负责四川对台上层联络工作。

8)指导我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其他人民团体有关重点人物、重大活动等方面的涉台工作。

9)负责中共四川省委对台工作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指导四川省台湾同胞联谊会的工作。

10)完成省委、省政府和省委对台工作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省委台办2021年重点工作

2021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开启之年。全省对台工作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省委十一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为统揽,按照中央对台工作统一部署,抓住四川发展新机遇,坚持对台工作与中央、省委重大工作协调统一、相互促进,积极开拓川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有效途径,进一步完善保障台湾同胞福祉和在四川享有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奋力推动对台工作开新篇创新局。

重点围绕七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二是坚决反“独”促统,防范化解各类重大涉台风险;三是抢抓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机遇,深化川台经贸合作;四是积极探索交流新途径,深化川台社会各领域交流合作;五是全面落实政策措施,增强在川台胞台企获得感和责任感;六是加强涉台宣传调研,夯实工作基础;七是加强党对对台工作领导,锻造高素质对台工作队伍。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省委台办下属二级预算单位2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群众团体单位1(四川省台湾同胞联谊会)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省委台办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教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和住房保障支出。省委台办2021年收支总预算2172.27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37.45万元,主要原因是2020结转信息化A建设经费和大型修缮经费103.72万元,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减少66.27万元。

(一)收入预算情况

省委台办2021年收入预算2172.27万元,其中:上年结转103.73万元,占4.78%;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068.54万元,占95.22%

(二)支出预算情况

省委台办2021年支出预算2172.2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87.96万元,占73.10%;项目支出584.31万元,占26.90%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省委台办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2172.27万元,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37.45万元,主要原因是2020年结转项目经费103.72万元,同时基本支出有所减少。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068.54万元、上年结转103.73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793.31万元、教育支出15.0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6.77万元、卫生健康支出91.79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55.40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省委台办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2068.54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减少66.27万元,主要原因是3名人员退休,相应人员经费减少,“三公”经费、培训费、会议费及项目经费有所减少,因公出国(境)经费按要求未编制预算。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689.58万元,占81.68%;教育支出15.00万元,占0.7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6.77万元,占5.65%;卫生健康支出91.79万元,占4.44%;住房保障支出155.40万元,占7.51%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港澳台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1年预算数为1102.34万元,主要用于:省委台办机关人员经费、机关运行及对台业务开展等经费支出。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港澳台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1年预算数为33.50万元,主要用于省委台办设备购置及办公空调采购等费用支出。

3.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港澳台事务(款)台湾事务(项目)2021年预算数为345.63万元,主要用于全省对台业务活动费用保障。

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群众团体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1年预算数为106.66万元,主要用于:省台联机关人员经费、机关运行及涉台业务活动等经费支出。

5.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群众团体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1年预算数为101.45万元,主要用于省台联对台业务活动及设备购置经费保障。

6.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15.00万元,主要用于:全省对台系统、省委台办机关、省台联职工进修和培训支出。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21年预算数为24.36万元,主要用于:省委台办机关离退休人员经费。

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92.41万元,主要用于:省委台办机关、省台联机关行政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

9.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1年预算数为73.58万元,主要用于:省委台办机关、省台联所有在职人员医疗保险支出。

10.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021年预算数为18.21万元,主要用于:省委台办机关、省台联所有人员医疗保险支出。

11.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1年预算数为93.94万元,主要用于:省委台办机关、省台联在职人员住房公积金支出。

12.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2021年预算数为61.46万元,主要用于:省委台办机关、省台联无房职工购房支出补贴。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省委台办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587.96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945.66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住房公积金、离休费、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及其他工资福利支出。

公用经费642.30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及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省委台办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165.50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41.0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4.50万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1年省级年初部门预算暂不编制因公出国(境)经费,执行中确需安排出国(境)任务和计划的,按照“一事一议”的方式报省政府批准后安排经费。

(一)公务接待费较2020年预算下降9.14万元,主要是根据业务支出预算安排,相应减少公务接待费。

2021年公务接待费计划主要用于接待来川参访台商、台胞,加强交流、增进感情。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20年预算下降5.42万元。主要是根据业务活动用车安排及车辆性能情况,相应减少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5辆,其中:轿车3辆,越野车1辆,小型客车1辆。

2021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4.50万元。用于5辆公务用车的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本级机关和省台联正常业务和对台业务工作的开展。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省委台办2021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省委台办2021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1年,省委台办下属省委台办机关1家行政单位、四川省台联1家参公管理群众团体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642.30万元,相比2020年预算下降18.18万元,下降2.75%,主要是减少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1年省委台办安排政府采购预算20.50万元,主要用于采购办公空调及公务车辆运行维护等。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止2020年底,省委台办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5辆,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定向保障用车5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2021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1年省委台办无100万元以上项目,按照预算编制要求,无需编制部门预算绩效目标。

十一、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三)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附件:表1.部门收支总表

      1-1.部门收入总表

      1-2.部门支出总表

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4.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6.2021年省级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

7.2021年省对市(州)转移支付项目绩效目标

附表1-52021年省级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附表62021年省对市(州)转移支付项目绩效目标附表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