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四川省预决算公开 / 2021年省级部门预算 / 省级部门预算 / 其他

四川电力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四川省财政厅
2021年03月14日
【字体:
【打印文本】


四川电力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

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川电院职能简介。 四川电力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川电院”)是一所专科层次的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隶属于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学院以高等职业教育为办学方向,设有输配电线路工程系、电力运行与控制技术系、电力设备技术系、供用电技术系、动力工程系、水利水电与建筑工程系等教学系部共计9个专业,主要承担电力行业普通高等职业学历教育。

    (二)川电院2021年重点工作2021年学院将紧跟国家职业教育改革新形势,聚焦国网公司战略新部署,持续推进学院建设工作。一是持续提升高职教育水平,以产教融合为导向,持续推进高水平专业群、优质课程和精品教材建设,推进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四川产教融合示范项目建设;二是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进现代学徒制和“1+x”证书制度试点,推进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优化建设实施,加强培训开发资源与高职教学资源的对接优化,提升定向人才培养质效。全面开展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建设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平台,完善专业、课程、题库等优质教学资源库建设;三是全力提升育人水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对加强高校人才培养的新要求,构建科学高效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健全德技并修的育人机制,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匠精神等融入教育管理各环节,着力提升育人质量。加强教职工队伍建设,搭建辅导员培养发展平台,搭建资源共建、经验共享、互学互长的教学教研平台,持续提升学生管理队伍水平、教学队伍水平,全面提升学生思政、技能素质;四是做好招生就业工作,科学编制2021年高职(专科)招生计划,充分利用融媒体开展招生宣传手段,扩大学院社会影响力,巩固提升生源质量。加大就业指导工作力度,做好用人单位满意度调查和毕业生跟踪调查工作,持续提高就业竞争力。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川电院无下属二级预算单位。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川电院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上年结转收入;支出包括:教育支出。川电院2021年收支总预算6402.99万元,比2020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1255.31万元,主要原因是2020年结转政府采购预算1275.03万元至2021年,增加了2021年当年收入总数。

(一)收入预算情况

川电院2021年收入预算6402.99万元,其中:上年结转1275.03万元,占19.9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250.82万元,占66.39%;事业收入877.14万元,占13.7%。

(二)支出预算情况

川电院2021年支出预算6402.9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400.6万元,占37.49%;项目支出4002.39万元,占62.51%.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川电院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5525.85万元,比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1804.17万元,主要原因是2021年川电院持续扩招,学生人数增加后按照生均财政拨款制度的规定,2021年当年获得的财政拨款收入较2020年增加了659.3万,同时上年结转财政拨款收入1275.03万元,所以2021年财政拨款收入总额较2020年增多。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250.82万元、上年结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275.03万元;支出包括:教育支出5525.85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川电院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4250.82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增加659.3万元,主要原因是2021年川电院持续扩招,学生人数增加后按照生均财政拨款制度的规定,2021年当年获得的财政拨款收入较2020年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教育支出4250.82万元,占100%。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教育支出(类)职业教育(款)高等职业教育(项)2021年预算数为4250.82万元,主要用于:学院工资福利性支出、学生奖助学金支出、日常办学支出、教研支出、教学设施设备维修和购置支出、师资队伍建设和学生活动建设管理支出等项目,旨在提高学校办学质量,改善学生学习生活环境。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电院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2145.56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714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等。公用经费431.56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川电院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3.2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0.7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5万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1年省级年初部门预算暂不编列因公出国(境)经费,执行中确需安排出国(境)任务和计划的,按照“一事一议”的方式报省政府批准后安排经费。

(一)公务接待费2020年预算持平。主要原因是2021年与其他高校的学术交流、调研活动计划安排与2020年基本一致,预算暂不调整。

2021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川电院与其他高校之间的学术交流接待与调研接待等活动。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20年预算下降68.19%主要原因是根据2021年学院公务用车调度使用计划,相应降低财政拨款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额度。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6辆,其中:轿车5辆,大型客车1辆。

2021年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0元。

2021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5万元,用于6辆公务用车车辆保险方面支出,主要保障日常教学用车、教师出差等工作开展。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川电院2021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川电院2021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1年,川电院为事业单位,按规定未使用机关运行的相关科目。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1年,川电院安排政府采购预算2142.4万元,主要用于采购教学仪器仪表、实训室设备、学生公寓家具用具、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车辆维修加油保险等。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底,川电院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6辆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定向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1套。

2021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2021年川电院100万元及以上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十一、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4.教育支出(类)职业教育(款)高等职业教育(项):指对高等职业教育投入的资金。

5.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6.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7.“三公”经费:纳入省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附件:表1.部门收支总表

          表1-1.部门收入总表

          表1-2.部门支出总表

    表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表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表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表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表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4.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6.2021年省级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

    表7.2021年省对市(州)转移支付项目绩效目标表

     表1-5表6表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