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四川省预决算公开 / 2021年省级部门预算 / 省级部门预算 / 省委各部门及有关单位

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四川省财政厅
2021年03月14日
信息来源: 省委老干部局
【字体:
【打印文本】


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2021

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职能简介

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为四川省委直属工作部门,职能参照省政府批准的三定方案确定,主要职能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老干部工作的方针、政策、规定;向上级报告全省老干部工作情况,并提出意见和建议;协助省委省政府制定、完善本省老干部工作的政策、规定;指导全省各单位落实老干部工作的方针、政策、规定,并对具体执行情况进行督促、检查;调查研究落实老干部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协调有关部门提出解决办法;指导老干部党支部建设和老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组织安排慰问老干部,老干部参观考察和健康休养;承担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相关工作等。

(二)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2021年重点工作

2021年全省老干部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五次、六次、七次、八次全会精神,按照全国全省老干部局长会议,全省组织部长会议部署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主要完成元旦春节期间代表省委政府看望慰问老干部;走访慰问出川易地安置厅级离休干部;根据疫情防控情况适时组织省本级副厅级以上退休干部和所有离休干部疗养、参观考察;省本级特殊困难离退休老干部帮扶;深化老干部学习活动阵地规范化建设和老干部服务管理;青少年社会实践教育基地建设和青少年夏令营活动及交流学习等关心下一代工作;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老干部工作的方针、政策、规定;协助省委省政府制定、完善本省老干部工作的政策、规定;指导全省各单位落实老干部工作的方针、政策、规定,并对具体执行情况进行督促、检查等工作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下属二级决算单位4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3个。主要包括: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机关、四川省老干部活动中心、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老干部休养所、四川省省级机关老干部休养一所四个二级预算单位。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教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2021年收支总预算5336.7万元,2020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701.65万元,主要原因是2020年因疫情原因我局部分项目未开展,2021年预计所有项目将如期开展。

(一)收入预算情况

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2021年收入预算5336.7万元,其中:上年结转229.03万元,占4.3%;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107.67万元,占95.7%

(二)支出预算情况

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2021年支出预算5336.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681.58万元,占50.25%;项目支出2655.12万元,占49.75%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5336.7万元,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701.65万元,主要原因是2020年因疫情原因我局部分项目未开展,2021年预计所有项目将如期开展。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107.67万元、上年结转229.03万元,本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357.49万元、教育支出27.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567.81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65.2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18.65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5107.67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增加580.48万元,主要原因是2020年因疫情原因我局部分项目未开展,2021年预计所有项目将如期开展。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128.46万元,占61.25%;教育支出27.5万元,占0.5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567.81万元,占30.7%;、卫生健康支出165.25万元,占3.24%;住房保障支出218.65万元,占4.28%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项目)2021年预算数为107万元,主要用于关工委办公区域修缮。

2.一般公共服务(类)群众团体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目)2021年预算数为228.31万元,主要用于:保障省关心下一代委员会关爱青少年和组织青少年学习交流及日常事务性工作支出。

3.一般公共服务(类)群众团体事务(款)其他群众团体事务支出(项目)2021年预算数为287.06万元,主要用于:青少年夏令营活动、青少年社会实践教育基地建设和五老宣讲及学习交流等支出。

4.一般公共服务(类)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款)行政运行(项)2021年预算数为1193.57万元,主要用于:省委老干部局机关和省老干部活动中心在职职工工资、津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和保障省委老干部局机关正常运转的办公费、水费、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及全局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支出。

5.一般公共服务(类)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1年预算数为221.12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局机关工作需要对老旧办公设备更换。

6.一般公共服务(类)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款)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项目)2021年预算数为1091.4万元,主要用于:对120余名省级离退休干部及遗孀元旦春节慰问、代表省委对50余名易地安置的离休干部进行慰问、安排省级机关离休和副厅级以上退休干部省内疗养、正省级离退休省内外健康休养和考察、对省本级有特殊生活困难的离退休干部进行帮扶和发放20余名老红军生活补助及省本级离退休干部特需管理服务经费支出等。

7.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27.5万元,主要用于省委老干部局全局干部职工接受党校培训和系统内干部业务培训等教育支出。

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21年预算数为680.76万元,主要用于:省委老干部局离休人员离休费支出。

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离退休人员管理机构(项)2021年预算数为734.1万元,主要用于:省级机关老干部休养一所和老干部局老干部休养所在职人员工资、津补贴等人员经费和水费、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省老干部活动中心、省级机关老干部休养一所和老干部局老干部休养所老干部服务费、慰问费等项目支出费用。

1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152.95万元,主要用于:省委老干部局所属全部在职干部职工缴纳2021年单位部分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11.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1年预算数为124.03万元,主要用于:省委老干部局在职公务员和参公管理事业单位在职干部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用。

12.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021年预算数为41.22万元,主要用于:省委老干部局全部在职干部职工按政策缴纳补充医疗保险费用。

13.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1年预算数为158.31万元,主要用于:省委老干部局全部在职干部职工按政策规定缴纳单位部分公积金。

