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四川省预决算公开 / 2021年省级部门预算 / 省级部门预算 / 群团

四川省工商业联合会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四川省财政厅
2021年03月14日
信息来源: 省工商联
【字体:
【打印文本】

四川省工商业联合会

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省工商联职能简介

四川省工商业联合会是中共四川省委领导的以非公有制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为主体,具有统战性、经济性、民间性有机统一基本特征的人民团体和商会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是政府管理和服务非公有制经济的助手。主要职能与任务是:

1)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

2)参与政治协商,发挥民主监督作用,积极参政议政。

3)协助政府管理和服务非公有制经济。

4)促进行业协会商会改革发展。

5)参与协调劳动关系,协同社会治理,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6)引导非公有制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依法诚信经营,了解反映非公有制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诉求,帮助其依法维护合法权益,推动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促进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参与经济纠纷的调解、仲裁。

7)依法加强会产管理、经营和保护。

(二)省工商联2021年重点工作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之年。省工商联将紧扣两个健康工作主题,落实四会工作要求,坚持一部三中心工作定位,进一步坚定信心、开拓创新、奋发有为,不断推进工商联事业再创新佳绩,为推动治蜀兴川迈上新台阶做出新贡献。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围绕“建党100周年”,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充分发挥我省现有的国家级、省级理想信念教育基地作用,开展一批有影响力的教育活动,引领广大民营企业家特别是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代表人士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发展初心。

二是围绕破解民营企业发展难题,推进转型发展创新发展。深入实施推动民营企业转型升级指导意见”,帮助民营企业应对疫情带来的影响和困难,支持企业提升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深入实施并购重组指导意见”,指导并组织四川省商会上市与并购服务中心”实质运作,着力解决融资难贵问题,力争助推一批中小民营科技企业上市

三是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打造民营经济发布体系。高质量发布2021《四川民营经济发展报告》蓝皮书;实施“百强民营企业”精准培育计划,持续做好全国工商联上规模民营企业调研工作,高标准发布年四川省民营企业100强榜单。发布《四川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100强报告》,包括研发投入100强,利税收入100强,就业100强,绿色发展100强,社会贡献100强,不断强化高质量发展导向。

四是围绕“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和“成渝双城经济圈”国家战略实施,加强建言咨政。统筹推进“十四五”期间重点调研课题,力争组织形成一批理论创新、实践创新研究成果;加强参政议政智库建设,推动成立“四川民营经济发展咨询委员会”,围绕“5+1”产业方向设置若干咨询小组,为省委推动民营经济发展提供决策咨询力量支撑。

五是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助推民营企业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对照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重点构建 五个一机制,即持续办好一个峰会(川渝民营经济发展峰会+川渝商会合作峰会)、共同组建一个联盟(泛成渝地区商会联席会议+川渝民营企业家联盟)、共同举办一个活动(川渝知名民营企业市州行)、协同共建一个中心(川渝民营企业维权服务中心)、联合创办一个论坛(巴蜀论坛),加快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交流合作格局。

六是围绕“两个健康”工作,深化工商联系统和基层组织改革。出台《省工商联深化改革实施方案》,围绕“去四化”“强三性”,不断加强工商联自身改革发展;指导基层组织改革发展,开展新时代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创新示范县试点建设工作选择3个区县进行基层探索试点,建立指标评价体系,逐步形成“四川模式”。

七是围绕做大做强产业,推进商会改革。全面深化推进商会与改革发展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有关文件精神,加大对市(州)出台实施办法的跟进和指导,加大对所属商会的规范和引领扩大所属商会组织覆盖,重点围绕新兴产业发展组建商会,围绕全产业链发展推动成立商会联盟,围绕县域经济发展推动乡镇、街道商会依法登记、发挥作用。

八是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开展“万企兴万村”活动。做好脱贫攻坚成果与助推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引导民营企业和商协会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加大对农村的投入,带动各类资本下乡兴业,助力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为解决三农问题、壮大村集体经济组织贡献更多力量。

九是围绕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开展第三方评估。参与第三方营商环境评价,开展全省及各市(州)民营经济发展营商环境指数编制与发布工作,建立惠企政策执行情况后评估机制,开展“万名民营企业评政府部门”活动。出台《四川民营企业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指导意见》营造尊重知识、尊重创新的一流环境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四川省工商联下属二级预算单位1个,即省工商联机关,为行政单位。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四川省工商联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上年结转;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四川省工商联2021年收支总预算2036.52万元,比2020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274.55万元;主要原因是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957号)及《四川省民营企业家梯队建设五年行动计划(2020-2024年)》(〔20206号),明确了工商联担当民营企业家培育工作的主体地位,2021年必须大力加强民营企业家培训力度。

