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四川省预决算公开 / 2021年省级部门预算 / 省级部门预算 / 省政府各部门及有关单位

四川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四川省财政厅
2021年03月14日
信息来源: 省供销社
【字体:
【打印文本】

四川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四川省供销社职能简介

1.宣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有关农村经济工作和社会发展的方针政策。

2.研究制定全省供销合作社发展规划;指导全省供销合作社的综合改革和发展,加快体制、机制创新,探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合作经济的多种实现形式。

3.在政府授权下,承担对重要农业生产资料、日用消费品、废旧物资、农副产品的经营、管理工作;参与组织、储备、调运有关救灾物资的工作。

4.协调同政府有关部门、社会组织的关系,研究供销合作社运行中的重大问题;了解、反映供销社系统和农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维护农民合作经济组织的合法权益。

5.组织全省供销社系统参与和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组织发展专业合作社、综合服务社等基层组织,指导金融互助、消费、住宅、保险等领域合作社发展,加强商品供求、市场、信息服务体系建设。

6.围绕建立和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做好为农业、农村、农民服务工作,发展土地托管、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等新型业务,引导农民发展商品生产,搞活农村商品流通,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收入水平的提高。

7.监督和管理社有资产,确保社有资产保值增值,行使本级社有资产出资人代表职能,并按出资额依法享有资产受益、重大决策和选择经营管理者等权利。

8.贯彻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战略部署,充分发挥供销社行业特点、系统优势,全力做好脱贫攻坚。

9.参与国际合作,密切经济、技术交流活动。

10.承担省委、省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四川省供销社2021年重点工作

1.持续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以省政府名义召开全省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大会,对今后五年供销合作社作出动员部署。制定年度改革任务台账,建立健全改革推进机制,确保改革任务逐项落地。

2.推动完善联合社机构。以凉山、甘孜州为重点,指导推动健全县级供销社机构,加强工作力量,落实职能任务。

3.推进联合社“三会”制度建设。筹备召开全省供销社第七次代表大会。推动市、县级联合社按期召开社员代表大会,2021年底前全省县以上联合社规范建立健全“三会”制度。强化监事会组织体系建设,突出加强社有资产保值增值、财政资金使用和社有企业重大投资、并购重组、资产运营情况等监督检查,充分发挥监事会监督职能。建立对社有企业监事会的指导机制,落实企业监事会工作报告制度。

4.加强基层社建设。全力落实全省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关于加强基层社建设的工作方案》,全面提升乡镇供销社经营服务能力,经营服务体系实现建制村全覆盖。建成“基层社示范社”1000个以上,在产业基础好的涉改村建成村级供销社500个以上,探索形成供销合作社、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合作社融合发展机制。

5.深化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贯彻落实全国总社部署要求,深入推进新型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试点,加强对试点单位的统筹指导,及时总结试点经验,扩大试点成果。

6.启动建设“天府工匠”摇篮。制定下发省社直属学校建设“天府工匠”摇篮的指导意见,着眼四川“三农”和全省供销社系统发展需要,大力倡导“天府工匠”精神,稳步提升办学规模,培养高素质职业技能人才,推进产学研融合发展。

7.提升行业协会发展水平。指导逐步做实与主营业务相关的行业协会,鼓励支持影响力、带动力强的社有企业承接或参与行业协会运营。指导行业协会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管理制度,加强能力建设,充分发挥服务功能。指导推动组建全省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行业协会。

8.大力开展土地托管服务。突出服务“10+3”现代农业产业体系,聚焦粮食和重要农产品安全,深入实施农业社会化服务惠农工程,扩大土地托管、代耕代种、统防统治等托管服务规模,着力做强农产品收储、烘干、加工、销售等“后半程”服务,土地托管及流转服务面积达800万亩。

9.提升农产品现代流通服务能力。加强现有农产品批发交易市场、商业超市、仓储配送中心、便利网点等经营服务及配送设施的标准化升级改造。聚焦重要产区和优势农产品,加强产地预冷、仓储保鲜、冷藏运输等设施建设,研究推动全省公共型农产品冷链物流骨干网建设。积极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以区域供销电商发展为抓手,构建农产品线上流通体系,打造具有供销特色农产品互联网品牌。力争2021年全省系统农产品交易额达到1200亿元,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110亿元。

