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四川省预决算公开 / 2021年省级部门预算 / 省级部门预算 / 省政府各部门及有关单位

四川省煤田地质局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四川省财政厅
2021年03月14日
信息来源: 省煤田地质局
【字体:
【打印文本】

四川省煤田地质局

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省煤田地质局职能简介

四川省煤田地质局的基本职能是:贯彻执行国家关于地质矿产勘查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研究制定全省煤田地质勘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为四川省煤炭工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后备资源;负责全省煤炭产品质量技术检测,承担煤田地质勘查资质管理、煤田地质勘探监理、资源评估工作;负责所属煤田地质勘查单位的行业管理、行政管理、国有资产管理,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负责全省煤田地质科学研究及档案资料管理;负责全省煤田地质系统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精神文明建设,确保职工队伍的稳定;承办省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实际履行增加职责:承担国家、省地质找矿、地质灾害动态巡查、缺水地区找水打井、应急抢险、矿山环境恢复等公益事业;开展基础地质工作调查、矿产资源潜力评价和重点成矿区矿产远景调查。

(二)省煤田地质局2021年重点工作

贯彻执行与宣讲关于地质矿产勘查及地质灾害类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负责局及所属单位的国有资产管理,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负责煤田地质科学研究及档案资料管理;负责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精神文明建设,确保职工队伍稳定;完成承担的中央、省和地方政府矿产资源勘查、开发与地质灾害防治工程、环境保护等公益项目,以及地质灾害治理、抢险救灾等应急工作任务;完成承担的煤、煤层气和页岩气,以及其他矿产地质调查、勘探、地热勘探、水文地质、工程地质、环境地质、地球物理勘查及矿山储量核实工作任务;进一步发挥地勘单位技术优势,做好政府技术支撑和社会技术服务工作;做好油气服务能力建设,重点围绕石油、天然气、页岩气、煤层气、致密砂岩气等常规、非常规油气开展地质、钻探、检测、物探、工程建设、勘察设计等一体化服务研究和产业孵化;做好迎接事业单位深化改革的准备,聚焦服务政府和社会的职能职责找准地勘单位的定位和方向;不断调整优化发展思路,推动产业升级转型;坚“4+1”持续创新,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规范管理,推动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统筹发展和安全,围绕实现高质量发展强化风险防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党对改革发展的全面领导,为“十四五”良好开局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加强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努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确保安全状况稳定向好,力争不发生一般生产安全事故,全局无重大技术、质量、环保责任事故;完成中央、省委省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四川省煤田地质局下属二级预算单位7个,均为全额拨款公益二类事业单位。主要包括:四川省煤田地质局机关(含档案馆)、四川省煤田地质局地质测量队、四川省煤田地质工程勘察设计研究院、四川省煤田测绘工程院、四川省煤田地质局一三五队、四川省煤田地质局一三七队、四川省煤田地质局一四一队。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省煤田地质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6,160.6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24,638.43万元、其他收入476.12万元、上年结转147.92万元;支出包括:教育支出42.43万元、科学技术支出116.11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990.65万元、卫生健康支出895.23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44,863.83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514.82万元。省煤田地质局2021年收支总预算51,423.07万元,比2020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5,234.70万元,主要原因是预估经营收支(含纳入主管部门集中收入部分)增加。

(一)收入预算情况

省煤田地质局2021年收入预算51,423.07万元,其中:上年结转147.92万元,占0.29%;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含纳入主管部门集中收入部分)收入26,160.60万元,占50.87%;事业单位经营(扣除纳入主管部门集中收入部分)收入24,638.43万元,占47.91%;其他收入476.12万元,占0.93%

(二)支出预算情况

省煤田地质局2021年支出预算51,423.0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1,666.38万元,占42.13%;项目支出29,756.69万元,占57.87%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省煤田地质局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26,308.52万元,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2,245.09万元,主要原因是“2020年省级地勘单位发展能力提升专项”和退休中人一次性退休补贴资金因下达时间较晚无法申请使用,由财政收回在2021年度重新下达,以及省本级野外地质勘探队基本工资调标资金在2021年下达等。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含纳入主管部门集中收入部分)收入26,160.60万元、上年结转147.92万元;支出包括教育支出20.28万元、科学技术支出116.11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142.66万元、卫生健康支出617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22,481.3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931.17万元(不含有政策但财政拨款未保障的在职人员正常晋级工资、因政策性调资应给予的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和职业年金缴费,以及其他社会保障缴费等支出缺口)。

