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四川省预决算公开 / 2021年省级部门预算 / 省级部门预算 / 省委各部门及有关单位

四川省社会主义学院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四川省财政厅
2021年03月14日
信息来源: 省社会主义学院
【字体:
【打印文本】

四川省社会主义学院2021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省社院职能简介。省社院是中共四川省委领导的统一战线性质的政治学院,是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联合党校,是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的主阵地,是开展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部门,是党和国家干部教育培训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省委直属参照公务员管理的正厅级事业单位。

(二)省社院2021年重点工作。2021年,学院将紧紧围绕中央、省委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次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紧密结合学院工作实际,扎实从服务大局、抓好教培、建设内务、打造品牌、培养人才等五个方面着力,推进硬件软件“双一流”省级社院高质量发展。一是完成院区景观建设,提升学院文化氛围;完成智慧校园建设,加强与市州社院的交流,与市州社院开展课题合作,建一流的全省社院系统师资库、课程库,分享来自全国全省的优质教学资源。二是认真落实《川渝省市社会主义学院协同发展合作协议》,与重庆社院共同推进联合办学、共同开展教学科研、共同深化文化交流、共同搞好咨政建言,携手创建社院建设“第四极”。三是搭建涵盖统一战线、中华文化、经济统战三方面的核心课程框架,设置一流的教学课程;完善培训体系,开展延伸式教学,建立学员数据库,明确培训重点,提升管理水平;加快建设四川统一战线历史教学展示馆,加大研究式、案例式、情景式、体验式教学比重。四是着力建好干部、教师、聘用人员三支队伍,着力提升政治意识,担当意识,规矩意识。建设全国有影响、行业有地位的一流师资团队,为学院干部搭建更多的成长成才平台。五是建一流的教学科研基地,着力打造好四川统一战线学术著作专业图书馆、四川统一战线成员著作陈列馆、四川同心书画院等四川社院的特色品牌;积极参与中央、省委、省委统战部的调查研究活动,发挥四川统一战线协同创新中心、协商民主中心和统一战线研究智库的智囊作用;擦亮中华文化学院、同心书画院、民营企业家学院、领航两新组织培训学院四块招牌并充分发挥作用;办有特色、有分量、有热度的《四川省社会主义学院学报》。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省社院无下属二级预算单位。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省社院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其他收入;支出包括:教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省社院2021年收支总预算4146.77万元,比2020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56.43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日常公用经费较上年略有增加。

(一)收入预算情况

省社院2021年收入预算4146.77万元,其中:上年结转978.64万元,占23.6%;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262.63万元,占54.56%;其他收入905.5万元,占21.84%。

(二)支出预算情况

省社院2021年支出预算4146.7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697.19万元,占40.93%;项目支出2449.58万元,占59.07%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省社院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2662.63万元,比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减少186.08万元,主要原因是2021年无新增项目,项目支出预算较上年减少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262.63万元,上年结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00万元;支出包括:教育支出2369.81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40.5万元、卫生健康支出83.13万元、住房保障支出69.19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省社院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2262.63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增加48.42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较上年略有增长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教育支出1969.81万元,占87.0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40.5万元,占6.21%;卫生健康支出83.13万元,占3.67%;住房保障支出69.19万元,占3.06%。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干部教育(项)2021

年预算数为1969.81万元,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资本性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92.8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养老保险。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46.4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单位职业年金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1.3万元,主要用于:发放建国初期参加革命工作的部分离退休人员生活补助。

5.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21年预算数为57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单位职工医疗保险。

6.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021年预算数为26.13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单位公务员医疗补助。

7.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1年预算数为69.19万元,主要用于:缴纳职工住房公积金。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省社院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388.19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914.26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473.9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省社院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17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2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5万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1年省级年初部门预算暂不编列因公出国(境)经费,执行中确需安排出国(境)任务和计划的,按照“一事一议”的方式报省政府批准后安排经费

(一)公务接待费较2020年预算下降50%。主要原因是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减少公务接待活动

2021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与中央社院及其他各省、市及地州社院开展业务活动的餐费等支出。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20年预算下降21%。主要原因是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减少公务出行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5辆,其中:轿车3辆,旅行车(含商务车)1辆,越野车1辆。

2021年未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

2021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5万元,用于5辆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驾贴、过路停车费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机要通信用车、应急公务用车及厅级领导干部用车。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省社院2021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省社院2021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1年省社院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473.93万元,2020年预算增加6.61万元,增长1.41%。主要原因是其他交通费用、电费较上年略有增加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1年省社院安排政府采购预算1831.08万元,主要用于采购物业管理服务327.08万元、院区景观建设931万元、车辆加油保险维修13万元、智慧校园一期建设56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底,省社院共有车辆5辆,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定向保障用车5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省社院2021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2021年省社院100万元以上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十一、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计划外培训班培训费收入、食堂承包费等。

3.上年结转:指上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主要是智慧校园建设项目院区景观建设项目

4.教育(类)进修及培训(款)干部教育(项):指各级党校、行政学院、社会主义学院、国家会计学院的支出。包括机构运转、招聘师资、举办各类培训班的支出等。

5.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6.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附件:表1.部门收支总表

      1-1.部门收入总表

      1-2.部门支出总表

      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6.2021年省级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

      7.2021年省对市(州)转移支付项目绩效目标


表1-表5

表6

表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