14.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2021年预算数为60.34万元,主要用于:省委老干部局无房职工按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核定的政策标准每年给予一定的购房补助。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2681.58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2177.94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491.28万元、津贴补贴483.78万元、年终一次性奖金40.94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152.95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124.03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41.22万元、单位在职人员住房公积金缴费158.31万元、优秀公务员奖励等其他工资福利支出13.33万元、离休人员离休费48.09万元、独生子女奖励金0.22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代管的无主管部分离休干部工资、津补贴等以及省级机关解放初退休人员(:1950630日前退休干部)生活困难补助和医疗补助费用支出623.79万元。

公用经费503.64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日常办公损耗)42.14万元、资料印刷费7万元、其他专业技术咨询10.06元、银行帐户管理等手续费0.2万元、办公区域水费12.5万元、办公区域电费23.5万元、文件交换等邮电费8.5万元、物业管理费18万元、外出调研慰问等差旅费43.5万元、办公场所维修(护)等38.3万元、系统内召开的小型会议支出15万元、在职干部职工党校培训和系统内业务培训费27.5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7.1万元、外聘员工工资等劳务费支出12.2万元、按在职人员工资总额2%提取的工会经费26.38万元、按在职人员基础工资的3%提取的福利费14.75万元、其他交通工具运行维护费(车改后在职人员公务交通定额补助)97.25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27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除以上各项支出外的日常办公经费支出)72.76万元。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39.6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8.6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31万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1年省级年初部门预算暂不编列因公出国(境)经费,执行中确需安排出国(境)任务和计划的,按照“一事一议”的方式报省政府批准后安排经费。

(一)公务接待费较2020年预算下降7.53%主要原因是主要原因是省委老干部局一直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十项规定”,实行严格内控制度,为保障省委老干部局系统正常工作的开展,尽量以较低的预算保障必需的接待工作任务

2021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用餐费等。具体开支内容包括:中组部老干部局到四川调研检查工作;接待外省老干部局到我省开展易地慰问工作及经验交流等;省内市州老干部局到我局办理业务工作。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20年预算下降10.27%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公务用车管理规定,尽可能以较低的经费预算保障省委老干部局系统正常工作开展用车。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13辆,其中:轿车9辆,商务车3两,大型载客汽车1辆。

2021年未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

2021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1万元,用于13辆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费、保养费、保险费及其他汽车杂费。主要保障离退休老干部疗养、考察和老干部工作调研、监督、检查、关心委业务等工作开展。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2021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2021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1年,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下属省委老干部局机关等1家行政单位,以及四川省老干部活动中心、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老干部休养所、四川省省级机关老干部休养一所3家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503.64万元,比2020年预算下降12.36万元,下降2.4%。主要原因是省委老干局严格执行预算相关规定,压减开支。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1,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安排政府采购预算330.15万元(上年结转187.34万元,当年预算安排政府采购142.81万元),其中:维修改造294.34万元,主要用于省关工委和省级机关老干部休养一所办公楼维修改造、省老干部活动中心综合大楼安防视频监控系统维修改造;设备购置13.21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及三个参公事业单位办公场所维修改造和采购部分办公电脑、桌椅等更换老旧不能使用需报废的办公电脑、桌椅等办公用品;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2.6万元,主要用于车辆维修保养、购油料、保险等。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底,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13辆,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定向保障用车5辆(4台老干部保障用车,1台关工委保障用车)、执法执勤用车0辆。单位无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2021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2021年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100万元以上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因项目内容涉密(敏感),不予主动公开。

十一、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一般公共服务(类)党委办公厅()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本部门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3. 一般公共服务(类)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款)事业运行(项):指本部门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从事后勤服务的工勤人员经费支出。

4. 一般公共服务(类)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款)行政运行(项):指本部门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除上述基本支出以外的基本支出。

5. 一般公共服务(类)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本部门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为保障部门正常运转提供后勤支持的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通用项目支出。

6.一般公共服务(类)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款)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项):指本部门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用于服务离退休老干部的专项项目支出。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离退休人员管理机构(): 指归属本部门管理的各类离退休人员管理机构的支出。

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行政单位离退休 ():指本部门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支出。

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 指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所有在职人员需缴纳社会养老保险经费支出。

1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指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除以上项目以外的其他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主要为省直机关和企事业单位解放初期退休人员生活困难补助和医疗补助以及无主管部门的离休干部生活困难补助支出)

11.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 指财政部门集中统一安排的行政单位公务员(包括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12.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 指本部门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工勤人员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

13.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指本部门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由财政部门集中统一安排的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

14.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指本部门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5.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6.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7.“三公”经费:纳入省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8.一般公共服务(类)群众团体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各级人民团体、社会团体、群众团体以及工会、妇联、共青团组织等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本文所反映的为四川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19.一般公共服务(类)群众团体事务(款)其他群众团体事务支出(项):指各级人民团体、社会团体、群众团体以及工会、妇联、共青团组织等其他用于群众团体事务方面的支出(本文所反映的为四川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项目)指本部门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办公楼维修支出。


    附件:表1.部门收支总表

          表1-1.部门收入总表

          表1-2.部门支出总表

    表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表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表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表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表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4.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6.2021年省级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

    表7.2021年省对市(州)转移支付项目绩效目标表

    表1-表5

    表6

    表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