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四川省预决算公开 / 2021年省级部门预算 / 省级部门预算 / 群团

四川省总工会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四川省财政厅
2021年03月14日
信息来源: 省总工会
【字体:
【打印文本】

四川省总工会2021年

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省总工会职能简介。

四川省总工会成立于1952年10月,是四川省工会组织的领导机关。四川省总工会在省委、全国总工会领导下开展工作,其主要工作职能是:

1.根据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工运方针,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贯彻执行全国工会代表大会、执委会和四川省工会代表大会、全委会确定的方针、任务和作出的决议。

2.依照法律和《中国工会章程》,组织和指导各级工会坚定不移地推动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根本指导方针的贯彻落实,进一步突出和履行维护职能。

3.对有关职工合法权益的重大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向省委、省政府和全国总工会反映职工群众的思想、愿望和要求,提出意见和建议;参与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政策、措施和法规草案的拟定;参与职工重大伤亡事故的调查处理。

4.负责工会理论政策的研究,研究制定工会的组织制度和民主制度,监督检查《中国工会章程》的贯彻执行;研究指导工会自身改革和建设;指导各级工会组织开展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制度的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工作,推动建立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和监督保证机制的工作。

5.协助市(州)党委和省级有关部门党组(党委)管理市(州)总工会和有关省级产业(局)工会 、直属企业集团(公司)工会的领导干部;监督、检查省总工会本级、直属单位党员干部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研究制定工会干部的管理制度和培训规划,负责全省县(市、区)以上工会和大中型企事业单位工会领导干部的培训工作。

6.协助省政府做好省劳动模范的推荐、评选和管理工作;协助全国总工会做好在川全国劳模和"五一劳动奖章"、"五一劳动奖状"获得者的推荐、管理工作。

7.负责全省工会经费和工会资产的管理、审查、审计工作;研究、制定工会组织兴办职工劳动福利事业的有关制度和规定;负责对全省工会职工劳动福利事业的指导、协调工作。

8.负责工会国际联络工作,发展同有关国家工会的友好关系,负责与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工会的交流工作。

9.承办省委、省政府和全国总工会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省总工会2021年重点工作。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举办全省工会领导干部读书班。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鼓舞激励职工。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劳动创造幸福”“中国梦·劳动美——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等主题宣传教育。开展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四川省五一劳动奖推荐评选表彰工作,加强劳模管理服务,激励更多基层职工学先进、争先进、赶先进。

2.围绕全省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举办第七届四川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承办第七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认真贯彻全总《关于进一步提高非公企业劳动和技能竞赛工作水平的意见》,着力扩大非公企业劳动和技能竞赛的覆盖面和参与度。深入推进职工素质工程建设,推进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针对性开展多形式、多层次、多工种的技术培训、技能比武等活动,结合《全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五年规划(2021-2025)》,加快制定我省相关规划,确保到2025年与全国同步实现规划明确的目标任务。

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提升年”部署,推动改革成果转化运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提供有力人才支撑。总结推广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1+8试点经验,力争召开全省产业工人队伍改革工作会。认真落实工会牵头职责,积极争取党政支持,用好省委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纳入对市(州)党委保证目标考评和省政府将其纳入对相关职能部门(单位)绩效目标考核的督促手段,加强与有关部门协同配合,不断强化系统集成和政策配套,促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向纵深推进。

3.着眼职工生活品质提高,推动职工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切实履行维权职责聚焦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省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僵尸企业”处置等重大改革事项,加强与相关部门协同配合,督促企业改革改制方案草案、职工安置方案草案分别提交职代会审议、审议通过,协助做好职工转岗安置、劳动关系处置、社保接续等工作。推动《四川省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条例》立法工作。扎实推进普法宣传工作,制定《四川省总工会法制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强化劳动法律监督,积极开展劳动用工法律体检。召开劳动争议多元化解专题工作推进会。持续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公益法律服务,深化“双争”竞赛活动,增强法律援助的实效性和影响力。建立健全全省工会系统欠薪报告制度,推动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以开展园区“安康杯”竞赛为抓手,推动群众性安全生产和职业病防治工作,扎实推进劳动安全卫生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工作,深化开展“工具包”建设,督促企业落实防疫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深化女职工维权行动月活动,聚焦平等就业、薪酬待遇、生育保护、职业发展,推进性别友好企业建设,促进工作场所性别平等。

