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四川省预决算公开 / 2021年省级部门预算 / 省级部门预算 / 省政府各部门及有关单位

四川省广播电视局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四川省财政厅
2021年03月14日
信息来源: 省广电局
【字体:
【打印文本】

四川省广播电视局

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四川省广播电视局职能简介

1.拟定全省广播电视、网络视听节目服务管理的政策措施,加强广播电视阵地建设,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和创作导向。

2.负责起草广播电视、网络视听节目服务管理地方性法规和规章草案,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负责本系统、本部门依法行政工作,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

3.拟定全省广播电视事业发展规划,组织实施公共服务重大公益工程和公益活动,推进广播电视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指导、监督广播电视重点基础设施建设,扶助老少边贫地区广播电视建设和发展。

4.拟定全省广播电视产业发展规划、产业政策并组织实施,指导、协调、推动产业发展。推进广播电视领域的体制机制改革。

5.负责对各类广播电视机构进行业务指导和行业监管,会同有关部门对网络视听节目服务机构进行管理。监督管理全省性重大广播电视活动,组织查处重大违法违规行位。

6.指导、协调广播电视全省性重大宣传活动,组织实施广播电视节目评价工作。

7.指导、推进电视剧行业发展和创作生产。监督管理、审查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节目的内容及质量。指导、监管广播电视广告播放。

8.负责推进广播电视与新媒体新技术新业态融合发展,推进广电网络与电信网、互联网三网融合。

9.拟定全省广播电视科技发展规划,指导、监督实施行业技术标准。负责广播电视节目传输覆盖、监测和安全播出的监督管理,指导、推进应急广播体系建设。

10.承担全省广播电视领域对外以及对港澳台的交流与合作,协调推动广播电视领域的“走出去”工作。

11.指导、推进广播电视、网络视听行业人才队伍建设。

12.指导、协调广播电视系统保卫工作。

13.依法依规履行广播电视行业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监管职责。负责职责范围内的生态环境保护、审批服务便民化等工作。

14.完成省委、省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15.职能转变。加强全省网络视听节目服务管理,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和对公共视听载体播放广播电视节目的监管,协调推动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健康发展。加强广播电视与新媒体新技术新业态融合发展,优化广播电视资源配置,强化广播电视民营机构的监管,协调推进广播电视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强全省广播电视领域体制机制改革,提高广播电视服务质量和水平。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简政放权,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

)四川省广播电视局2021年重点工作

1.做强做优主流宣传。组织全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媒体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扣中心工作,开展中央和省委重要会议、重大活动精神宣传,建党100周年等重点宣传,扩大主流宣传传播力影响力。

2.推进振兴四川影视。推进实施省委“振兴影视”工程,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大事要事和重要时间节点,加强内容创作生产,推出精品力作。

3.加快广播电视公共服务提质升级继续推进全省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实现边远民族地区、特殊困难群体直播卫星用户高清接收终端更新,推动广播电视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办好第三届全省广电惠民服务月活动。

4.持续推进智慧广电建设深入实施“高清四川 智慧广电”建设工程,推进全省智慧广电示范区建设,着力打造川渝智慧广电协同试验区。持续推动“中国(成都)网络视听产业基地”和“中国(成都)超高清创新应用产业基地”发展,支持超高清视频产业、应急广播产业、“一核多极”现代高科技摄影基地等培育孵化,扶持培育优秀企业。推进全省电视频道制作传输播出高清、超高清化,持续推进全省有线网络整合和5G一体化发展。

5.加强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阵地建设管理。实施广播电视无线发射传输台站能力提升工程、全省网络视听融合媒体监测监管系统项目,增强安全传输和监测监管能力。

6.办好两项重大活动举办第九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第十六届四川电视节暨第二届“金熊猫”国际传播奖。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四川省广播电视局下属二级预算单位5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4个。主要包括:四川省广播电视机关、四川省广播电视局机关服务中心、四川广播电视监测中心、四川省广播电视发射传输中心四川省广播电视科学技术研究所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四川省广播电视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其他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上年结转;支出包括:教育支出、科学技术支出、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四川省广播电视局2021年收支总预算23,431.89万元,比2020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5,219.13万元,主要原因是2020年机构调整划入单位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和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增加

收入预算情况

四川省广播电视局2021年收入预算23,431.89万元,其中:上年结转395.65万元,占1.69%;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0,799.6万元,占88.77%;其他收入1,036.64万元,占4.42%;事业单位经营收入1,200万元,5.12%。

支出预算情况

四川省广播电视局2021年支出预算23,431.8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605.55万元,占58.06%;项目支出9,826.34万元,占41.94%。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四川省广播电视局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21,012.6万元,比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2,960.68万元,主要原因是因机构调整划入事业单位,财政拨款收增加。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0,799.6万元、上年结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13万元;支出包括:教育支出190.5万元、科学技术支出251.5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9,350.9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61.57万元、卫生健康支出249.7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08.4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四川省广播电视局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20,799.6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增加10,640.09万元,主要原因是机构调整,四川省广播电视局划入事业单位2个,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增加。同时,增加重点刚性项目广播电视发射传输运行维护成本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育支出190.5万元,占0.91%;科学技术支出251.5万元,1.19%;文化旅游体育和传媒支出19,350.92万元,占92.0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61.57万元,占2.67%;卫生健康支出249.71万元,占1.19%;住房保障支出408.4万元,占1.95%。