10.积极发展农村会计服务。主动融入基层治理,突出公益服务,聚焦村集体经济财务规范,积极争取纪委监委等部门支持,发挥省供销云公司、省社直属学校、地方供销社优势,有效整合技术、人才、市场资源,建设推广“互联网+会计服务”平台,推动全省系统会计服务“标准化建设、规范化服务、平台化支撑、一体化运营、品牌化发展”,2021年建设“供销云财务服务”运营中心30个,带动35个县开展会计服务。

11.助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配合做好“四川扶贫”公益品牌的更名营销工作,依托“扶贫832平台”及全省系统电商平台,拓展脱贫地区农副产品线上销售渠道。全面完成原深度贫困地区45个脱贫县“一中心一体系”项目建设任务。继续抓好定点帮扶,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做到节奏不变、力度不减、标准不降、要求不松,助力越西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12.理顺社企关系。完善省级社有企业管理体制,进一步理顺社企关系,减少管理层级,提高决策管理效率。

13.提升社有资产监管能力。全面开展全省社有资产清产核资,启动建设全省社有资产数字化管理平台,指导完善监管机制、分类盘活。

14.加快社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制定《关于促进省属社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加强省属社有企业项目投资管理,调整优化经营布局,对连续亏损和无发展潜力的企业及投资经营项目实施“关、停、并、转”,启动省级社有企业上市培育计划,带动提升全省系统良种、肥料、农药等农资和粮食、棉花等重要农副产品生产供给能力。健全社有企业激励约束机制,强化审计监督,严格绩效考核。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四川省供销社下属二级预算单位3个,其中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2个。主要包括:四川省供销社机关、四川省商贸学校、四川省贸易学校。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四川省供销社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8563.08万元、事业收入512.00万元、其他收入30.00万元、上年结转447.66万元;支出包括:教育支出6532.8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64.06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38.26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1526.4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81.17万元、粮油物资储备支出910.00万元。四川省供销社2021年收支总预算9552.74万元,比2020 年收支预算总数11018.90万元减少1466.16万元,主要原因是上年结转资金447.66万元,较2020 年上年结转3513.39万元减少3065.73万元(系下属学校的中等职业教育发展专项资金结转较上年减少);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较2020年增加1340.57万元(系下属四川省贸易学校今年预算安排教育现代化推进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1404.17万元)。

(一)收入预算情况

四川省供销社2021年收入预算9552.74万元,其中:上年结转447.66万元,占4.69%;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8563.08万元,占89.64%;事业收入512.00万元,占5.36%;其他收入30.00万元,占0.31%。

(二)支出预算情况

四川省供销社2021年支出预算9552.7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699.86万元,占59.67%;项目支出3852.88万元,占40.33%。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四川省供销社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9010.74万元,比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0735.90减少1725.16万元,主要原因是2021年上年结转447.66万元,较2020上年结转3513.39万元减少3065.73万元(系下属学校中等职业教育发展专项资金结转较上年减少)。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8563.08万元,上年结转447.66万元;支出包括:教育支出5990.8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64.06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38.26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1526.4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81.17万元、粮油物资储备支出910.00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四川省供销社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8563.08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7222.51万元增加1340.57万元,主要原因是    四川省贸易学校今年预算安排教育现代化推进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1404.17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教育支出5543.14万元,占64.7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64.06万元,占3.08%;卫生健康支出138.26万元,占1.61%;商业服务业等支出1526.45万元,占17.83%;住房保障支出181.17万元,占2.12%;粮油物资储备支出910.00万元,占10.63%。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教育支出(类)职业教育(款)中等职业教育(项)2021年预算数为4095.97万元,主要用于发放两所学校的在职职工基本工资、养老保险、职业年金、住房公积金等人员经费;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开支;以及学校教育发展资金,包括学校信息化建设、校园文化建设、校区管理等专项资金;

2.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43.00万元,主要用于省社机关培训费支出;

3.教育支出(类)其他教育支出(款)其他教育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1404.17万元,主要用于学校教学仪器设备购置经费和学校专业实训室建设;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21年预算数为127.80万元,主要用于发放省社机关离退休经费;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132.01万元,主要用于缴纳省社机关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6.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2021年预算数为4.25万元,主要用于发放省社机关离休人员生活补助和630人员困难补助;

7.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1年预算数为104.22万元,主要用于缴纳省社机关在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

8.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021年预算数为34.04万元,主要用于缴纳省社机关在职职工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

9.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类)商业流通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1年预算数为1250.65万元,主要用于发放省社机关在职职工基本工资、津贴补贴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开支:

10.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类)商业流通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1年预算数为275.80万元,主要用于省社机关信息化建设、委托业务费、办公设备购置、房屋维修等支出;

11.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1年预算数为133.04万元,主要用于缴纳省社机关的住房公积金;

12.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2021年预算数为48.13万元,主要用于缴纳省社机关职工的购房补助;

13.粮油物资储备支出(类)重要商品储备(款)棉花储备(项)2021年预算数为150.00万元,主要用于国家重要商品物资棉花的储备补贴;

14.粮油物资储备支出(类)重要商品储备(款)化肥储备(项)2021年预算数为760.00万元,主要用于国家重要商品物资化肥的储备补贴。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四川省供销社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5352.86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4353.47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1476.38万元、津贴补贴489.18万元、奖金35.53万元、绩效工资749.42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477.21万元、职业年金缴费173.51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277.38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34.04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39.65万元、住房公积金308.81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127.83万元、离休费97.17万元、生活补助4.25万元、奖励金0.13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62.98万元。

公用经费999.39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51.84万元、印刷费5.00万元、水费8.00万元、电费22.00万元、邮电费10.00万元、物业管理费84.00万元、差旅费335.30万元、维修(护)费53.40万元、会议费45.00万元、培训费56.00万元、公务接待费14.40万元、劳务费5.00万元、工会经费50.19万元、福利费36.32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5.90万元、其他交通费用100.50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76.54万元。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四川省供销社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78.30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4.4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63.90万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1年省级年初部门预算暂不编列因公出国(境)经费,执行中确需安排出国(境)任务和计划的,按照“一事一议”的方式报省政府批准后安排经费。

(一)公务接待费较2020年预算下降2.7%。主要原因是响应中央八项规定,节约开支。2021年公务接待费较2020年少预算0.40万元。

     2021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省社机关和学校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教育事业发展等职能所需的公务接待支出。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20年预算下降15.81%。主要原因是2021年下属省商贸学校申请公务用车购置经费18.00万元,较上年省贸易学校申请公务用车购置经费30.00万元减少12.00万元。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11辆,其中:轿车9,越野车1辆,大型客、货车1辆

2021年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18.00万元,购置公务用车1辆,其中:轿车1辆。

2021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5.90万元,用于11辆一般公务用车的燃油、维修、保险、过路过桥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对全省供销社系统工作的指导,对直属企事业单位工作的领导和管理工作等公务活动以及机要交换所需。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四川省供销社2021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四川省供销社2021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1年,四川省供销社下属省社机关等1家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525.00万元,比2020年预算532.80万元减少7.80万元,下降1.46%。主要是压减了省社机关一般性支出。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1年,四川省供销社安排政府采购预算774.15万元,主要用于采购复印件、打印机、台式电脑、家具等设备,以及物业管理,车辆的维修、保险、加油等服务。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底,四川省供销社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11辆,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定向保障用车1辆、执法执勤用车0

2021年部门预算安排车辆购置经费18.00万元。其中,财政拨款预算安排18.00万元。

2021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2021年四川省供销社100万元以上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十一、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银行存款利息收入、政策性房租收入等。

3.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4.教育支出(类)职业教育(款)中等职业教育(项):指各部门举办的各类中等职业学校支出。

5.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指各部门安排的用于培训的支出。

6.教育支出(类)其他教育支出(款)其他教育支出(项):指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教育方面的支出。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支出。

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指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

10.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财政部门安排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的医疗经费。

11.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指财政部门安排的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

12.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类)商业流通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13.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类)商业流通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14.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类)商业流通事务(款)其他商业流通事务支出(项):指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商业流通事务方面的支出。

15.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6.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指按房改政策规定,行政事业单位向符合条件职工(含离退休人员)、军队(含武警)向转役复原离退休人员发放的用于购买住房的补贴。

17.粮油物资储备支出(类)重要商品储备(款)棉花储备(项):指棉花专项储备的有关支出。

18.粮油物资储备支出(类)重要商品储备(款)化肥储备(项):指化肥专项储备(包括化肥淡季商业储备、救灾化肥储备等)的有关支出。

19.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0.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21.“三公”经费:纳入省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附件:表1.部门收支总表

    1-1.部门收入总表

    1-2.部门支出总表

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4.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6.2021年省级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

7.2021年省对市(州)转移支付项目绩效目标

表1-5表6表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