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四川省预决算公开 / 2021年省级部门预算 / 省级部门预算 / 民主党派

中国致公党四川省委员会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四川省财政厅
2021年03月14日
信息来源: 致公党四川省委
【字体:
【打印文本】


中国致公党四川省委员会

2021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致公党四川省委职能简介。

致公党四川省委主要职能是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对外联络、社会服务和自身建设。

(二)致公党四川省委2021年重点工作。

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作出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判断,这个新发展阶段就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阶段。2021年全省致公党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三个文件精神,紧紧围绕致公党中央和中共四川省委各项决策部署,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致力为公、侨海报国,广泛凝聚全省党员的智慧和力量,不断开拓创新,在新的历史起点推动全省致公党事业再上新台阶

1.深入学习,坚定政治信念

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致公党中央和省委的重要会议精神,做到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引导全省党员和所联系的群众,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展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正确对待深化改革发展进程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正确认识来自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做好释疑解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更好地把科学思想理论转化为履行参政党职能的实际力量。

2.积极建言,提升履职实效

认真参加政治协商。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就科技创新发展、建强支撑国内大循环的经济腹地、促消费扩内需等重点方向,找准切入点、着力点,深入开展调研。全年力争完成6项一类课题,10项二类课题,形成高质量的课题调研成果,夯实参加政治协商的基础。用好提案、大会发言、联组讨论等履职形式,认真参加政协常委会协商、专题协商、界别协商等。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注重收集广大致公党员和海外华人华侨、归侨侨眷、归国留学人员等的意见建议,力争报送社情民意信息和党外人士意见建议150篇。

积极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川渝致公党主委联席会议框架下,主动作为,重点围绕打造重要增长极”“建设两中心两高地”“落实七大重点任务等主题,充分发挥川渝致公智库的作用,凝聚两地党内专家智慧,共同开展课题调研,为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献计出力。争取致公党中央支持,办好中国发展论坛、川渝致公研讨会等。

3.拓宽思路,突出侨海特色

继续巩固传统友谊。进一步发挥致公党的侨海特色,持续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洪门致公和侨团组织联系,搭建交流平台,深化文化经贸往来,密切交流合作。积极筹备第八届两岸同根·致力为公系列文化交流活动、四川海峡两岸动漫音乐文化周,做好台湾中华全球洪门联盟代表团、菲律宾中国洪门致公党等的来访交流工作。

拓宽对外联络思路。适应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形势变化,拓展线上联络的方式方法,充分利用新信息技术手段,加强对外交流,讲好中国故事。继续关注形势发展变化,积极开展安侨、稳侨、暖侨、助侨工作,凝聚人心,深交挚友。配合有关部门收集海外科学家、留学生的愿望和诉求,助力高层次人才引进。

4.巩固成果,提升社会服务

贯彻落实保持定点帮扶和督导工作力度不减、人员不散的要求,统筹推进定点帮扶地区巩固脱贫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做好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的衔接工作。紧紧围绕开展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工作的要求,深入开展凉山布拖帮扶、达州定点帮扶、致泸合作等已有服务品牌的调研,总结提炼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优化社会服务工作的方式方法,激发更多党员参与社会服务工作,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惠民生。

5.扎实推进,强化自身建设

加强宣传品牌建设。加强期刊、网站、微信公众号和机关致公展厅的内容建设,增强可读性、影响力。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通过召开座谈会、举办书画文艺作品演、青年党员演讲比赛等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全省党员深刻认识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必然性和现实必要性,增强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决心,凝聚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大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继续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实施致公党中央人才兴党战略,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提升五种能力。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方针,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健全议事规则,落实好领导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制度,不断改进领导班子工作作风。举办全省基层组织负责人、骨干党员和新党员培训班,着力提高基层组织负责人和中青年党员干部的参政党意识和参政议政能力。

切实推进各级组织建设。继续坚持三个为主原则,注重政治素质,妥善处理好数量与质量、发展与巩固的关系,进一步推动全省组织发展工作的规范化、程序化建设。积极推进在西昌市成立致公党组织,平稳有序推进各地市级组织和省直工委换届工作。建立健全基层组织工作制度,提升基层组织的活力和凝聚力、影响力。

