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四川省财会监督专栏

全力以赴,多措并举
四川省迅速推动《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贯彻落实

四川省财政厅
2023年03月23日
信息来源:
【字体:
【打印文本】

    2月9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2月16日,财政部在北京召开全国财会监督工作会议,财政部党组书记、部长刘昆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就推动《意见》落实作动员部署。党中央出了题,四川见行动。省委省政府靠前指挥,全省财政系统拿出实招,迅速推动《意见》贯彻落实。

    高度重视,高位推进。《意见》出台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王晓晖书记、黄强省长作出指示批示,要求财政厅在省政府常务会上传达,并会同有关部门结合实际认真研究落实意见。李云泽常务副省长作出批示,请财政厅牵头抓好落实,紧盯重点薄弱环节,持续加强督导整改,加强监督横向贯通,提升威慑力和严肃性。

    迅速动员,有序推动。党组会提出明确要求。要提高站位、高度重视,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明确责任、齐抓共管,积极作为、抓好落实。按照厅党组要求,财政厅成立财会监督专班,相关处室参与,抽调市州精锐,集中力量共同推动《意见》落实。专题会全面铺开落实。全国财会监督工作会一结束,财政厅立即召开专题会议,谋划重点工作、分解落实举措。系统会全面动员部署。全省财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意见》和全国财会监督工作会议精神,强调财会监督的政治属性,并从“九类监督并列、五个层次并行、三个要素并齐”三个维度进行了重点解读,部署安排下一步工作。

    谋篇布局,狠抓落实。始终坚持“等不得、慢不得”,全力抓好《意见》在四川落地落实。组织专题解读。在省政府常务会上专题解读《意见》精神,并将其纳入各级党组会会前学习内容。开展宣传报道。制定方案,多角度、全方位宣传财会监督工作会议精神、《意见》重要内容。目前,省厅已通过财政厅内外宣多个渠道实时发布工作动态,营造浓厚宣传氛围。组织学习培训。制定培训方案,近期对省级各部门(单位)、全省财政系统、财政监督系统召开专题培训会,督促各级财政部门在本级开展专题培训。推进数字监督。加快推动在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中,嵌入独立的财会监督模块,完善监督要素,实现信息汇总、预警提示、数据分析等功能。

    下一步,我省将突出重点,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切实保障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广泛开展宣传。及时在党报党刊、电视媒体、资讯平台、门户网站等上发布权威信息和全省学习贯彻情况。制定方案机制。制定我省财会监督具体实施方案,强化组织保障、明确职责分工,研究建立健全财会监督横向协同机制和省市县纵向联动机制,推动完善财会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机制。开展专项行动。按照财政部统一部署,紧紧围绕推动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聚焦财经领域重大案件查处、财经纪律重点问题整治、会计评估行业专项监督三个重点领域,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行为。加强能力建设。强化财会监督队伍建设,深化“互联网+监督”,进一步优化监督模式与方式方法,持续加强财会监督结果运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