切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借助专业化社会机构力量,搭建全省工会常态化就业服务平台,探索川渝工会跨区域促进就业机制,推动实现全省工会就业服务常态化和实名制。持续开展以农民工、困难职工为重点的职工技能培训和创业援助,提升职工群众择业竞业能力。坚持“脱困不脱政策”,构建完善全省工会梯度困难职工档案体系,充分发挥省困难职工帮扶基金会作用,切实加强城镇困难职工生活救助、医疗救助、助学救助、就业指导、创业扶持、法律援助等工作。持续推动互助保障事业健康发展,积极推进互助保障与医保系统有效衔接,逐步将快递小哥等八大群体和困难职工纳入互助保障体系。全面深入开展保障关爱快递员等八大群体专项行动,传递党政关心和工会组织温暖。结合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开展“普惠出行”“普惠生活”“普惠保险”等项目,着力打造更多职工群众受益面广、职工生活品质明显提升的工会品牌服务项目,不断提升工会普惠工作质效。建设省总工会职工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开展全省最美小屋、最佳驿站推荐展示活动,推动“妈咪宝贝屋”“职工心灵驿站”等品牌提档提质、落地基层。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组织开展2021年集体协商集中要约活动,广泛开展集体协商质效评估,切实提升集体协商工作的职工参与度、知晓度、满意度。加强集体协商专职指导员队伍建设,指导督促各市(州)、县(市、区)配齐配强集体协商专职指导员。全面实施“和谐同行”三年行动计划,推进企事业单位建立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组织开展全省第四批省级优秀职工代表提案评选活动和省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单位命名表扬活动等主题活动。继续深化“公开解难题、民主促发展”主题活动密切关注因疫情引起的劳动关系矛盾,完善网络舆情监控处置体系。充分发挥工会在平安中国、平安四川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4.深入推进改革创新,进一步激发工会活力不断夯实基层基础持续深化农民工暨八大群体建会入会工作,开展全省示范性开发区(产业园区)工会建设,着力培育一批开发区(产业园区)工会组织建设先进典型。深化百人以下、25人以上企业建会专项行动,确保全省25人以上企业建会率动态保持在85%左右。适时启动社会组织建会专项行动,推动全省社会组织建会入会工作。持续深化模范职工之家建设活动,开展“结对共建新家园·联创双赢增活力”试点工作,加强“雪域高原职工之家”建设,力争年内建成省级职工之家阵地100个。

深化“互联网+”工会建设。启动四川省工会网上工作平台三期建设,进一步完善和丰富平台功能模块,逐步实现工会网上工作平台数据与民政、医保等部门数据的交换与共享。广泛动员和指导全省各级工会在四川省工会网上工作平台的整体框架下积极探索地方特色服务,打造地方特色频道,进一步拓展工会网上联系服务职工的深度和广度。健全网上工会建设制度体系,督促指导各级工会严格按照行业主管部门相关规定做好信息化建设经费使用、地方频道建设、网络安全等方面的工作,确保网上工会建设在程序上、内容上、手段上合法合规。

5.不断提振工会形象,着力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从严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深化“五好党支部”创建,大力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入开展“不忘初心再出发、奋进伟大新征程”主题党日,推行党员过“政治生日”、重温入党誓词等政治仪式,着力提高党内生活质量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工会干部的培育、选拔、管理、使用,强化干部协管工作,落实2019-2023年四川工会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加强社会化工会工作者队伍建设,持续打造专职为主、兼职挂职相结合的干部队伍建立健全工会干部思想教育、激励保障和考核评价机制,关心爱护基层工会干部。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扎实开展警示教育月活动严格落实重大违纪违法典型案件以案促改工作办法。强化内控机制建设,加强监督执纪问责。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深入排查整治文风会风、调查研究、评比表彰、维权服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做好迎接省委新一轮巡视准备工作。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省总工会下属二级预算单位7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6个。主要包括:四川省总工会(机关)、四川省总工会成都工人疗养院、四川省总工会自贡工人疗养院、四川省总工会重庆五指山工人疗养院、四川省总工会重庆北温泉工人疗养院、四川省总工会干部学校、四川工人日报社。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省总工会2021年部门预算反映省总工会机关及所属二级预算单位收支预算。收入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教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省总工会2021年收支总预算2780.82万元,比2020年收支预算总数减少420.01万元,主要原因:一是2020年收支总预算包含了“四川省第八届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一次性项目;二是 2021年收支总预算不含省总工会机关在职人员公务用车补贴费用,所以2021年收支总预算较上年减少数额较大。

