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四川省预决算公开 / 2021年省级部门预算 / 省级部门预算 / 群团

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四川省财政厅
2021年03月14日
信息来源: 省友协
【字体:
【打印文本】

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 省对外友协职能简介

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是四川省从事民间外交事业的全省性人民团体,是四川省对外民间友好交往的窗口,是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的团体会员。本会遵循“增进人民友谊、推动国际合作、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宗旨,代表四川省人民同世界各国对华友好的团体和各界人士进行联系,广交深交朋友,奠定和扩大四川省与世界各国友好关系的社会基础,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民间友好工作,为国家总体外交服务和为四川省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服务。

()省对外友好协会2021年重点工作。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导,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认真落实党中央、省委“十四五”规划和我省“两会”各项决策部署,主动服务国家、全省重大战略全局,积极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服务深化拓展“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发展战略,进一步助力我省积极参与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围绕推动我省建设改革开放新高地,大力开阔思路、创新举措,积极开展灵活高效的民间对外友好交流和务实合作,推动我省民间对外交往取得新成绩。

1.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切实落实好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深化政治引领,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驰而不息地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牢记初心使命,凝聚思想共识,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全面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2.推进法制建设。深入开展学法、懂法、用法、守法活动,邀请专家学者对全会干部职工开展法律知识讲座,聘请法律服务、建立顾问机制,确保依法开展民间对外友好交流活动。大力构建科学完备的制度体系,确保各项工作依规实施,提升法治运行水平。

3.扎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对外交流工作。打造民间对外交流新模式,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我省对外交流工作的不利影响。持续拓展对外交流领域、丰富对外交流内涵、拓宽对外交流平台、提升对外交流水平, 在全国对外友协的指导下,有效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大局,加强与重庆市对外友协的沟通对接与合作,努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点办好第二届“中日防灾减灾论坛 “中法历史文化名城对方会“四川国际民间友好组织交流会”“外企看四川”“友好合作市州行”“世界与四川大讲堂”等交流活动。

4.积极助推乡村振兴。加强对茂县、白布村乡村振兴工作调研,加强与相关部门对接,在做实产业基础、壮大集体经济、基础设施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精准发力,宣传脱贫攻坚取得的巨大成就,同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助推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5.持续用力正风肃纪。认真落实“一岗双责”,严明党的纪律规矩。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严格落实责任追究。持续深入开展 四风问题整治,树立新风正气。坚持常态化廉政教育,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做到防微杜渐。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省对外友协下属二级预算单位2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1个。主要包括: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四川省友好合作交流服务中心。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省对外友协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901.12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33.1万元、教育支出3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6.1万元、卫生健康支出41.9万元、住房保障支出67.02万元。省对外友协2021年收支总预算901.12万元,2020年收支预算总数减少104.29万元,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部分业务活动进行了调整;厉行节约,节能减排;2021年省级年初部门预算未编列因公出国(境)经费。

(一)收入预算情况

省对外友协2021年收入预算901.12万元,其中:上年结转0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901.12万元,占100%

(二)支出预算情况

省对外友协2021年支出预算901.1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41.07万元,占71.14%;项目支出260.05万元,占28.86%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省对外友协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901.12万元,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减少100.29万元,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部分业务活动进行了调整;厉行节约,节能减排;2021年省级年初部门预算未编列因公出国(境)经费。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901.12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33.1万元、教育支出3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6.1万元、卫生健康支出41.9万元、住房保障支出67.02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省对外友协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901.12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减少100.29万元,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部分业务活动进行了调整;厉行节约,节能减排;2021年省级年初部门预算未编列因公出国(境)经费。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33.1万元,占81.3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6.1万元,占6.23%;教育支出3万元,占0.33%;卫生健康支出41.9万元,占4.65%;住房保障支出67.02万元,占7.44%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群众团体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1年预算数为381.29万元,主要用于:保障省对外友协机关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2.一般公共服务(类)群众团体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1年预算数为230.66万元,主要用于: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

3. 一般公共服务(类)群众团体事务(款)事业运行(项)60.26万元,主要用于下属事业单位友好合作交流服务中心工资福利等保障。

4. 一般公共服务(类)群众团体事务(款)其他群众团体事务(项)支出60.89万元,主要用于下属事业单位友好合作交流服务中心机构运转等保障。

5.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3万元,主要用于:培训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使民间对外交流队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需要。

6.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21年预算数为1.53万元,主要用于离退休干部活动经费。

7.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47.67万元,主要用于按照规定标准缴纳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养老保险费。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6.9万元,主要用于按照规定标准缴纳事业单位职工职业年金。

9.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1年预算数为26.3万元,主要用于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社会医疗保险费。

10、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21年预算数为9.34万元,主要用于下属事业单位友好合作交流服务中心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医疗保险和补充医疗。

11.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021年预算数为6.26万元,主要用于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补充医疗部分。

12.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1年预算数为45.5万元,主要用于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

13.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2021年预算数为21.52万元,主要用于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发放购房补贴。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省对外友协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641.07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429.23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

公用经费211.84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省对外友协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45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26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9万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1年省级年初部门预算暂不编列因公出国(境)经费,执行中确需安排出国(境)任务和计划的,按照“一事一议”的方式报省政府批准后安排经费。

(一)公务接待费与2020年预算持平。

2021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接待来自世界各国和地区的友好人士、友好访问团组和专业访问团组;促进四川省同世界各国的经济、科技、贸易、社会、教育合作和人才交流方面的工作;开展国际民间文化交流,接待各类对华友好团体。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2020年预算持平。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4辆,其中:轿车3辆,旅行车(含商务车)1辆。

2021年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

2021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9万元,用于4辆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省对外友协机关和下属二级事业单位四川省友好合作交流服务中心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以及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开展。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省对外友协2021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省对外友协2021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1年,省对外友协下属省对外友协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170.79万元,比2020年预算(233.74万元)减少62.95万元,下降26.93%。主要原因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业务活动进行了调整;厉行节约、节能减排,2021年省级年初部门预算未编列因公出国(境)经费。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1,省对外友协安排政府采购预算16.03万元,主要用于采购车辆维修和保养服务、车辆加油服务、办公设备等。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底,省对外友协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4辆,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定向保障用车4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

2021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1年省对外友协无100万元及以上项目,按照预算编制要求,无需编制部门预算绩效目标。

十一、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等。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附件:附件:表1.部门收支总表

      1-1.部门收入总表

      1-2.部门支出总表

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4.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6.2021年省级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

7.2021年省对市(州)转移支付项目绩效目标

表1-5表6表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