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四川省财会监督专栏

四川财政着力强化财会监督 切实维护财经秩序

四川省财政厅
2023年03月15日
信息来源:
【字体:
【打印文本】

    近期,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对新时代财会监督体系、工作机制等方面进行科学谋划和统筹设计,明确了新时期财会监督的重点任务。四川财政高度重视,赓续贯彻部署,研究务实举措,将进一步完善体系、健全机制、强化监督、提升效能,着力推动全省财会监督工作再上新台阶。近年来,四川财政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充分发挥主责作用,加大对重大财税政策、财经纪律、会计评估等方面的监督检查力度,2020-2022年共检查单位5.7万户、中介机构222家,有力保障了中央及省委省政府重大政策部署落实落地,切实维护了财经秩序。

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财会监督保障

    党政高位推动。省委、省政府不断加强对财会监督工作的全面领导,常态化进行安排部署,印发制度文件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赋予财政部门监督重任,安排财政厅牵头,会同纪检监察、审计等部门开展多个专项行动。党组狠抓落实。牢牢把握财会监督是政治监督的根本属性,将财会监督作为财政核心业务,定期听取工作汇报、研究解决问题。配套出台一系列、一揽子制度文件,保障财会监督任务有章可循、落地见效。职能更加完善。对标中央关于财会监督的新定位、新要求,设立“财会监督处”,为全面深化财会监督工作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构建制度机制,夯实财会监督基础

    加强横向联动。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加强与纪检监察、巡视、公安、审计、市场监管等部门的横向协作,建立10余项制度机制,推动财会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形式的贯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强化纵向发力。加强与市县纵向贯通,提升检查覆盖面,推动全省财会监督“一盘棋”。加强财政部门内部通力合作,形成全程监控、全员参与的监督格局。完善制度建设。建立《内部控制基本制度》和7个专项风险防控办法,分门别类制定《监督检查操作规程》,完善信访投诉举报操作办法,不断提高监督工作的规范性、精准性。

突出工作重点,履行财会监督主责

    聚焦财税政策落实监督。开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教育等重点检查,防止资金跑冒滴漏;深化“一卡通”工作,实现阳光发放、审批和监管;清理拖欠企业款项,为实体经济增添活力;开展对基层“三保”、暂付款等监督,保障财政平稳运行。聚焦财经纪律执行监督。持续开展年度财经纪律检查,围绕预算、资产、采购等13个方面,对4500余家行政事业单位开展全面检查;深入开展严肃财经纪律及财务管理风险排查,清理的存量资金全部入库;全力开展地方财经秩序整治,聚焦财政核心业务中的风险点位,积极增量扩面,形成“6+4”任务布局。聚焦会计评估行业监督。严查会计信息质量失真,打击财务造假行为,强化对中介机构执业质量检查,将存在违规线索、群众反映强烈,以及在国有资产处置和专项资金申报中出具关键性报告的两类机构作为重点,严厉打击舞弊行为。

创新优化方式,提升财会监督质效

    查调结合。聚焦监督检查发现的短板,开展对行政事业单位、市场主体、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财政财务管理等情况的调查研究。对近3年审计检查、财会监督发现问题进行梳理分析并提出解决对策,为财政管理改革找到了方位。数字赋能。在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增设监督模块,实现信息汇总、预警提示和统计分析,对中央34项、省级13项资金开展动态监控,确保财政资金使用安全高效。结果运用。采取检查情况通报、典型案例曝光等多种手段,增强监督的威慑力。将财会监督检查结果与预算安排、绩效目标考核等挂钩,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结果运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