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省委省政府信息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和中央有关会议精神
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

四川省财政厅
2023年01月30日
信息来源: 川观新闻
【字体:
【打印文本】

1月30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〇二三年春节团拜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同党外人士座谈并共迎新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听取全省审计工作情况、十二届省委第一轮巡视综合情况汇报,审议了有关文件。省委书记王晓晖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〇二三年春节团拜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同党外人士座谈并共迎新春时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新的重大成就,对未来发展特别是今年工作寄予殷切希望,是对各级各部门和各界人士的激励与鞭策。全省上下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聚精会神抓发展,围绕“总牵引、总抓手、总思路”,紧紧扭住全年目标任务,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夺取一季度“开门红”,努力实现经济运行整体好转,推动四川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不务虚谈务实干,提高想干事的自觉,增强能干事的本领,强化干成事的担当,围绕推动经济回升、改善民生福祉、维护社会稳定,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以实际行动回报党和人民信任。同心同德促团结,引导各民主党派在参政议政中聚众智、在民主监督中建诤言、在政党协商中献良策,发挥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纽带作用,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广泛凝聚力量。

会议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要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认真贯彻全国组织部长会议部署,推动全省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四川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强化政治忠诚教育和党性教育,按照中央统一部署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持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走深走实。优化干部选育管用,围绕“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加强干部资源统筹调配和优化配置,重视干部能力建设,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严密党的组织体系,充分发挥党组织功能作用,推进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分类提升和全面过硬,从严从实抓好党员队伍建设。坚持人才引领驱动,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省战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将各方面优秀人才汇聚到四川现代化建设的事业中来。

会议对过去一年全省审计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对做好下一步审计工作提出要求。强调要把握审计监督职能定位,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更好发挥审计在维护政令畅通、推进反腐治乱、严明纪律规矩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聚焦审计工作主责主业,着力保障宏观政策落实、揭示重大经济风险、推动保障改善民生、强化权力运行监督,不断提升审计监督质量和效益。完善审计运行制度机制,持续深化审计自身建设,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提高审计服务大局的能力。

会议对十二届省委第一轮巡视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强调要准确把握当前我省全面从严治党形势,发挥巡视利剑作用,围绕捍卫制度、落实决策、履行责任、行使权力情况进行监督,解决管党治党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将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持续深化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对已完成整改的事项进行“回头看”,对需要持续整改的事项盯住不放、一抓到底,确保整改终端见效。督促做好十二届省委首轮巡视发现问题整改,认真梳理行业性、系统性、区域性问题,督促被巡视党组织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坚决杜绝“过关心态”。扎实推进下一步全省巡视巡察工作,推动市县巡察向基层有效延伸,加强巡视巡察队伍建设,实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

会议审议了《关于加快构建全省人才发展雁阵格局梯次推进新时代创新人才集聚高地建设的实施方案》,强调要指导各地制定切实可行的配套政策,细化提出可落地、可执行、可监测的共性和特色人才指标,推动各项举措落地落实,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创新人才聚集高地和科技创新中心。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