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四川省预决算公开 / 2021年省级部门预算 / 省级部门预算 / 省委各部门及有关单位

四川省档案馆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四川省财政厅
2021年03月14日
信息来源: 四川省档案馆
【字体:
【打印文本】


四川省档案馆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省档案馆职能简介依法履行省直机关、团体、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及其下属单位档案保管、使用职能,对市(州)档案馆业务进行指导;馆藏档案规范整理、保管保护、鉴定开放、查阅利用等工作;开展国家重点档案的抢救和保护;开展电子文件接收及备份工作,加强档案资源数字化建设;负责已公开现行文件的收集查阅工作;开展档案资政服务工作,编辑、研究、出版档案史料;开展档案社会宣传教育,举办档案展览,开发档案文化产品,开展馆际交流合作;组织开展档案科学研究,推广应用科研成果。

(二)省档案馆2021年重点工作省档案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省委十一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贯彻实施新修订的《档案法》,补短板、强弱项、破难题、提质量,全力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全面推动省档案馆各项工作提质增效,为推进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档案力量。

1.坚持政治引领,加强机关党的建设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加强中心组理论学习,创新主题党日活动,持续抓好党章党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史的学习教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认真做好重点事件“以案促改”工作,持续正风肃纪。深入学习领会省委十一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和省委彭清华书记到省档案馆调研指示精神,把档案工作放到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大局中去思考和谋划,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编制省档案馆“十四五”规划,推进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在档案馆落地落实。

2.坚持稳中求进,夯实档案基础业务制定《四川省档案馆2021-2025年档案接收计划》,探索专题民生档案的接收工作,加强省新冠肺炎疫情指挥部相关工作组疫情档案的整理接收、精准扶贫档案的整理接收、迎接建党百年相关重大会议和重大活动的档案整理接收等档案业务指导。加大社会档案资源征集力度,进一步丰富馆藏档案资源、优化馆藏档案结构。与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合作开展口述史采集试点工作。制定档案整理鉴定工作规划和应开放档案开放鉴定工作计划,建立完善开放鉴定工作台账。制定整理鉴定标准和工作制度,强化档案整理鉴定规范化管理。建立完善档案开放鉴定敏感词库,开发筛查工具,探索计算机辅助档案开放鉴定,提高工作效率和鉴定质量。做好第七批馆藏档案开放鉴定工作,探索建立档案移交单位档案开放鉴定合作机制。完成清代、民国档案开放利用和控制使用目录清理工作,2016-2020年度开放鉴定目录数据清理、审核工作,已开放档案涉密涉敏信息清理工作,西南大区档案整理工作。开展开放鉴定工作培训,指导全省各级国家综合档案馆依法开展档案开放鉴定工作,指导省直机关做好即将进馆档案的开放鉴定工作。完成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项目,完成馆藏民国档案文件级目录的著录工作;对馆藏928枚徽章档案进行整理抢救和数字化;开展馆藏档案受损(酸化)的调查开展馆藏档案资源普查工作。强化安全意识,完善制度强化责任,做好馆藏档案的虫霉预防和除治工作,抓好纸质档案、缩微胶卷、光盘等实体档案的借还卷登记和清点手续,完成档案数据的备份和异地备份工作,确保档案实体和信息绝对安全。加快推进维修改造项目,做好档案业务用房维修改造、利用大厅搬迁等工作。

3.加强数字档案馆建设,优化档案公共服务。加快档案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档案信息系统建设和档案数字资源建设,做好档案信息化发展规划与数字档案馆建设需求分析。完善信息系统,为档案鉴定与利用提供技术支持。完善档案数字资源建设,开展建国后档案数字化,完成建国后档案的数字化和文件级目录著录工作;完成民国档案数字化成果的接收和进馆机关档案的数字化副本安全保存;完成已鉴定为开放的建国后档案的数据挂接。积极参与全国档案查询利用服务平台建设,推动档案资源跨区域、跨部门共享利用,扩大“一网查档、异地出证”惠民服务覆盖面。加快建成适应现代电子政务发展的档案信息管理系统,逐步实现档案便民服务事项“移动办”“自助办”“一网通办。优化档案利用服务,为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提供优质高效的档案利用服务。推动民生档案异地查档跨馆服务工作不断向深度和广度拓展。修订完善档案利用制度,优化查档服务环境。

