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四川省预决算公开 / 2021年省级部门预算 / 省级部门预算 / 其他

四川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四川省财政厅
2021年03月14日
【字体:
【打印文本】

四川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

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交警总队职能简介。四川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在省公安厅直接领导下,行使以下职权:

1)掌握全省道路交通安全情况,拟订全省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政策、规定;

2)指导、监督全省公安交警系统依法查处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处理道路交通事故、维护道路交通安全秩序和公路治安秩序;

3)指导、监督机动车(不含拖拉机)登记、安全检验和驾驶人考试发证工作;

4)组织、指导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

5)负责剧毒化学品的跨省(区、市)道路运输审批,指导全省公安机关对民用爆炸物品、剧毒化学品、易制毒化学品的道路运输审批;

6)组织、指导道路交通管理科技工作;

7)指导全省公安交警系统参与城市建设、道路交通和安全设施的规划。

(二)交警总队2021年重点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人民警察警旗授旗仪式上的重要训词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统筹发展安全两件大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建党100周年交通安保为牵引,以事故预防“减量控大”为主线,以推动道路交通现代治理为支撑,以推进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深化教育整顿、治理顽瘴痼疾、强化实战练兵、锻造交警铁军为保障,全力以赴做好防风险、保安全、保畅通、促改革、惠民生各项工作,为庆祝建党100周年、确保“十四五”开好局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具体讲:持续推进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努力减少事故死亡总量,全力防控较大道路交通事故,坚决遏制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深入推进机动车登记查验和驾驶人考试集中整治,严把重点车辆和驾驶人源头准入关。持续开展“高危风险企业”“突出违法车辆”“典型事故案例”“终生禁驾人员”等曝光行动。深入推进交通安全宣传“七进”活动,健全完善安全提示信息精准推送机制,加强新媒体矩阵建设及宣传联动;保持酒驾醉驾治理力度,推动“零酒驾”创建活动;深化“互联网+公安交管”服务;坚持不懈加强政治建警;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建设;大力推进全警实战练兵;全面加强队伍监督管理。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交警总队下属二级单位4个,其中行政单位3个,其他事业单位1个。主要包括:四川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四川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财务处、四川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高速公路支队、四川省公安厅机动车安全检测中心。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交警总队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主要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公共安全支出、教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

交警总队2021年收支总预算64648.22万元,2020年收支预算总数减少10128.99万元,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按照省财政厅要求,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

(一)收入预算情况

交警总队2021年收入预算64648.22万元,其中:上年结转6959.6万元,占10.77%;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7688.62万元,占89.23%

(二)支出预算情况

交警总队2021年支出预算64648.2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8729.42万元,占44.44%;项目支出35918.8万元,占55.56%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交警总队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64648.22万元,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减少10128.99万元,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按照省财政厅要求,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7688.62万元,上年结转6959.6万元;支出包括:公共安全支出56999.02万元、教育支出13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732.01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869.23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814.96万元、债务利息支出1220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交警总队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57688.62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增加3728.51万元,主要原因是新招录警务辅助人员,增加相应人员经费,为重点刚性项目聘用制书记员、辅警人员经费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公共安全支出56999.02万元,占88.17%,教育支出13万元,占0.0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732.01万元,占2.68%,卫生健康支出1869.23万元,占2.89%,住房保障支出2814.96万元,占4.35%,债务利息支出1220万元,占1.89%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公共安全支出(类)公安(款)行政运行(项)2021年预算数为22220.86万元,主要用于:四川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机关、高速公路7个支队及所属70余个大队等部门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以及日常运转所需的差旅费、维修(护)费、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经费。

2.公共安全支出(类)公安(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1年预算数为18704.85万元,主要用于:全省公安交警业务培训、战训基地优化和完善使用功能建设、中国交通四川频道宣传服务费以及全省七个高速公路支队及70余个高速公路大队警务辅助人员经费、业务技术用房建设经费、设备购置、车辆购置及值班备勤等,保障高速公路警务辅助人员工资福利、高速交警各支队执法执勤用房、支队及大队执法车辆装备等各项开支

3.公共安全支出(类)公安(款)信息化建设(项)2021年预算数为6524.75万元,主要用于:按照公安部要求,为全省交警系统各项业务工作提供信息系统支撑,保障公安交警各业务系统的正常运行,建立并完善信息化运维管理体系,提升系统应用的整体可靠性、可维护性及安全性。

