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四川省预决算公开 / 2021年省级部门预算 / 省级部门预算 / 驻川机构

四川省气象局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四川省财政厅
2021年03月14日
信息来源: 省气象局
【字体:
【打印文本】

四川省气象局

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四川省气象局职能简介。

承担四川省内气象监测、预报、预测和灾害性天气预警等业务,履行气象行业管理、气象设施和气象探测环境保护、气象预报发布与传播、气象灾害防御、气候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气候可行性论证、人工影响天气管理、雷电灾害防御管理和气象行政执法等管理职能。

(二)四川省气象局2021年重点工作。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做好今年气象工作的总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四川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气象局长会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融入新发展格局,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气象现代化建设,强化科技创新,深化改革开放,全面推进四川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奋力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1、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科学谋划“十四五”四川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紧扣国家和地方重大战略,统筹谋划“十四五”规划重点领域和任务,凝练具有四川特色的重点工程,与省发改委联合印发省级气象“十四五”规划。加快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气象保障服务能力建设、省应急体系建设等专项规划编制,对接涉藏、军民融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等地方专项,大力争取资金投入。高质量推进新一轮气象现代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度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聚焦落实重大战略,推动新一轮省部合作。持续深化部门合作及局市(州)、局校、局企合作,全面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气象合作,助推发展提质增效

2、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更好服务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聚焦重大灾害、重点区域、重大活动,做好气象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以森林火灾、山洪地质灾害等为重点,抓好重大突发灾害气象保障服务。修订完善《四川省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全面开展气象灾害的综合风险普查,完成年度灾害风险普查和数据汇交任务。

探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衔接,完成8个试点县和相关省级单位乡村振兴专项建设,开展县级农业气象服务标准化能力建设。加强农业气象服务业务管理,提升产量预报、关键农事季节等重点环节的服务质量,建立规范农业气象会商业务。完善信息员管理制度,加强信息员队伍建设。

加强人影能力建设,提升科学作业、精准作业和安全作业能力,完善应对森林草原火灾、重大环境污染等专项人影服务工作规程。推进川西北黄河上游等重点区域生态修复型人影服务业务。完善大气污染防治会商机制,加强重污染天气服务,推进四川盆地城市群改善空气质量人影作业,助推双城经济圈生态环境保护。强化生态服务产品应用,开展气候资源挖掘和评估工作,深入推进国家和省级生态气象品牌创建。

深化与交通、铁路、水电等行业的合作,加快发展跨区域、规模化气象服务保障的技术与模式。开展川藏铁路沿线气象监测预报保障服务。与相关科研院所、部门联合开展天象与气候景观资源的开发与价值转化研究合作。全力做好第3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等重大活动气象服务保障。

3、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提升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能力。

对标监测精密高质量发展观测业务。推进雷达、探空站网建设与升级改造。继续推进卫星遥感综合应用体系建设,提升省级特色生态遥感应用业务和遥感产品加工制作能力。

对标预报精准高质量发展预报业务。加强科技创新,推进智能网格预报业务体系建设,全力提升智能网格预报产品精准度。

对标服务精细高质量发展智慧气象服务。开展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监测预报预警系统、决策气象服务综合制作发布平台、山洪地质灾害防御仿真科普演练平台建设,提高精细化气象灾害风险预警业务能力。研发数字化气象服务产品,提升特色智慧气象服务能力。

4、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以高质量党建保障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切实强化党的政治建设。贯彻落实中央有关规定,强化各级党组(领导班子)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

提高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成效。继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持续抓好集中学习和专题培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

强化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持续开展“五好党支部”创建活动,加强对基层党建工作指导督导。

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突出政治标准,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发现培养选拔力度,实施好“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锻炼百人计划”。

严肃监督执纪问责。突出政治监督重点,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不断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四川省气象局下属二级预算单位5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4个。主要包括:四川省气象局机关、四川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四川省农业气象中心、四川省农村经济综合信息中心、四川省防雷中心。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四川省气象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其他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科学技术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农林水支出、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住房保障支出。四川省气象局2021年收支总预算2872.51万元,2020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970.47万元,主要原因一是基建项目结转金额较上年增加773.7万元,二是增加了省级科研项目预算。