4.加强档案开发,服务党史学习教育。聚焦庆祝建党百年,开展“印记100 ”——川渝地区档案馆建党百年档案宣传系列活动,建立100件红色珍档名录库,举办馆藏中国共产党珍档展览,编印馆藏中国共产党珍档画册,组织红色故事宣讲大赛,开设“建党百年 四史百讲”专栏,举办红色珍档发布品读会,举行100场“云宣讲”,出版庆祝建党百年专刊。联合21个市档案馆,精选本地区红色珍贵档案和图片,推出《红色四川》丛书,以档案视角讲好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历程。与重庆市档案馆合作,编辑出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城市概览》。在“兰台寻踪”栏目中推出系列专栏文章,展示巴蜀文化,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汇编出版《川滇边务大臣衙门档案》系列丛书,举办专题展览。启动《抗日战争档案汇编》四川省馆卷的编纂工作,开展抗战档案研究。举办全省档案编研工作座谈会,形成档案编研合力。推进档案文化产品深度开发,打造档案文化精品,做好档案新包装。与四川新闻网合作100场云宣讲,推出名人后代讲档案,与卫健委妇委会联合推出百年党史故事和新时代抗疫故事宣讲直播活动等。加强档案宣传,反击历史虚无主义,守好档案意识形态阵地。宣传档案人的职业精神和专业素养,打造新时代档案工匠新名片。加强全省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做好黄河流域九省市档案文化开发相关工作。举办档案馆与文化建设研讨会。

5.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档案治理能力。推进OA系统的运用,提高办公工作效率。加强内控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各项业务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业务活动和内部权力运行,进一步提高档案治理能力。继续加大才引进力度,优化干部人才队伍结构做好年轻干部轮岗锻炼工作,开展档案基础业务岗位技能比赛等活动,提升干部职工档案基础业务能力和水平加强馆际交流与对外合作,发挥省档案学会作用,加强与文化、党史、图书、博物、方志和高校合作交流,举办档案论坛,凝聚档案合力。进一步加强对省档案学校、省档案科研所的管理、支持和服务,积极支持省档案学校创建“四川档案职业技术学院”,支持省档案科研所提升科研服务能力。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省档案馆下属二级预算单位3个,其中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2个。主要包括:四川省档案馆(以下简称:省档案馆机关)、四川省档案学校(以下简称:省档案学校)、四川省档案科学技术研究所(以下简称:省档案科研所)。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省档案馆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上年结转;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教育支出、科学技术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省档案馆2021年收支总预算9251.48万元,比2020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953.82万元,主要原因是省档案学校结转2020年年中追加下达的教育现代化推进工程第一批项目资金较大

(一)收入预算情况

省档案馆2021年收入预算9251.48万元,其中:上年结转2125.68万元,占22.97%;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6111.4万元,占66.06%;事业收入170万元,占1.84%;事业单位经营收入800万元,占8.65%;其他收入44.4万元,占0.48%。

(二)支出预算情况

省档案馆2021年支出预算9251.4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845.79万元,占63.19%;项目支出3405.69万元,占36.81%。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省档案馆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8183.41万元,比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807.37万元,主要原因是省档案学校结转2020年年中追加下达的教育现代化推进工程第一批项目资金较大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6111.4万元上年结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072.01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433.34万元、教育支出3852.3万元、科学技术支出158.01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59.81万元、卫生健康支出211.99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67.96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省档案馆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6111.4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减少62.84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减少,人员经费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251.72万元,占53.21%;教育支出1961.91万元,占32.1%;科学技术支出158.01万元,占2.5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59.81万元,占4.25%;卫生健康支出211.99万元,占3.47%;住房保障支出267.96万元,占4.38%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档案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1年预算数为2061.11万元,主要用于保障省档案馆机关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等公用经费。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档案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1年预算数为102.93万元,主要用于省档案馆机关设备购置支出。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档案事务(款)档案馆(项)2021年预算数为1084.88万元,主要用于省档案馆机关档案资源建设与保管保护、数字档案馆建设、档案开发利用与宣传文化、档案业务用房租赁等项目支出。

