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四川省预决算公开 / 2021年省级部门预算 / 省级部门预算 / 民主党派

中国农工民主党四川省委员会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四川省财政厅
2021年03月14日
信息来源: 农工党四川省委
【字体:
【打印文本】

中国农工民主党四川省委员会

2021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农工党四川省委职能简介。

领导和组织全省农工党各级组织和党员开展自身建设并发挥参政党作用。

(二)农工党四川省委2021重点工作。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关键之年,我们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开启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

2021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中共四川省委十一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农工党中央十六届四次全会精神,立足两个大局,深化系统观念,紧扣健康中国和美丽中国两条工作主线,以助力“十四五”规划体系贯彻落实为重点,积极履职尽责,切实强化自身建设,以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的优异成绩,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1、不断夯实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深化各级领导班子理论中心组学习,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指示批示、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辛亥革命110周年等重要节点,组织开展“学中共党史、讲农工党史”主题学习、宣讲、演讲、知识竞赛和座谈纪念会等活动,大力强化“爱国、革命、奉献”优良传统教育,扎实推进党史整理、研究和教育培训工作。研究制定关于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意见,强化对代表人士、骨干党员、机关干部思想政治教育。深化舆论阵地建设,加大宣传力度,强化网络安全培训力度。积极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做好抗疫先进事迹宣讲报告。

2、积极助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谋篇开局

提升议政建言质效,助力科学决策。将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共四川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作为全省履职尽责的中心任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自觉在大局大势下统筹思考议政建言工作,及早系统谋划,强化分析研判,增强建言储备;始终围绕健康中国和美丽中国两条工作主线精耕细作,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构建强大公共卫生体系、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方面形成一批高质量建言成果。探索建设具有农工党特色的应用型参政党智库,深化与专业部门、高端智库的沟通协作力度。积极融入农工党中央重点课题调研,加强与兄弟省级组织的联系交流,推动跨省专题调研;加强省市组织、各地组织的相互协作配合,切实发挥合力作用。

提升监督能力建设,助力专项督导。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和中共四川省委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重要部署,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为重点,高质量完成对口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任务。深入总结脱贫攻坚历史成就,讲好脱贫攻坚故事、多党合作故事,弘扬脱贫攻坚精神。着力加强自身民主监督能力建设,认真做好民主监督工作总结,不断健全符合参政党实际、具有农工党特色的专项民主监督工作机制,继续大力支持担任各类特邀(约)人员的党员履行民主监督职责,积极培养民主监督工作骨干,带动全省民主监督效能不断提升。按照农工党中央、中共四川省委统一部署,做好承担新一轮专项民主监督任务的充分准备,以务实精准的民主监督工作,助力“十四五”规划贯彻落实。

提升社会服务效益,助力民生事业发展。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决策部署,巩固提升定点帮扶地的脱贫攻坚成果,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衔接。继续积极争取国家级扶贫机构、省内公益机构及相关部门的支持,深化“农地”合作,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继续办好中医药文化和医养融合发展高级研修班(第三期)。开展好“农工党环境与健康宣传周”活动。召开社会服务工作研讨会,总结交流社会服务工作特别是助力脱贫攻坚的经验和成功案例。进一步创新社会服务方式方法,充分发挥智力优势,推动社会服务工作影响和效益不断提升。

3、切实提高新时代高素质参政党建设水平

深化政治交接,提升组织建设质量。继续抓好各级领导班子建设,严格落实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发挥领导班子整体功能,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对地市级组织换届工作的统筹协调,根据三方协商结果,稳步推进换届各项工作;及时跟进开展换届后新班子成员的思想政治、党章党史教育培训工作,确保政治交接平稳有序。做好2022年省委换届相关准备工作。扎实做好代表人士队伍建设,进一步优化党员结构,加大领军型高层次人才发展力度,出台“农工党党员之家建设实施意见”,以创优活动为抓手推进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提升机关建设的质量和水平,扎实推进学习型、和谐型、服务型机关建设。

着力正风肃纪,强化作风建设实效。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农工民主党党内监督条例》,修订《农工党四川省党内监督条例》,进一步明确党内监督责任,加强党内监督干部队伍建设。强化对换届选举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将严肃纪律贯穿换届工作全过程,对违反换届纪律的行为,一经发现、坚决查处、绝不手软。有效发挥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和民主评议在党内监督中的作用;做好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整改落实情况督促检查;常态化开展廉洁风险预警提示活动,规范化处理党内有关问题线索,推进在市级组织成立监督委员会。