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190.5万元,主要用于:根据国家广播电视总局《2018-2022年广播电视教育培训规划》, 对全省广播电视网络视听行业相关人员进行培训,提高从业人员 “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为推动新时代广播电视网络视听高质量创新性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2.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广播电视(款)行政运行(项)2021年预算数为2,170.17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局机关工资发放日常运转及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工作

3.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广播电视(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1年预算数为1,315万元,主要用于:广播电视省级公共服务平台运行维护、局机关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机关信息化系统运行维护等方面的支出,保障局机关和广播电视省级公共服务平台的正常履职。

4.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广播电视(款) 机关服务(项)2021年预算数为536.02万元,主要用于:为局机关提供后勤服务方面的支出。

5.科学技术支出(类)应用研究(款)机关运行(项)2021年预算数为251.5万元,主要用于:开展广播电视科学研究方面的支出,保障科研单位正常履职。

6.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广播电视(款) 传输发射(项)2021年预算数为12,933.81万元,主要用于:承担中央和省级广播电视节目无线传输发射覆盖任务的广播机构做好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工作。

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广播电视(款) 其他广播电视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2,182.92万元,主要用于:广播电视网络视听监测监管等方面的支出,规范全省广播电视制作播出秩序,协调推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节目健康发展承担中央和省级广播电视节目无线传输发射覆盖任务的广播机构做好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和整治广播电视安全隐患工作,提升安全播出保障能力

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21年预算数为86.16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离休干部离休费的支出,保障局机关离休干部享受国家规定的生活待遇。

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2021年预算数为51.26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离休干部离休费的支出,保障事业单位离休干部享受国家规定的生活待遇。

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351.25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及局属事业单位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1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72.9万元,主要用于:局属事业单位由单位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11.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1年预算数为131.07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按规定缴纳职工医疗保险等的支出。

12.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21年预算数为66.38万元,主要用于:局属事业单位按规定缴纳职工医疗保险等的支出。

13.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021年预算数为52.26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按规定缴纳在编在职和退休公务员医疗补助的支出。

14.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1年预算数为281.86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及局属事业单位按国家统一规定为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

15.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2021年预算数为126.54万元,主要用于给局属驻蓉的机关事业单位符合条件的职工发放购买住房的补贴。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四川省广播电视局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3,570.44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1,144.16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公用经费2,426.2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四川省广播电视局202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431.83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58.63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373.2万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1年省级年初部门预算暂不编列因公出国(境)经费,执行中确需安排出国(境)任务和计划的,按照“一事一议”的方式报省政府批准后安排经费

(一)公务接待费较2020年预算同口径6.39%。主要原因是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带头过“紧日子”,取消不必要的公务活动。

2020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接待国家广电总局检查调研、兄弟省份的广播电视网络视听机构来川考察学习,开展安全播出工作检查和业务指导等公务活动。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20年预算同口径减少3.37%。主要原因是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带头过“紧日子”,做到2021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和支出均同比压缩3%以上。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及业务有车84辆,其中:轿车10辆,车(含商务车)2,越野车72辆

2021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

2021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73.2万元,用于84辆公务用车和业务用车的燃油、维修、保险、过路过桥等方面支出,主要用于开展重大主题宣传推进广电惠民工程建设广播电视公共服务提质增效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工作等。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四川省广播电视局2021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四川省广播电视局2021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机关运行经费

2021年四川省广播电视局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1690.17万元,比2020年预算减少130.27万元,下降7.16%。主要原因是机构调整,原局属参公管理的四川省出版物市场稽查总队划归文化和旅游厅

本部门下属四川省广播电视局机关服务中心、四川广播电视监测中心、四川省广播电视发射传输中心四川省广播电视科学技术研究所4家单位均为事业单位,按规定未使用机关运行的相关科目。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1年,四川省广播电视局安排政府采购预算2,715.77万元,主要用于采购办公设备家具、车辆加油、车辆维修保养服务、机动车保险服务、广播电视公共服务监测监管运行维护服务和广播电视相关设备购置等。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底,四川省广播电视局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84辆,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定向保障用车8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7台(套)。

2021年部门预算安排车辆购置经费393万元。其中财政拨款预算安排313万元,非财政拨款安排80万元,购置业务用车20辆。2021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2021四川省广播电视局100万元以上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十一、名词解释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事业单位开展专项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其他收入:“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指利息收入、其他部门拨款等。

(四)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五)基本支出: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六)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七)“高清四川 智慧广电”建设: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前进方向,按照《四川省建设“高清四川 智慧广电”专项改革方案》(川办发〔2016〕95号),坚持内容为王、技术为基、人才为本,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转型升级为路径,以大数据、大平台、大项目和全面提升能力为重点,全面建成广播电视全业务全流程全网络高清化、智慧化行业生态。


附件:表1.部门收支总表

          1-1.部门收入总表

          1-2.部门支出总表

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4.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6.2021年省级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

7.2021年省对市(州)转移支付项目绩效目标


表1-表5

表6

表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