稳妥开展党内监督工作。开展对全省各地市组织换届的专项监督,建立、健全各级组织领导班子的述职及评议制度、谈心会制度。学习、借鉴致公党兄弟组织的工作经验,指导各地组织积极探索党内监督机制和工作方法形式,逐步健全党内监督工作的机制和体系。

切实加强机关建设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干部提出的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要求,着力培养七种能力,带队伍、正作风、强素质。修订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严格依法依规办事,规范办公用房、三公经费管理等。提高办文办会办事质量,优化运转机制,强化责任担当,提高服务意识和水平,严守纪律规矩。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致公党四川省委下属二级预算单位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主要包括:中国致公党四川省委员会。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致公党四川省委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教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致公党四川省委2021年收支总预算747.15万元,比2020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84.8万元,主要原因是2021年增加了两年一度的海峡“两岸同根,致力为公”文化交流活动经费。

(一)收入预算情况

致公党四川省委2021年收入预算747.15万元,无上年结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747.15万元,占100%。

(二)支出预算情况

致公党四川省委2021年支出预算747.1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09.15万元,占68.15%;项目支出238.00万元,占31.85%。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致公党四川省委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747.15万元,比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了84.8万元,主要原因是2021年增加了两年一度的海峡“两岸同根,致力为公”文化交流活动经费。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747.15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87.7万元、教育支出58.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7.92万元、卫生健康支出26.68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6.65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致公党四川省委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747.15万元,比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了84.8万元,主要原因是2021年增加了两年一度的海峡“两岸同根,致力为公”文化交流活动经费。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87.7万元78.66%;教育支出58.2万元,占7.7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7.92万元,占3.74%;卫生健康支出26.68万,占3.57%;住房保障支出46.65万元,占6.24%。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1年预算数为349.7万元,主要用于:职工工资福利支出169.59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80.03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0.08万元,以保证单位正常运行。

2.一般公共服务(类)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目)2021年预算数为9.3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设备购置。

3.一般公共服务(类)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款)参政议政(项目)2021年预算数为228.7万元,主要用于:商品和服务支出。

4.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58.2万元,主要用于:日常公用中的培训支出。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21年预算数为1.14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26.78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应负担的职工养老保险支出。

7.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1年预算数21.71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应负担的职工医疗保险。

8.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021年预算数4.97万元,主要用于:公务员补充保险。

9.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1年预算数27.72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应负担的职工住房公积金支出。

10.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2021年预算数18.93万元,主要用于:发放职工购房补贴。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致公党四川省委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509.15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269.7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87.47万元、津贴补贴91.46万元、奖金7.29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26.78万元 、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21.71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4.97万元、住房公积金27.72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2.3万元、奖励金0.08万元。

公用经费239.37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8万元、印刷费4万、水费0.12万元、电费2.8万元、邮电费10万元、差旅费44万元、维修(护)费1万元、租赁费3万元、会议费46万元、培训费58.2万元、公务接待费11万元、劳务费8万元、工会经费4.62万元、福利费2.62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0.4万元、其他交通费用18.35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7.26万元。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致公党四川省委202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21.4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1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0.4万元

)公务接待费2020年预算持平

2021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对致公党中央及兄弟省市来川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华人华侨组织来访接待。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2020年预算持平。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2辆,其中:轿车2辆。

2021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0.4万元,用于2辆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单位日常出差检查、考察调研等工作开展。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致公党四川省委2021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致公党四川省委2021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1年,致公党四川省委下属中国致公党四川省委会1家行政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239.37万元,比2020年预算减少15.7万元,下降6.16%。主要原因是按照2021年工作安排,调减了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1年,致公党四川省委安排政府采购预算14.2万元,主要用于采购,车辆维修和保养服务2.25万元,车辆加油服务5.15万元,机动车保险服务1万元,便携式计算机2.8万元,台式计算机3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底,致公党四川省委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2辆,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定向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

2021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1年致公党四川省委无100万元以上项目,按照预算编制要求,无需编制部门预算绩效目标。

十一、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三)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四)“三公”经费:是指纳入省级财政预算管理,部门使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附件:表1.部门收支总表

      1-1.部门收入总表

      1-2.部门支出总表

      表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表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表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表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表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4.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6.2021年省级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

      表7.2021年省对市(州)转移支付项目绩效目标

      表1-表5

      表6

      表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