(一)收入预算情况

省总工会2021年收入预算2780.8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780.82万元,占100%。

(二)支出预算情况

省总工会2021年支出预算2780.8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730.25万元,占62.22%;项目支出1050.57万元,占37.78%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省总工会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2780.82万元,比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减少420.01万元,主要原因:一是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包含了“四川省第八届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一次性项目;二是 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不含省总工会机关在职人员公务用车补贴费用,所以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较上年减少数额较大。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780.82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154.8万元、教育支出142.5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07.91万元、卫生健康支出230.24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45.35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省总工会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2780.82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减少420.01万元,主要原因:一是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包含了“四川省第八届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一次性项目;二是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不含省总工会机关在职人员公务用车补贴费用,所以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较上年减少数额较大。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154.8万元,占41.53%;教育支出142.52万元,占5.1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07.91万元,占32.65%;卫生健康支出230.24万元,占8.28%;住房保障支出345.35万元,占12.42%。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群众团体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1年预算数为79.25万元,主要用于:省纪委监委驻省总工会纪检监察组人员经费、公用经费、机关非定额公用经费等,保障机关正常运行。

2.一般公共服务(类)群众团体事务(款)其他群众团体事务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1075.55万元,主要用于:省部级劳模春节慰问、健康体检、短期疗休养、困难补助、荣誉津贴;劳动竞赛、劳动安全保护、农民工法律援助等。

3.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2020年预算数为142.52万元,主要用于职工教育培训、省纪委监委驻省总工会纪检监察组培训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21年预算数为176.58万元,主要用于机关离退休人员待遇发放。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2021年预算数为168.21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离休人员待遇发放。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446.14万元,主要用于缴纳机关在职人员基本养老保险。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111.44万元,主要用于缴纳事业单位在职人员职业年金。

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5.54万元,主要用于退休人员困难补助。

9.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1年预算数为176.32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在职人员医疗保障缴费。

10.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021年预算数为53.92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在职人员公务员医疗保障缴费。

11.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1年预算数为229.98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在职人员住房公积金。

12.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2021年预算数为115.37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购房补贴发放。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省总工会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730.25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514.19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住房公积金、离休费、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216.06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省总工会2021年没有使用财政拨款安排“三公”经费预算。

(一)公务接待费2020年预算持平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2020年预算持平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0辆。

2021年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

2021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

(三)因公出国(境)费用与2020年预算持平。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省总工会2021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省总工会2021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1年,省总工会下属四川省总工会(机关)1家行政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201.75万元,比2020年减少162.84万元,下降44.66%,主要原因是2021年部门预算无省总工会机关在职人员公务交通补贴预算。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1年,省总工会安排政府采购预算291.02万元,主要用于采购培训支出和省部级劳模短期疗休养。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底,省总工会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0辆,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定向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

2021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2021年省总工会100万元及以上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十一、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中央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其他收入:指除上述“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四)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五)结转下年:指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六)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七)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八)“三公”经费:纳入中央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中央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九)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为已参加当地养老保险的机关和事业单位在职人员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支出。
  (十一)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为已参加当地养老保险的机关和事业单位在职人员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附件:表1.部门收支总表

      1-1.部门收入总表

      1-2.部门支出总表

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4.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6.2021年省级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

7.2021年省对市(州)转移支付项目绩效目标

表1-表5表6表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