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档案事务(款)其他档案事务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2.80万元,主要用于省档案科研所设备购置支出

5.教育支出(类)职业教育(款)中等职业教育(项)2021年预算数为1925.69万元,主要用于省档案学校基本工资、绩效工资、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基本医疗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等人员经费,培训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等公用经费,以及设备购置、实训材料购置等项目支出

6.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36.22万元,主要用于省档案馆机关档案业务培训支出

7.科学技术支出(类)应用研究(款)机构运行(项)2021年预算数为158.01万元,主要用于保障省档案科研所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绩效工资等人员经费,以及物业管理费、维修(护)费、差旅费等公用经费。

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21预算数为39.48万元,用于省档案馆机关离休人员离休费等支出。

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210.83万元,主要用于省档案馆机关和省档案科研所在职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1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9.5万元,主要用于省档案科研所在职人员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11.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1年预算数为156.02万元,主要用于省档案馆机关在职人员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12.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21年预算数为12.55万元,主要用于省档案科研所在职人员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13.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021年预算数为43.42万元,主要用于省档案馆机关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

14.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1年预算数为214.67万元,主要用于省档案馆机关和省档案科研所在职人员住房公积金支出。

15.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2021年预算数为53.29万元,主要用于省档案馆机关和省档案科研所在职职工的住房补贴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省档案馆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4875.79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3875.91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 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绩效工资、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等。

公用经费999.8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省档案馆202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48.45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3.0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35.4万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1年省级年初部门预算暂不编列因公出国(境)经费,执行中确需安排出国(境)任务和计划的,按照“一事一议”的方式报省政府批准后安排经费。

(一)公务接待费较2020年预算下降2.25%。主要原因是继续贯彻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压缩公务接待开支。

2021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接待考察调研、检查指导、学习交流等公务活动开支的用餐费等。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2020年预算持平

省档案馆现有公务用车12辆,其中:轿车8辆,旅行车(含商务车3辆,越野车1辆。

2021年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

2021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5.4万元,用于10辆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档案业务调研、档案整理和接收、档案编研与开发、档案学校招生教育等工作开展。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省档案馆2021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省档案馆2021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1年,省档案馆下属省档案馆机关1家参公管理事业单位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880.24万元,比2020年预算减少30.29万元,减少3.33%。主要原因是人员减少。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1年,省档案馆安排政府采购预算1288.66万元,主要用于数字档案馆建设、档案资源建设与保管保护、档案业务用房租赁、物业管理服务、劳务费等。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底,省档案馆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12,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定向保障用车12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1台(套)。

2021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2021年省档案馆100万元及以上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十一、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五)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档案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省档案馆机关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档案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省档案馆机关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七)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档案事务(款)档案馆(项):指省档案馆机关用于档案资料征集,档案抢救、保护、修复,档案信息资源开发、提供、利用,档案馆设备购置、维护,档案陈列展览等方面的支出。

(八)教育支出(类)职业教育(款)中等职业教育(项):指省档案学校的支出。

(九)科学技术支出(类)应用研究(款)机构运行(项):指省档案科研所用于保障单位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

(十)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省档案馆机关离休人员的支出。

(十一)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

(十二)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三)事业单位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附件:表1.部门收支总表

          1-1.部门收入总表

          1-2.部门支出总表

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

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

4.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

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6.2021年省级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

7.2021年省对市(州)转移支付项目绩效目标


表1-表5

表6

表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