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四川省预决算公开 / 2020年省级部门决算 / 省级部门决算 / 省政府各部门及有关单位

2020年度四川省戒毒管理局部门决算

四川省财政厅
2021年08月30日
信息来源:
【字体:
【打印文本】

2020年度

四川省戒毒管理局

部门决算


目录

公开时间:2021年8月30日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 4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4

二、机构设置 6

第二部分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7

一、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7

二、入决算情况说明 7

三、出决算情况说明 8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8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9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2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3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5

九、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5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5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18

部分附表 22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22

二、收入决算表 22

三、支出决算表 22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22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22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22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22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22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22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22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22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22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22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22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川省戒毒管理局主要承担收治全省强制隔离戒毒人员,对强戒人员开展戒毒康复、教育矫治的职能。全系统积极探索具有四川特色的戒毒模式,在统一的戒毒模式框架下,探索建立相应的戒毒方法,运用教育、管理、治疗、康复等多种手段,多措并举,综合施策,有效开展教育矫治、戒毒医疗、康复训练等工作,帮助戒毒人员戒除毒瘾。

(二)2020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2020年,全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先后面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带来收治困难的压力、戒毒工作高标准严要求带来的一系列不适应等诸多困难,全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各级领导和广大干警恪尽职守、奋力拼搏、开拓进取,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为法治四川、平安四川建设做出了新贡献。主要做好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筑牢安全基石,持续实现“六无”目标

安全稳定持续巩固,依法依规应收尽收,全年新收戒毒人员6130人,收治病残及艾滋病人员1015人。防疫形势持续向好,第一时间实行战时封闭管理,及时设立两个“方舱专区”,六次修订并执行战时“1+13”工作标准,实现“三零”目标。安全隐患持续清零,构建“大安全”格局,完善戒毒场所应急体系建设。规范执法持续提升,全面推进11项地方标准贯彻实施,统一戒毒基本模式进一步成熟定型。

(2)立足科学戒治,不断提升戒治质量。教育戒治取得新成效,教育内容不断丰富,戒毒技术不断创新,理论研究不断提升。戒毒医疗取得新进展,深化医联体建设,优化病残收治格局,强化医疗技术支撑。智慧戒毒取得新突破,实现智慧互联、数据互通、人机互动。

(3)着力共治共享,积极拓展社会职能。禁毒防艾展现新作为,常态化开展“六进”活动,增强公民的识毒拒毒防毒意识。三个融入”续写新篇章,决胜脱贫攻坚,推动社会治理,完善法律服务。多方协作服务新发展,服务成渝经济圈建设;服务“六稳六保”总体部署,开辟戒毒康复人员回归社会就业新路径; 服务禁毒人民战争;服务平安四川建设,主动融入市域治理。

(4)聚焦强筋壮骨,努力打造“四化”铁军强化政治建警,深入开展基层党委规范化和党支部“十个标准化”建设,积极开展“四型机关”创建活动。坚持从严治警,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回头看”活动,推进政法队伍教育大整顿。落实从优待警,深入推进和谐戒毒所文化建设,大力开展先进典型评树活动,增强队伍凝聚力。推进素质强警,制定人才规划(2020-2024年)的实施细则,建立好戒毒工作人才库。

二、机构设置

四川省戒毒管理局15个二级预算单位组成,其中行政单位15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

纳入戒毒管理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四川省戒毒管理局机关、四川省新华强制隔离戒毒所、四川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四川省眉山强制隔离戒毒所、四川省资阳强制隔离戒毒所、四川省成都强制隔离戒毒所、四川省成都第二强制隔离戒毒所、四川省戒毒康复所、四川省绵阳强制隔离戒毒所、四川省雅安强制隔离戒毒所、四川省内江强制隔离戒毒所、四川省西昌强制隔离戒毒所、四川省盐源强制隔离戒毒所、四川省广安强隔离戒毒所、四川省成都病残人员强制隔离戒毒所。


第二部分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 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支总计91134.11万元。与2019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减少10096.02万元,减少9.97%。主要变动原因是基本建设投入减少。

二、 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收入合计90399.6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87517.05万元,96.81%;其他收入2882.63万元,3.19%