(一)收入预算情况

四川省工商联2021年收入预算2036.52万元,其中:上年结转75.21万元,占4%;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961.31万元,占96%

(二)支出预算情况

四川省工商联2021年支出预算2036.5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461.31万元,占72%;项目支出575.21万元,占28%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四川省工商联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2036.52万元,比2020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274.55万元;主要原因是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957号)及《四川省民营企业家梯队建设五年行动计划(2020-2024年)》(〔20206号),明确了工商联担当民营企业家培育工作的主体地位,2021年必须大力加强民营企业家培训力度。

收入包括:上年结转75.21万元、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961.31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622.48万元、教育支出4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8.76万元、卫生健康支出95.5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51.71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四川省工商联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961.31万元,上年结转75.21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增加274.55万元;主要原因是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957号)及《四川省民营企业家梯队建设五年行动计划(2020-2024年)》(〔20206号),明确了工商联担当民营企业家培育工作的主体地位,2021年必须大力加强民营企业家培训力度。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622.48万元,占80%;教育支出48万元,占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8.76万元,占6%;卫生健康支出95.57万元,占5%;住房保障支出151.71万元,占7%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1年预算数为1047.27万元,主要用于:机关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会议、差旅等日常公用经费。

2.一般公共服务(类)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1年预算数为80万元,主要用于:四川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专题、四川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计划支出。

3.一般公共服务(类)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款)参政议政(项)2021年预算数为495.21万元,主要用于:参政议政专项经费、促进我省民营企业发展专项经费、四川省民营企业服务平台建设等专项支出。

4.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48万元,主要用于:工商联干部系统内培训以及在职人员参加外部培训等经费支出。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21年预算数为19.39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单位离退休人员经费支出。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2万元,主要用于:工商联遗孀人员经费支出。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97.37万元,主要用于:按规定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8.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1年预算数为75.51万元,主要用于:按规定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9.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021年预算数为20.06万元,主要用于:按规定由单位缴纳的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

10.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1年预算数为96.40万元,主要用于:按规定由单位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11.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2021年预算数为55.31万元,主要用于:按房改政策规定的标准,向符合条件职工发放的用于购买住房的补贴。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四川省工商联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461.31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983.01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住房公积金、离休费等。

公用经费478.30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以及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四川省工商联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21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6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5万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1年省级年初部门预算暂不编列因公出国(境)经费,执行中确需安排出国(境)任务和计划的,按照“一事一议”的方式报省政府批准后安排经费。

(一)公务接待费与2020年预算减少1万元。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党政机关公务接待费管理的各项规定,进一步完善内控制度建设,减少公务接待费支出。

2021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接待全国工商联、各省市工商联及商会组织人员在川学习、考察、调研、交流按标准要求发生的接待费用。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2020年预算持平。单位现有公务用车4辆,其中:轿车4辆。

2021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5万元,用于4辆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过路费、停车费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机关工作的机要通信、会务交通、基层调研、老干部工作等各项工作开展。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四川省工商联2021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四川省工商联2021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1年,省工商联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478.30万元,比2020年预算同口径减少12.27万元,下降3%。主要原因是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过“紧日子”的要求,进一步压减行政运行支出。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1年,四川省工商联安排政府采购预算16.95万元,主要用于采购车辆维修和保养服务、车辆加油服务、机动车保险服务、办公设备购置等。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底,四川省工商联共有车辆4辆,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定向保障用车4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

2021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1年四川省工商联无100万元及以上项目,按照预算编制要求,无需编制部门预算绩效目标。

十一、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三)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四)一般公共服务(类)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单位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业务活动等方面的支出。

(五)一般公共服务(类)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款)参政议政(项):指单位为参政议政、促进我省民营企业发展等进行的调研、咨询等方面的支出。

(六)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指单位用于对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及本系统干部培训方面的支出。

(七)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单位用于离退休方面的支出。

(八)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实施养老保险制度后,按规定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九)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十)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指单位用于集中缴纳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

(十一)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由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十二)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指按房改政策规定的标准,向符合条件职工发放的用于购买住房的补贴。

附件:表1.部门收支总表

1-1.部门收入总表

1-2.部门支出总表

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4.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62021年省级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

7.2021年省对市(州)转移支付项目绩效目标

表1-表5

表6

表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