4.公共安全支出(类)公安(款)执法办案(项)2021年预算数为2499.6万元,主要用于:四川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高速公路7个支队及所属70余个大队等部门全省高速公路道路交通管理、治安刑事案件办理、事故处理、检验鉴定等办案经费、道路交通专项整治及宣传经费。

5.公共安全支出(类)公安(款)特别业务(项)2021年预算数为10万元,主要用于:四川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高速公路7个支队及所属70余个大队等部门案件调查专项经费。

6.公共安全支出(类)公安(款)事业运行(项)2021年预算数为79.36万元,主要用于:四川省公安厅机动车安全检测中心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差旅费、办公费、工会经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7.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13万元,主要用于:四川省公安厅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机关、高速公路支队及所属大队人员参加事故处理、秩序维护、队伍建设、指挥调度及宣传法制等各项培训支出。

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 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21年预算数为3.93万元,主要用于四川省公安厅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机关退休人员公用经费。

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 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1722.78万元,主要用于四川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机关、四川省公安厅机动车安全检测中心、高速公路7个支队及所属70余个大队在职人员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1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 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5.3万元,主要用于:四川省公安厅机动车安全检测中心事业人员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11.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1年预算数为1605.8万元,主要用于:四川省公安厅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机关、高速公路7个支队及所属70余个大队在职人员行政单位医疗支出。

12.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21年预算数为7.3万元,主要用于:四川省公安厅机动车安全检测中心事业人员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13.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021年预算数为256.13万元,主要用于:四川省公安厅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机关、高速公路7个支队及所属70余个大队在职人员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

14.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1年预算数为1779.46万元,主要用于:四川省公安厅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机关、四川省公安厅机动车安全检测中心、高速公路7个支队及所属70余个大队在职人员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15.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2021年预算数为1035.5万元,主要用于:四川省公安厅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机关、四川省公安厅机动车安全检测中心、高速公路7个支队及所属70余个大队在职人员的住房补贴支出。

16.债务付息支出(类)地方政府一般债务付息支出(款)地方政府一般债券付息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1220万元,主要用于:高速公路二期监控系统建设项目的四川省政府债券2021年还本付息资金。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交警总队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28729.42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9759.83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

公用经费8969.59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维修(护)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交警总队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3193.77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35.1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3158.62万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1年省级年初部门预算暂不编列因公出国(境)经费,执行中确需安排出国(境)任务和计划的,按照“一事一议”的方式报省政府批准后安排经费。

(一)公务接待费较2020年预算下降12.13%主要原因是主要原因是严格贯彻国家厉行节约要求。

2021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各省、市公安厅(局)交警部门警务合作及警务调研、全省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工作开展所必需的接待支出。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20年预算增长27.83%主要原因一是2021年高速公路管辖里程较2020年增加900余公里,新成立10余个大队;二是2021年增加公务用车购置经费363万元,新购置车辆25台。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592辆,其中:轿车564辆,越野车19辆,小型载客汽车1辆,大中型客、其他车辆8辆。

2021年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363万元,购置公务用车25辆,车型均为小型轿车。

2021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795.62万元,用于617辆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四川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机关、高速公路7个支队及所属70余个一线大队道路交通管理、事故处置、应对交通管理突发事件、交通管理状况暗访督导、专项整治等工作开展。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交警总队2021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交警总队2021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1年,省公安厅交警总队下属四川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四川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财务处、四川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高速公路支队三家行政单位以及四川省公安厅机动车安全检测中心一家其他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8969.59万元,比2020年预算减少14.07万元,下降0.16%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按照省财政厅要求,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1年,交警总队安排政府采购预算12139.66万元,主要用于采购勤务保障专项经费、设备购置、四川省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基地运行维护费、战训基地优化和完善使用功能建设、信息化系统运行维护费、高速监控系统运行维护费等项目。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底,交警总队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592辆,均为执法执勤用车。

2021年部门预算安排车辆购置经费363万元。均为财政拨款预算安排。购置执法执勤用车25辆。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2021年交警总队100万元及以上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十一、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部门核拨给单位的财政预算资金。

2.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3.行政运行: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4.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5.执法办案:反映公安机关从事行政执法、刑事司法及侦查办案等相关活动的支出。

附件:表1.部门收支总表

      1-1.部门收入总表

      1-2.部门支出总表

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4.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6.2021年省级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

7.2021年省对市(州)转移支付项目绩效目标

表1-表5

表6

表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