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四川省预决算公开 / 2021年省级部门预算 / 省级部门预算 / 省委各部门及有关单位

中共四川省委政策研究室(省委改革办)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四川省财政厅
2021年03月14日
信息来源: 省委政研室
【字体:
【打印文本】

中共四川省委政策研究室(省委改革办)

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省委政研室(省委改革办)职能简介

1.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扣省委中心大局,开展战略性、全局性、综合性问题的调查研究,为省委决策提供依据和参考。

2.负责组织起草或参与起草省委有关重要文件,以及省委领导有关重要文稿。

3.承担省委重大调研活动组织工作,协调全省党委调研工作。

4.组织对有关重大政策制定和实施进行咨询、论证、评估,完成省委确定的重大专题的调查研究。

5.负责处理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的日常工作,对接落实中央改革方案,谋划自主创新改革举措,联系改革专项小组工作,指导市(州)党委改革推进工作。

6.筹备省委深改委会议,统筹协调改革专项小组和有关方面提出改革方案、落实改革举措,研究处理有关方面提出的重要改革事项及相关请示。

7.督促落实省委深改委会议的决定事项,组织开展改革督察和目标考核工作。

8.组织开展重大改革试点,组织开展重大改革问题的政策研究,负责改革宣传和信息工作。

9.承担四川新型智库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10.完成省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省委政研室(省委改革办)2021年重点工作

1.把牢服务工作方向重点。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服务省委战略谋划和实施为牵引、以服务省委部署改革发展重点工作为主轴,在全局中定位、在大事上着力,进一步增强参谋服务的主动性。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从省委的高度、发展的角度、系统的维度研究和思考问题,开展更有深度、更有针对性的调查研究,推出系列原创性、原动力的改革举措,更好服务全省改革发展大局。聚焦“十四五”发展开局起步,坚持问题导向、发展导向、民生导向,开展重大问题研究并提出决策建议。坚持把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与服务省委“一干多支”发展战略结合起来,全面对接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高质量服务省委对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系统部署和工作安排。深入研究成都平原、川南、川东北、攀西经济区和川西北生态示范区等“五大经济区”协调发展重大政策、重大改革、重大平台、重大项目等问题,服务省委对“一干多支、五区协同”相关部署。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中共四川省委政策研究室(省委改革办)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正确把握形势政策,密切关注经济运行情况,跟踪研究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新情况新问题新对策,在服务全省改革发展上展现新作为。

2.持续提升文稿服务质量。坚持把做好省委文稿服务工作作为发挥参谋助手和改革助推作用、促进职能作用持续提升的关键,准确把握中央精神,深刻领会省委意图,组织专班出色完成省委重要文件文稿起草任务,围绕省委部署“两项”改革、开放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重点工作,加强基础应用研究,高质量起草相关文稿。加强常态学习研究、模拟演练和品文鉴稿活动,定期更新资料库,实行研讨式写稿、改稿,注重复盘推演和范文研究,倡导短、实、新文风,在总结经验教训中提升文稿写作能力。

3.扎实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改革部署,紧扣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促进高质量发展,对标中央规划建议谋划“十四五”时期重点改革,突出创造性引领性改革推进,突出基础性关键性改革攻坚,突出原创性原动力改革探索,加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努力形成一批适应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要求的制度创新成果。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改革,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推动创建成德眉资同城化综合试验区,扎实推进县域集成改革试点。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城乡基层治理和镇村建制调整改革,统筹推进经济领域、农业农村、生态文明体制、法治、文化教育卫生、党的建设制度和纪检监察体制等领域改革,加强统筹调度、突出探索创新、强化督察落实、总结推广经验,推动改革落地见效。加强对基层改革指导力度,打通改革落实最后一公里。筹备召开省委深改委会议、全省改革办主任会议。加强改革宣传信息工作,开展改革信息调研。高质量编写《全面深化改革蓝皮书(2021)》《全面深化改革大事记(2021)》。

4.夯实筑牢调查研究本底。紧盯省委重大战略实施和年度重点工作,坚持当前和长远相结合,精心确定调研选题,编制2021年度课题研究计划,确保研究成果对省委决策有用,更多被省委吸收采纳。围绕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天府国际机场建设重大意义和特点启示、RCEP协议和中欧投资协定带来的新机遇和挑战等重大现实问题,组织深度调研,形成调研报告。围绕四川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强创新驱动发展、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对外开放发展、促进消费和投资、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等课题研究,突出基础研究,加强基础应用研究和应用研究,推出一批具有理论高度、研究深度和实践厚度的课题成果。

5.建好用好管好新型智库。聚焦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结合四川“十四五”发展重大任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等方面,围绕创新发展、开放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民生保障、重点领域改革等,组织智库开展选题研究,梯次推出有价值的研究成果。以服务省委决策部署和中心工作为导向,引领和加强新型智库建设,适时开展智库建设评估工作,探索建立智库交流评估机制,进一步健全新型智库管理体制机制,充分发挥智库咨政建言的决策咨询作用。