优化顶层设计,加大制度建设力度。进一步推进全省制度体系建设,及时查找短板弱项,不断健全制度规范。及时组织开展制度培训学习,在全省形成学制度、懂制度、守制度、用制度的良好氛围。将制度执行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强化督促检查,促进制度建设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农工党四川省委下属二级预算单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主要包括:中国农工民主党四川省委员会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农工党四川省委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教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农工党四川省委2021年收支总预算932.15万元,比2020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25.91万元,主要原因是2020年新进4名职工,2020年收支预算数不含该4名职工的人员经费。

(一)收入预算情况

农工党四川省委2021收入预算932.15万元,无上年结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932.15万元,占100%

(二)支出预算情况

农工党四川省委2021年支出预算932.1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32.15万元,占78.54%;项目支出200万元,占21.46%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农工党四川省委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932.15万元,比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25.91万元,主要原因是2020年新进4名职工,2020年收支预算数不含该4名职工的人员经费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932.15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25.22万元、教育支出63.6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1.84万元、卫生健康支出39.24万元、住房保障支出62.17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农工党四川省委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932.15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增加25.91万元,主要原因是2020年新进4名职工,2020年预算数不含该4名职工的人员经费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25.22万元,占77.80%;教育支出63.68万元,占6.8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1.84万元,占4.49%;卫生健康支出39.24万,占4.21%;住房保障支出62.17万元,占6.67%。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1年预算数为525.22万元,主要用于:职工工资福利支出258.89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66.31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0.02万元,以保证单位正常运行。

2.一般公共服务(类)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目)2021年预算数为5.32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设备购置5.32万元。

3.一般公共服务(类)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款)参政议政(项目)2021年预算数为194.68万元,主要用于:商品和服务支出194.68万元。

4.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63.68万元,主要用于:日常公用中的培训支出。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21年预算数为0.98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40.86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应负担的职工养老保险支出。

7.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1年预算数32.06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应负担的职工医疗保险。

8.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021年预算数7.18万元,主要用于:公务员补充保险。

9.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1年预算数40.93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应负担的职工住房公积金支出。

10.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2021年预算数21.24万元,主要用于:发放职工购房补贴。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农工党四川省委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732.15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401.1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131.77万元、津贴补贴133.85万元、奖金10.98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40.86万元 、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32.06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7.18万元、住房公积金40.93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3.53万元、奖励金0.02万元。

公用经费330.97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10万元、印刷费2万、水费0.25万元、电费3.8万元、邮电费14万元、差旅费64万元、维修(护)费2万元、租赁费2.5万元、会议费62万元、培训费63.68万元、公务接待费8.9万元、劳务费22万元、工会经费6.82万元、福利费3.95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4.4万元、其他交通费用28.96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21.71万元。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农工党四川省委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23.3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8.9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4.4万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1年省级年初部门预算暂不编列因公出国(境)经费,执行中确需安排出国(境)任务和计划的,按照“一事一议”的方式报省政府批准后安排经费

(一)公务接待费与2020年预算持平。

2021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待中央领导及兄弟省市自治区来川考察调研的同志。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20年预算持平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3辆,其中:轿车3辆。

2021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4.4万元,用于3辆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单位日常出差检查、考察调研等工作开展。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农工党四川省委2021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农工党四川省委2021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1年农工党四川省委下属中国农工民主党四川省委会1家行政单位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330.97万元,比2020预算减少4.65万元,下降1.39%。主要原因是按照2021年工作部署,调减了部分经费。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1年农工党四川省委安排政府采购预算15.87万元,主要用于采购车辆维修和保养服务2.5万元,车辆加油服务7万元,机动车保险服务1.5万元,便携式计算机0.7万元,台式计算机2.5万元,打印机0.12万元,单反相机镜头1.2万元,扫描仪0.35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底,农工党四川省委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3辆,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定向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

2021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1年农工党四川省委100万元以上项目,按照预算编制要求,无需编制部门预算绩效目标。

十一、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款)参政议政(项):反映各民主党派为参政议政进行的调研、会议、检查等方面的支出。

4.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反映各部门安排的用于培训的支出。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支出。

6.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7.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

8.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9.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反映按房改政策规定,行政事业单位向符合条件职工(含离退休人员)、军队(含武警)向转役复员离退休人员发放的用于购买住房的补贴。

10.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1.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2.“三公”经费:纳入省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附件:表1.部门收支总表

      1-1.部门收入总表

      1-2.部门支出总表

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4.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6.2021年省级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

7.2021年省对市(州)转移支付项目绩效目标

表1-表5

表6

表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