(一)收入预算情况

四川省气象局2021年收入预算2872.51万元,其中:上年结转887.10万元,占30.88%;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568.41万元,占54.60%;事业单位经营收入400万元,占13.93%;其他收入17万元,占0.59%

(二)支出预算情况

四川省气象局2021年支出预算2872.5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44.38万元,占39.84%;项目支出1728.13万元,占60.16%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四川省气象局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2455.51万元,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961.32万元,主要原因是由于根据项目建设实际进度,2020年结转基建项目金额较上年有所增加。另新增下达2021年第一批省级科技计划项目三个。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568.41万元、上年结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887.10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87.10万元、科学技术支出16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6.96万元、卫生健康支出33.22万元、农林水支出275.75万元、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961.88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0.60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四川省气象局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568.41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增加187.62万元,主要原因是增加三个第一批省级科技计划项目预算资金。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科学技术支出160万元、占10.2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6.96万元,占6.18%;卫生健康支出33.22万元,占2.12%;农林水支出275.75万元,占17.58%;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961.88万元,占61.33%;住房保障支出40.60万元,占2.59%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科学技术支出(类)科技重大项目(款)重点研发计划(项)2021年预算数为160万元,主要用于:气象科研方面,如无人机气象探测技术及有关气象保障装备系统的研发和应用等,填补部分气象探测方面的空白,有助于促进气象事业发展。

2.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58.81万元,主要用于单位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确保养老保险政策的有效落实。

3.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30.62万元,主要用于单位职工职业年金缴费支出,确保养老保险政策的有效落实。

4.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7.53万元,主要用于单位职工失业险及工伤险缴费支出。

5.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21年预算数为33.22万元,主要用于单位职工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6. 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事业运行(项)2021年预算数为173.01万元,主要用于四川省农村经济综合信息中心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水电费、差旅费等日常公用经费的支出,从而确保单位正常有序运转。

7. 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统计监测与信息服务(项)2021年预算数为102.74万元,主要用于:主要用于四川省农村经济综合信息中心的“农村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应用开发、设备购置及单位正常运转类支出。

8. 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类)气象事务(款)气象事业机构(项)2021年预算数为260.59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四川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和四川省农业气象中心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水电费、差旅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9. 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类)气象事务(款)其他气象事务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701.29万元,主要用于:主要用于飞机人工增雨、广汉飞机增雨基地运维、弹药仓储、加密自动气象站资料传输等项目支出。保障全省气象部门气象资料的实时收集,为各级政府提供防灾减灾气象服务和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工作。

10.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1年预算数为40.60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单位在编在职职工的住房公积金。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四川省气象局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744.38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552.53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等支出。

公用经费191.85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培训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四川省气象局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21.23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2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03万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1年省级年初部门预算暂不编列因公出国(境)经费,执行中确需安排出国(境)任务和计划的,按照“一事一议”的方式报省政府批准后安排经费。

(一)公务接待费较与2020年预算持平。2021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单位职工执行公务、开展业务科研活动、技术交流、技术支持、接受业务检查指导等公务接待。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2020年预算持平。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10辆,其中:轿车6辆,旅行车(含商务车)1辆,越野车3辆。

2021年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购置公务用车0辆。

2021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03万元,用于10辆公务用车燃油、维修、过路过桥、保险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农情田间调查业务、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农经信息调查、基层业务指导、基层调研等工作开展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四川省气象局2021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四川省气象局2021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四川省气象局机关为中央在川参公管理事业单位,2021未安排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省级财政拨款预算。

我部门下属四川省农业气象中心等4家单位均为事业单位,按规定未使用机关运行的相关科目。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1,四川省气象局安排政府采购预算348.94万元,主要用于人工增雨业务开展所需的飞机租赁服务、弹药仓储租赁服务、服务器等设备采购、公务用车维持服务(含机动车保险业务、车辆加油服务、车辆维修和保养服务)等。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底,四川省气象部门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10辆,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定向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其他用车1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2021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2021年四川省气象局100万元及以上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十一、名词解释

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气象部门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原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智能网格预报:指以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等为支撑的自动-智能、精细-数字网格化气象要素预报。


附件:表1.部门收支总表

      1-1.部门收入总表

      1-2.部门支出总表

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4.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6.2021年省级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

7.2021年省对市(州)转移支付项目绩效目标

表1-表5

表6

表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