6.持续抓好协同创新服务。聚焦“学习中央精神、传递省委声音、交流调研成果、服务决策部署”,持续推进协创中心“三型”平台建设,着力推动协创中心转型升级。坚持正确政治方向,高质量编辑《调查与决策》杂志,找准定位、聚焦重点、创新形式、体现特色,突出刊物内容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和实践性,全面提升刊物能级和办刊水平,进一步提高杂志的权威性、影响力和专业化水平。紧贴省委决策部署和全室重点工作需要,加强整体谋划和阶段策划,跟进推出贴近形势紧、信息含量高、运用价值大的《政研内参》《图书文献观点集萃》《学习与调研》《学习文汇》(专卷)等图书刊物,提高学习研究资料的时效性、针对性和参考性。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省委政研室(省委改革办)下属二级预算单位2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1个。主要包括:中共四川省委政策研究室、四川省改革与政策协同创新中心。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省委政研室(省委改革办)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和上年结转;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教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129万元、教育支出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34.07万元、卫生健康支出97.92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59.07万元。省委政研室(省委改革办)2021年收支总预算2528.06万元,比2020年收支预算总数2149.57万元,增加378.49万元,主要原因一是2020年共调入11人,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相应增加,二是从上年结转项目经费199.43万元。

(一)收入预算情况

2021年收入预算2528.06万元,其中:上年结转199.43万元,占7.89%;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328.63万元,占92.11%.

(二)支出预算情况

2021年支出预算2528.0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486.18万元,占58.79%;项目支出1041.88万元,占41.21%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2528.06万元,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378.49万元,主要原因一是2020年共调入11人,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相应增加,二是从上年结转项目经费199.43万元。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328.63万元;上年结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99.43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129万元、教育支出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34.07万元、卫生健康支出97.92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59.07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2528.06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增加378.49万元,主要原因一是2020年共调入11人,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相应增加,二是结转上年项目经费199.43万元。重点刚性项目增加的有:信息化建设及运行维护经费、设备购置经费、省委全会文件起草工作经费等。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929.57万元,占82.86%;、教育支出8万元,占0.3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34.07万元,占5.76%;医疗健康支出97.92万元,占4.2%;住房保障支出159.07万元,占6.83%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党委办公厅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1年预算数为1015.3万元,保障室机关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主要用于发放室机关职工的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其余用于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差旅费、租赁费、交通费、会议费等。

2.一般公共服务(类)党委办公厅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事业运行(项)2021年预算数为71.82万元,保障协创中心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主要用于发放职工的基本工资、职务工资,其余用于印刷费、劳务费等。

3.一般公共服务(类)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1年预算数为812.45万元,主要用于信息化建设及运维、设备购置、改革视界APP项目的运营维护、四川新型智库建设、省委政研室(省委改革办)专项经费、省委重要文件文稿起草工作、重大课题调研、《学习与调研》编辑等专项的印刷费、差旅费、租赁费、委托业务费、其他商品服务支出等。

4.一般公共服务(类)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款)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30万元,主要用于《调查与决策》期刊等专项的印刷费等。

5.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8万元,主要用于干部职工的教育培训工作费用支出。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21年预算数为20.39万元,主要用于为离休干部发放离休费。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106.68万元,主要用于为职工缴纳养老保险。

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7万元,主要用于为职工缴纳职业年金。

9.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1年预算数为74.1万元,主要用于为室机关职工缴纳医疗保险。

10.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21年预算数为8万元,主要用于为协创中心职工缴纳医疗保险。

11.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021年预算数为15.82万元,主要用于为职工缴纳公务员医疗补助。

12.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1年预算数为106.59万元,主要用于为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

13.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2021年预算数为52.48万元,主要用于为职工发放购房补贴。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省委政研室(省委改革办)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486.18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045.64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

公用经费440.54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      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费、      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省委政研室(省委改革办)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29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4万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1年省级年初部门预算暂不编列因公出国(境)经费,执行中确需安排出国(境)任务和计划的,按照“一事一议”的方式报省政府批准后安排经费。

(一)公务接待费与2020年预算持平

2021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接待中央政研室(中央改革办)、其他各省(市、区)委政研室(改革办)、川内各市(州)委政研室(改革办)来蓉调研、开展业务活动需开支的工作费用。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2020年预算持平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5辆,其中:轿车3辆,旅行车(含商务车)1辆,越野车1辆。

2021年未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

2021年共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4万元,用于公务用车燃油、维修、过路停车、保险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外出调研、参加会议、机要交通、公务接待等工作的开展。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省委政研室(省委改革办)2021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省委政研室(省委改革办)2021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1年,省委政研室(省委改革办)共1家行政单位,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427.72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1.86万元,增长0.43%,基本和2020年持平。

本部门下属四川省改革与政策协同研究中心1家事业单位,按规定未使用机关运行的相关科目。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1年,省委政研室(省委改革办)安排政府采购预算87.69万元,主要用于采购改革视界APP运行维护服务、车辆维修和保养服务、车辆加油服务、空调购置。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底,省委政研室(省委改革办)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5辆,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定向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

2021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2021年省委政研室(省委改革办)100万元以上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十一、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3.结转下年:指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4.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5.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6.三公经费:纳入省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附件:表1.部门收支总表

1-1.部门收入总表

1-2.部门支出总表

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4.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6. 2021年省级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

          表7.2021年省对市(州)转移支付项目绩效目标

    表1-表5

    表6

    表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