以上财政拨款收支预算,将根据机构改革情况,在执行中将依法依规相应调整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省煤田地质局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26,160.60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增加2,097.17万元,主要原因是“2020年省级地勘单位发展能力提升专项”和退休中人一次性退休补贴资金因下达时间较晚无法申请使用,由财政收回在2021年度重新下达,以及省本级野外地质勘探队基本工资调标资金在2021年追加下达等。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教育支出20.28万元,占0.0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142.66万元,占8.19%;卫生健康支出617万元,占2.36%;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22,449.49万元,占85.81%;住房保障支出931.17万元,占3.56%(不含有政策但财政拨款未保障的在职人员正常晋级工资、因政策性调资应给予的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和职业年金缴费,以及其他社会保障缴费等支出缺口)。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 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20.28万元,主要用于我局2021年度组织和参加各类培训部分支出。

2.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2021年预算数为361.98万元,主要用于我局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离休人员基本离休费、国家津补贴和生活补助等支出。

3.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1,191.85万元,主要用于我局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支出。

4.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536.47万元,主要用于我局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职业年金单位缴费支出。

5.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2021年预算为50.06万元,主要用于我局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病故人员家属的一次性抚恤金与丧葬补助支出。

6.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2.30万元,主要用于我局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630人员特殊困难补助和门诊照顾补助支出。

7.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21年预算数为617万元,主要用我局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及医疗补助等支出。

8. 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类)资源勘探开发(款)煤炭勘探开采和洗选(项)2021年预算数为19,583.49万元,主要用于我局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机构正常运转的在职职工基本工资和津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9. 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类)资源勘探开发(款)其他资源勘探业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2,866.00万元,主要用于我局机关及下属单位承担的2020年省级地勘单位发展能力提升专项和页岩气创新中心基地建设项目支出。

10.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1年预算数为931.17万元,用于我局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等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省煤田地质局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5,436.98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4,426.89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其他社会保障缴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等。

公用经费1,010.09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省煤田地质局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65.18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4.18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1万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1年省级年初部门预算暂不编列因公出国(境)经费,执行中确需安排出国(境)任务和计划的,按照“一事一议”的方式报省政府批准后安排经费。

(一)公务接待费较2020年预算下降4.57%。主要原因是我局认真落实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坚持量入为出、精打细算、节用裕民,严把预算支出关口,进一步压减了本年度预算金额。

2021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单位内、外部相关的公务需要接待支出。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20年预算下降0.18%。主要原因是我局所属单位进一步控制一般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相应降低本年度预算金额。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25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19辆),其中:轿车9辆,越野车14辆,小型载客汽车1辆,其他汽车1辆。

2021年煤田地质局未安排公务用车购置经费,财政预算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1万元。用于25辆一般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保养费、过路过桥通行费、车辆保险费等方面的支出,保障我局所属单位承担的各类公益技术服务、地质找矿、基础地质工作调查,以及地灾应急排查抢险、灾害治理项目等工作检查、督促和指导方面日常工作使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省煤田地质局2021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省煤田地质局2021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1年,省煤田地质局下属四川省煤田地质局机关(含档案馆)、四川省煤田地质局地质测量队、四川省煤田地质工程勘察设计研究院、四川省煤田测绘工程院、四川省煤田地质局一三五队、四川省煤田地质局一三七队、四川省煤田地质局一四一队等7家均为公益二类事业单位,按规定未使用机关运行的相关科目。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1年,省煤田地质局安排政府采购预算3,764.54万元,主要用于所属单位车辆加油、保险、维修和保养,以及专用仪器设备与通用办公设备的采购支出。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底,省煤田地质局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25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1辆、机要通信用车1辆、应急保障用车1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1辆、离退休干部用车2辆、其他用车19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5台(套)。

2021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安排大型设备购置经费280万元,拟购置V8多功能电法仪1台(套)。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2021年省煤田地质局100万元及以上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十一、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3.其他收入:指“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如:存款利息收入等。

4.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安排、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5.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指部门安排用于培训的支出。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

1)事业单位离退休(项):指实行归口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2)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3)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指按规定用于病故人员家属的一次性和定期抚恤金以及丧葬补助费。

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指除明确科目以外其他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

9.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财政部门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

10.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资源勘探开发(款)煤炭勘探开采和洗选(项):指用于煤炭勘探开采和洗选方面的支出。

11.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资源勘探开发(款)其他资源勘探业支出(项): 指除明确科目以外其他用于资源勘探业方面的支出。

12.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3.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4.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5.事业单位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6.“三公”经费:纳入省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附件:表1.部门收支总表

      1-1.部门收入总表

      1-2.部门支出总表

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4.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6.2021年省级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

7.2021年省对市(州)转移支付项目绩效目标表

表1-表5

表6

表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