三、 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支出合计89779.8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4293.18万元,占49.34%;项目支出45486.64万元,占50.66%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87517.05万元。与2019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10851.83万元,减少11.03%。主要变动原因是投入减少一个二级预算单位已完成基本建设,基建投资减少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87517.05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7.45%。与2019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减少10851.83万元,减少11.03%。主要变动原因是基本建设投入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87517.05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公共安全支出76492.63万元,占87.40%教育支出71.11万元,占0.0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069.51万元,占5.80%;卫生健康支出2449.86万元,占2.80%住房保障支出3433.94万元,占3.92%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87517.05万元,完成预算87.96%。其中:

1.公共安全支出-强制隔离戒毒-行政运行:支出决算为33165.95万元,完成预算99.74%主要调出人员及公用经费有所剩余

2.公共安全支出-强制隔离戒毒-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决算为2065.46万元,完成预算97.80%,主要是公务用车购置经费结转至2021年使用。

3.公共安全支出-强制隔离戒毒-强制隔离戒毒人员生活:支出决算为7715.97万元,完成预算96.94%,主要是受疫情影响,强戒人员收治人数减少,经费有所剩余。

4.公共安全支出-强制隔离戒毒-强制隔离戒毒人员教育:支出决算为506.92万元,完成预算96.25%,主要是因疫情原因,强戒人员收治人数减少。

5.公共安全支出-强制隔离戒毒-所政设施建设:支出决算为6174.74万元,完成预算49.75%,主要是省广安强戒所基建项目按进度支付款项,剩余金额结转到2021年使用。

6.公共安全支出-强制隔离戒毒-信息化建设:支出决算为949.45万元,完成预算100%

7.公共安全支出-强制隔离戒毒-其他强制隔离戒毒支出:支出决算为5759.23万元,完成预算96.95%,主要是辅警有辞职人员,辅警的相关经费有所剩余。

8.公共安全支出-其他公共安全支出-其他公共安全支出:支出决算为20154.91万元,完成预算79.69%,主要是基建项目按进度支付款项,有部分基建资金结转至2021年使用。

9.教育支出-进修及培训-培训支出:支出决算为71.11万元,完成预算88.2%,主要是受疫情影响,集中培训减少。

1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行政单位离退休:支出决算1763.92万元,完成预算100%。

1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支出决算2786.03万元,完成预算99.73%,主要原因是有调出人员

1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支出决算199.47万元,完成预算100%。

1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抚恤-死亡抚恤:支出决算317.37万元,完成预算100%。

1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支出决算2.72万元,完成预算100%。

15.卫生健康支出-公共卫生-重大公共卫生服务:支出决算231.02万元,完成预算100%。

16.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支出决算1791.60万元,完成预算100%。

17.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决算427.24万元,完成预算99.74%,主要因在职人员减少

18.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支出决算2839.57万元,完成预算99.99%,主要是退休人员增加。

19.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购房补贴:支出决算594.37万元,完成预算10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43959.35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38817.13万元,包括:基本工资8425.65万元、津贴补贴11994.36万元、奖金655.65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2786.03万元、职业年金缴费199.47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1791.60万元、公务员医疗保险缴费427.24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7611.93万元、离休费154.82万元、抚恤金317.37万元、奖励金1.62万元、住房公积金2839.57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611.82万元
  日常公用经费5142.22万元,包括:办公费266.27万元、印刷费34.71万元、咨询费7.38万元、手续费3.47万元、水费168.69万元、电费191.63万元、邮电费338.22万元、物业管理费185.13万元、差旅费362.18万元、维修(护)费509.01万元、租赁费45.03万元、培训费87.46万元、公务接待费35.61万元、劳务费130.97万元委托业务费5.00万元、工会经费484.72万元、福利费249.82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69.06万元、其他交通费1614.20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53.66万元。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316.64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281.03万元,占88.75%;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35.61万元,占11.25%。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全年无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因公出国(境)支出决算与2019年相比持平。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281.03万元,完成预算1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19年减少141.3万元,下降33.46%。主要原因是2020车辆购置经费少于2019年车辆购置经费。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11.97万元。全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1辆,金额11.97元。截至2020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91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3辆、应急保障用车4辆、执法执勤用车69,特种专用用车2辆、其他用车13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269.06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强戒系统行政办公及监管场所安全稳定、执法执勤、转运强戒人员、亲情走访、调查取证等工作的开展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支出35.61元,完成预算1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9减少41.57万元,减少53.86%。主要原因是疫情原因,公务接待大幅减少。其中:

国内公务接待支出35.16万元,主要用于公务接待开支的用餐费国内公务接待305批次,3574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共计支出35.16万元,具体内容包括:接待上级部门检查工作、社会单位来单位帮教调研、外省强戒所来单位交流等。

外事接待支出0万元,外事接待0批次,0人,共计支出0万元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0年,四川省戒毒管理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5142.21万元,比2019减少251.23万元,减少4.89%主要原因是因为2020年三公经费、非定额公用中的差旅费、维修费、培训费等因疫情原因,减少较多。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四川省戒毒管理局政府采购支出总额6643.3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5474.29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587.26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581.82万元。主要用于强戒人员食采购、所政设施维修改造、工作所需设备采购、信息化建设进行的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2646.17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39.83%,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576.75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8.68%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1231日,四川省戒毒管理局共有车辆91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3辆、应急保障用车4辆、执法执勤用车69辆,特种专用用车2辆、其他用车13辆,其他用车主要是用于日常公务用车、戒毒学员日常生活物资、生卫用品及其他货物的运送等。单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13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5台(套)。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在2020年度预算编制阶段,组织对“信息化建设及运行维护经费”“政法统一着装经费”项目开展了预算事前绩效评估,对41个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预算执行过程中,选取25个项目开展绩效监控,年终执行完毕后,对25个项目开展了绩效目标完成情况梳理填报,开展了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自评。

本部门按要求对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从评价情况来看本部门按要求对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本部门加强预算执行力度,克服了供需矛盾,突出保障重点,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完成各项工作的资金保障任务。各下属单位项目预算编制较完整,招投标程序合法合规,财务管理制度较完善,坚持了专款专用。项目质量监管基本到位,完善了新建强戒所急需相关生活配套和信息化配套设施建设,项目基本达到当年预期目标。

1.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2020年四川省戒毒管理局的项目按要求完成了绩效目标,因项目内容涉密(敏感),不予主动公开。

2.部门绩效评价结果。

本部门按要求对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开展自评,因内容涉密(敏感),不予主动公开。

第三部分 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上级补助收入”、“病残收入”、“企业弥补收入”等。

3.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4、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5.公共安全-强制隔离戒毒-行政运行: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6.公共安全-强制隔离戒毒-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7.公共安全-强制隔离戒毒-强制隔离戒毒人员生活:反映强制隔离戒毒管理部门及强制隔离戒毒所用于强制隔离戒毒人员生活的各项开支,包括伙食费、被服费、水电费、日用品补助费、医疗康复费、杂支费等。

8.公共安全-强制隔离戒毒-强制隔离戒毒人员教育:反映强制隔离戒毒管理部门及强制隔离戒毒所用于强制隔离戒毒人员教育的各项开支,包括教育矫治费、心理治疗费、习艺费、社会帮教费、回访调查费、传染病查治费、诊断评估费等。

9.公共安全-强制隔离戒毒-所政设施建设:反映强制隔离戒毒管理部门及强制隔离戒毒所所政设施建设及维修、技术装备购置等方面的支出。

10.公共安全-强制隔离戒毒-信息化建设:反映信息化建设及运行维护等方面的支出。

11.公共安全-强制隔离戒毒-其他强制隔离戒毒支出:反映强制隔离戒毒管理部门及强制隔离戒毒所发生的强制隔离戒毒人员调遣费、突发事件处置费、安全保卫费、警察服装费、宣传及奖励费、技术辅导人员及关键要害岗位人员补助费等支出。

12.公共安全-其他公共安全支出-其他公共安全支出: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公共安全方面的支出。

13.教育支出-进修及培训-培训支出:反映各部门安排的用于培训的支出。教育部门的师资培训,党校、行政学院等专业干部教育机构的支出,以及退役士兵、转业士官的培训支出,不在本科目反映。

1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单位离退休-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反映未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支出。

1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单位离退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1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单位离退休-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1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抚恤-死亡抚恤:反映按规定用于烈士和牺牲、病故人员家属的一次性和定期抚恤金以及丧葬补助费。

1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

19.卫生健康支出-公共卫生-重大公共卫生专项:反映重大疾病预防控制等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支出。

20.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21.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

22.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23.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购房补贴:反映按房改政策规定,行政事业单位向符合条件职工(含离退休人员)、军队(含武警)向转役复员离退休人员发放的用于购买住房的补贴。

24.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5.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26.“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7.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出决算表

四、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省戒毒管理局2020年部门决算公开报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