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四川省预决算公开 / 2021年省级部门预算 / 省级部门预算 / 驻川机构

四川省地震局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四川省财政厅
2021年03月14日
信息来源: 省地震局
【字体:
【打印文本】

四川省地震局2021

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省地震局职能简介。省地震局是中国地震局下属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是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四川省财政一级预算单位,接受中国地震局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并以中国地震局为主的双重领导。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四川省防震减灾条例》和四川省人民政府的授权,履行防震减灾政策法规拟定与实施、防震减灾标准制定与实施、防震减灾规划与计划、防震减灾科技管理、地震监测预报管理、防震减灾执法监督、抗震设防要求管理、防震减灾宣传等职责。全年经费由中央财政预算拨款全额开支,地方财政给予一定数额的补助,主要用于地方性奖励、津贴补贴及各类专项支出。

(二)省地震局2021重点工作。扎实做好震情监视跟踪。保障全省省级地震监测台站(网)正常运行、完成全省震情跟踪、保障省级台站(网)信息系统、地震监测台网(站)正常运行和群测群防工作的有序开展,市县防震减灾工作在当地政府领导下正常有序开展、县级以上防震减灾部门履行建设工程抗震设防、加强防震减灾宣传教育、加强三网一员培训等工作。加强抗震设防管理平台、地震安全农居技术服务站、科普宣教中心(台、点)等建设;创建地震安全示范市(县、乡镇、社区、学校、企业);完善群测群防工作体系建设;防震减灾社会宣教组织管理与重大活动、防震减灾科普宣传品制作等。强化重点监视防御区与重点危险区震情跟踪,提升市(州)、县地震监测预报能力等。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省地震局无下属二级预算单位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省地震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上年结转;支出包括:教育支出、科学技术支出、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省地震局2021年收支总预算1993.99万元,比2020年收支预算总数减少2322.88万元,主要原因是2021年收支预算中地震预测预报987万元,比2020年该项目3266.99万元,减少2279.99万元

(一)收入预算情况

省地震局2021年收入预算1993.99万元,其中:上年结转28.11万元,占1.4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965.88万元,占98.59%

(二)支出预算情况

省地震局2021年支出预算1993.9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02.88万元,占25.22%;项目支出1491.11万元,占74.78%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省地震局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993.99万元,比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减少2322.88万元,主要原因是2021年收支预算中地震预测预报987万元,比2020年该项目3266.99万元,减少2279.99万元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965.88万元、上年结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8.11万元;支出包括:教育支出27万元、科学技术支出28.11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938.88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省地震局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965.88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增加649万元,主要原因是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收入预算中地震预测预报987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267万元,增加720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教育支出27万元,占1.37%;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938.88万元,占98.63%。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27万元,主要用于:群测群防暨基层示范创建培训、基层台站人员专业技术培训、行政执法及区划图宣贯培训等。

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地震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1年预算数为287.88万元,主要用于:其他工资和福利支出。

3.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地震事务(款)地震监测(项)2021年预算数为355万元,主要用于:用于全省省级地震监测台站(网)、震情跟踪、省级台站(网)信息系统、地震监测台网(站)和群测群防工作的开展,建成一个高质量的震情会商系统,实现省局与中国地震局、市州局等其他单位视频会商时呈现画面清晰、通话流畅等效果。升级完善信息节点网络,完善网络安全平台建设,加强地震数据、信息、业务的通信保障,提高业务连续性,加强网络安全可知、可控,提升业务应用安全性。

4.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地震事务(款)地震预测预报(项)2021年预算数为987万元,主要用于:建设台站观测系统、通信网络系统、数据处理系统、紧急地震信息服务系统、技术支持与保障系统等。

5.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地震事务(款)地震灾害预防(项)2021年预算数为50万元,主要用于:加强抗震设防管理平台、地震安全农居技术服务站、科普宣教中心(台、点)等建设;创建地震安全示范市(县、乡镇、社区、学校、企业);完善群测群防工作体系建设;防震减灾社会宣教组织管理与重大活动、防震减灾科普宣传品制作等。

6.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地震事务(款)防震减灾基础管理(项)2021年预算数为188万元,主要用于差旅、公务用车运行维护等。

7.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地震事务(款)其他地震事务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71万元,主要用于:十五期间地震监测车辆的过路过桥费、维修费、油费等,为开展流动监测、异常落实等工作的地震监测车辆提供保障。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省地震局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502.88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287.88万元,主要包括:津贴补贴

公用经费215万元,主要包括:差旅费培训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省地震局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29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9万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1年省级年初部门预算暂不编列因公出国(境)经费,执行中确需安排出国(境)任务和计划的,按照“一事一议”的方式报省政府批准后安排经费

(一)公务接待费2020年预算持平。主要原因是2021年无公务接待计划,与2020年预算持平。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20年预算持平。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45辆,其中:轿车11辆,旅行车(含商务车)4辆,越野车29辆,大型客、货车1辆。

2021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9万元,用于45辆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省地震局现场应急救援队运行维护、震情跟踪等工作开展。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省地震局2021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省地震局2021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1年省地震局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215万元,2020年预算持平

(二)政府采购情况

省地震局2021年无政府采购项目,未安排政府采购预算。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底,省地震局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45辆。

2021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2021年省地震局100万元以上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十一、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3.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4.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反映各部门安排的用于培训支出。

5.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地震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6.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地震事务(款)地震监测(项):反映地震和火山监测台站、台网等设施建设与运行维护,观测设备的购置、维护和技术升级,地震观测工作等方面的支出。

7.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地震事务(款)地震预测预报(项):反映地震数据的分析处理软件、数据库更新,震情会商、地震预警、地震群测群防等地震预测预报业务支出。

8.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地震事务(款)地震灾害预防(项):反映抗震设防、震害预测、地震区划、防震减灾行政执法、地震活动断层探测、指导地方地震工作等业务支出。

9.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地震事务(款)防震减灾基础管理(项):反映防震救灾战略政策、法律法规、规划、标准记量、继续教育、基础设施维修改造和设备配备更新等方面的支出。

10.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地震事务(款)其他地震事务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地震事务方面的支出。

11.“三公”经费:纳入省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附件:表1.部门收支总表

          表1-1.部门收入总表

          表1-2.部门支出总表

表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表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表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表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表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表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6.2021年省级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

7.2021年省对市(州)转移支付项目绩效目标

     表1-5表6表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